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当前所建七环公路基本位于河北

2014年05月04日10:24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资料图片:2014年4月12日,在河北涿州市,一名市民从一处楼盘广告前走过。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资料图片:2014年4月12日,在河北涿州市,一名市民从一处楼盘广告前走过。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港报:有关“大北京”的八个酷事实

  参考消息网5月4日报道 不久前,中国的一位高层经济规划者论述了将北京、天津和河北部分地区融合成一个崭新大城市的计划。这个崭新的大北京将拥有约1亿人口,被称为“京津冀”。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24日刊发题为《有关北京的八个酷事实》的文章称,指出有关这个“大北京”——以及整个中国城镇化——的八个“有可能的事实”。

  ·到2025年,北京将有逾700万户家庭的年收入超过2万美元。这将使它跻身全球富裕城市排行榜的第三或第四名。

  ·大北京已然在成为现实。北京正在修建的七环公路基本位于河北,天津仅在30分钟火车车程之外。因此,就公路、火车和基础设施等硬件而言,这些城市已经联系在一起。现在要做的是融合软件,即政策、公司、服务、家庭等等。

  ·大北京的人口约为1亿,且在快速增长。1990年至2010年间,北京人口的增速是中国总人口增速的三倍以上,这其中既有外来人口也有新生儿。

  ·京津冀城市群的经济产出占中国GDP的大约10%,但到了2025年,北京将是世界上第五大城市经济体。再加上位居第十二的天津,京津冀城市群的经济规模届时将超过伦敦、东京和纽约。

  ·北京有100多个大型的公司全球总部,比其他任何一个新兴市场城市都要多,在全世界排名第六,领先于首尔、芝加哥和洛杉矶。

  ·这种城市群是中国的未来所在。真正打造一个逾5000万人的城市是不可能的,因为那根本行不通。城市超过一定规模之后,污染、交通、人口和住房压力就会越来越大。因此,围绕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形成一个中枢辐射系统较为切实可行。

  ·北京的非常住人口已经有大约五分之一来自河北,因此非常住人口和无证人口是这个城市群内部人员流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照此趋势,到2030年,中国的全国城镇人口将有40%以上是无证人口,从严格的法律意义上讲是“非法”人口。

  ·由于城镇化和中层建筑开发,中国人的居住高度比十年前上升了约10米。北京在向上、向外扩大。随着将农田改作城市建筑用地的难度增加,这种“向空中发展”的趋势会继续。(编译/何金娥)

(编辑:SN067)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人大副主任被查或因三峡移民工作
  • 体育国安越位球1-0泰达 恒大7连胜 鲁能1-2
  • 娱乐恭喜小主是格格!孙俪香港产女微博报喜
  • 财经保定副都概念渐褪色:部分楼盘盛况不再
  • 科技创始人响马忆西祠兴衰:不是个资本好故事
  • 博客让西宁书记毛小兵落马的“小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神老师精通三外语 女生狂呼都教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