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乘船考察长江黄金水道 连叹“可惜”

2014年04月30日02:30  新京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李克强在长江进行实地考察。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李克强在长江进行实地考察。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据新华社电 27日至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市长黄奇帆陪同下,在重庆就西部开发开放进行调研,实地考察长江黄金水道建设。

  李克强十分关心长江黄金水道建设,他登船溯江而上,察看长江通航和沿岸生态保护等情况,并召开会议听取黄金水道建设和长江综合交通网规划汇报。他指出,长江“黄金水道”及沿江各地是一串“珍珠链”,建设好通江达海的综合交通体系,不仅可以带动沿江地区发展,还能辐射带动整个流域,使“黄金水道”发挥“黄金效应”,李克强特别强调,要注重保护好长江及沿江重要水系的水质和生态环境,把长江水道建设成为绿色生态、环境优美的走廊。

  果园港是我国规划建设中最大的内河水、铁、公路联运港。李克强在这里听取长江上游航运中心规划介绍,了解港口集疏运和今年吞吐情况。他说,要把港口、物流、产业有机结合起来,打造大交通格局,使“黄金水道”货畅其运、人畅其流。

  ■ 特写

  4月27日18时许,一艘轮船驶离万州港,由东往西向重庆方向溯江而上。此刻,在船舱的二层甲板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重庆市及有关部门负责人,正扶栏认真察看航道情况,畅谈着长江黄金水道的未来发展大计。

  “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新京报讯 水汽充沛的江风不时从他们身上吹过,轮船正缓速前行、逆势向西。李克强开门见山说:“我们来到长江进行实地考察,研究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考察黄金水道,总理连叹“可惜”

  几位负责人先后向总理作了汇报。据悉,长江货运吞吐量目前居世界河流货运首位,并且每年仍在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

  然而,这条黄金水道却面临着交通能力不足、网络结构不完善、综合交通枢纽落后等问题,严重限制了航运的进一步发展。

  李克强连叹“可惜”。他说,水运价格远远低于铁路、公路价格,而且又节能环保,而长江又是贯通东西部、通航能力最强的航道。要充分认识长江航运的独特优势,发掘黄金水道的巨大潜力。

  构建东西部互动“新棋局”

  随着轮船渐渐远离万州城区,天色暗了下来。这时,甲板上的讨论会转移到了船舱内的会议室。李克强指出,从沿海起步、溯内河向纵深腹地梯度发展,是世界经济史的重要规律,也是许多发达国家在现代化进程中的共同经历。

  李克强强调,中国经济发展到目前阶段,需要更好利用这条连接东西部的水运大通道,构建沿海与中西部相互支撑、良性互动的新棋局。

  这是一盘谋划已久的“棋局”。2012年12月,李克强十八大后的第一次基层调研,就是在江西九江召集长江沿线部分省份及城市负责人参加区域发展与改革座谈会。在这次会议上,他提出:打通长江这一“黄金水道”,培育建立统一的大市场,使社会更有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2013年9月,李克强作出批示:“依托长江这条横贯东西的黄金水道,带动中上游腹地发展,促进中西部地区有序承接沿海产业转移,打造中国经济新的支撑带。”随后,“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被写入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上升为国家战略。

  打造中国经济“新引擎”

  “显然,这不是停留在会议室里的坐而论道。”一位随行工作人员评论道,“最后还要进一步落实到思而行之。”

  对此,李克强的“新思考”是:把长江经济带打造成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他分析说,长江流域的人口总量和国内生产总值都超过全国的40%,很多产业占据国内的“半壁江山”。“如果把这一区域发展起来,会释放多大的潜力,中国经济会有多大的回旋余地啊!”

  李克强说,“要用‘黄金水道’串起长江经济带这条‘珍珠链’,形成直接带动超过五分之一国土、约6亿人的强大发展动力。”

  李克强强调,长江生态安全关系全局,要避免产业转移带来污染转移,做好重点区域水土流失治理和保护,在全流域建立严格的水资源和水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确保一江清水绵延后世”。

  他提出,要建设通江达海的综合交通体系,以沿江港口为节点和枢纽,统筹推进水运、铁路、公路、航空、油气管网集疏运体建设,打造网络化、标准化、智能化的综合立体交通走廊。

  李克强说:“长江经济带这条‘珍珠链’,不能光惠及周边城市,还要辐射整个沿江地区,带动广阔腹地的发展。”

  会议室的桌面在微微晃动,江水在船舷两侧拍打出朵朵浪花。

  次日抵达重庆后,李克强首先考察了果园港。28日下午,李克强在重庆主持召开沿长江11省市负责人座谈会。他说,要打破行政区划壁垒,建设统一开放和竞争有序全流域现代市场体系。

  “没有竞争,没有压力,怎么发展?”李克强说,“要发展还是先向改革要动力,向改革要红利。”

  找到中国改革“新意象”

  经过一夜航行,28日清晨8时许,李克强亲临驾驶室,看望驾驶人员,并认真向他们了解航行通道等相关细节。

  就在此行登船前,李克强在万州港还曾与数位“棒棒”邂逅,与他们合影、交谈,并嘱咐他们注意保护好“腰背”。李克强对他们说,“棒棒”是中国人民勤劳的象征。中国发展有潜力,有韧性,最重要的是人民勤劳。推动中国发展需要负重前行、爬坡越坎、敢于担当、不负重托的“棒棒精神”。

  而在这段溯江而上的航程即将结束之时,李克强又为中国经济,乃至中国改革开放找到一个新意象。

  船近重庆时,在船头甲板上,李克强对随行人员说:“我们正在溯江而上。俗话说,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这需要我们坚定逆水行舟的勇气和信心。其实,中国30多年改革开放的航程也是这样,一路航行要不断涉险滩,过暗礁,闯激流。”

  最后一个弯道绕过后,重庆城区的景象渐渐清晰起来。李克强说:“我们的改革在探索中前行,要勇往直前,不畏艰险。只有行得稳,才能走得远。”(肖楠)

  ■ 解读

  长江经济带下游发达上游贫困

  历来有“黄金水道”之称的长江,犹如一条珠链,串起“长江经济带”上的11个省(市)。长江经济带占国土面积约21.4%,国内生产总值占全国约40.9%。江苏省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顾为东介绍称,目前“长江经济带”的基本发展情况是:下游繁荣发达、中游次之,上游相对比较贫困,但是劳动力成本低,人口红利大,自然资源比较充足。发展长江经济带,可以借助下游,拉动上游发展。

  发展“长江经济带”,可以带动内陆腹地的发展。大力发展长江航运,是发展“长江经济带”,带动经济发展的重点。

  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唐冠军此前表示:“尤其是在资源约束趋紧、环境保护日益受重视的今天,长江航运已成为不可多得的战略资源。”

  由于水路运输成本低,是陆路运输的20%,铁路运输的30%。发展长江经济带的水路运输,可以把大量的物流成本降下来。“中国物流成本占到GDP的百分之十几。把物流成本降下来,可以提高中国长远的国际竞争力。”顾为东说。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原标题:李克强乘船考察长江黄金水道)

(编辑:SN077)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春城被指花费千万做道场迁祖坟
  • 体育欧冠-C罗两球创纪录 皇马4-0拜仁进决赛
  • 娱乐琼瑶状告于正 律师:以改编权起诉胜算大
  • 财经问题汽油盛行:中石油中石化或暗地里涉事
  • 科技体验特斯拉Model S:上网功能缺失
  • 博客徐焰少将:天皇才是日本二战真正元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近4成海归就业首份工作月薪不足4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