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球首次发现7个新物种

2014年04月26日09:21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球首次发现7个新物种

  阳山凤仙,分布于南岭秤架盘古庙石灰岩上,海拔约810米,目前仅发现分布于南岭

  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球首次发现7个新物种

  南岭叠鞘兰,生于海拔1700米林中腐土中,目前仅发现分布于南岭

  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植物查“家底”

  羊城晚报讯 记者刘勇、通讯员林荫摄影报道:有“南岭水塔”之称的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珠江支流北江的发源地,也是华中、华南之间的气候屏障。该保护区的植物“家底”到底如何?在经过了7年左右时间的调查分析之后,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物种多样性保育研究组25日公布结果显示,此次发现的植物比以前的记录增加了783种,其中,全球首次发现了7个植物新种,或会申请国家一级保护植物。

  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南岭山脉中段南麓,总面积5.84万公顷,森林覆盖率97% 以上,主要保护对象为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及珍稀濒危动植物。

  “这次是最全面系统的调查,光野外调查就花了4年时间。”此次项目的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植物物种保育研究方向首席研究员邢福武表示,研究组成员自2007年开始,对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全面的植物物种多样性调查研究。调查研究发现,该地区植物资源丰富,包括观赏植物、药用植物、材用植物、油料植物、淀粉植物、纤维植物、蜜源植物等,具有巨大的开发价值潜力。

  据介绍,本次调查共采集到植物标本8000多号,参考前人的研究资料,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计有高等植物(苔藓植物、蕨类植物和种子植物的总称)262科,1158属,3323种,比以前的记录增加783种。修正了之前记录错误的200多个品种,并全球首次发现了7个新种,项目组多以“南岭开头”命名了这些新种,其中包括,南岭头蕊兰、南岭叠鞘兰、南岭凤仙花、阳山凤仙、南岭堇菜、南岭姜等。其中,除了观赏价值,南岭姜等预计还有较高的药用价值。

  广东省自然保护区管理办公室主任何克军表示,项目组接下来需要再调查清楚这7个新种的种群数量,如果符合条件,将申请国家一级植物保护。编辑: 邬嘉宏

  (原标题: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球首次发现7个新物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西宁书记系今年第8位被查省部级官员
  • 体育巴萨上赛季主帅比拉诺瓦病逝卒年45岁
  • 娱乐吴尊回应为女儿洗澡:是自然父女情
  • 财经华润宋林资本运作一路追随情妇杨丽娟
  • 科技特斯拉CEO首秀:被过度消费的钢铁侠
  • 博客记者:南京护士被打瘫痪事件调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学渣拿美国六大名校off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