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今访非盟总部将就中非关系发表演讲

2014年05月05日03:57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5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亚的斯亚贝巴与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举行会谈。这是会谈结束后,李克强与海尔马里亚姆共同会见记者。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5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亚的斯亚贝巴与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举行会谈。这是会谈结束后,李克强与海尔马里亚姆共同会见记者。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5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抵达亚的斯亚贝巴,开始对埃塞俄比亚和非盟总部进行正式访问。李克强总理夫人程虹同机抵达。 新华社记者李涛 摄    5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抵达亚的斯亚贝巴,开始对埃塞俄比亚和非盟总部进行正式访问。李克强总理夫人程虹同机抵达。 新华社记者李涛 摄

  本版稿件据新华社中新网  

  当地时间4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抵达亚的斯亚贝巴,开始对埃塞俄比亚和非盟总部进行正式访问。李克强总理夫人程虹同机抵达。按照行程,今天,李克强将访问非盟总部,并首次在中国援建的非盟会议中心里,发表面向全非的演讲,提出新时期中非合作框架。此外,应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邀请,李克强还将出席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举行的第24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全会。

  □总理行程

  将就中非关系发表演讲

  李克强总理及夫人抵达机场后,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和夫人前往迎接,并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军乐队高奏中埃两国国歌。李克强检阅了仪仗队。身着民族服装的当地民众载歌载舞,热烈欢迎远道而来的中国贵宾。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解晓岩也到机场迎接。

  李克强表示,中埃传统友谊深厚,双方秉承真诚友好、互利共赢的原则,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埃塞是非盟总部所在地,近年来中国与非盟关系全面快速发展,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协调配合。非盟已经成为非洲国家联合自强的一面旗帜。我期待同埃塞和非盟领导人就双边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推动中国同埃塞和非盟的关系与合作继续深入发展。

  访问期间,李克强将同埃塞和非盟领导人举行会谈会见,在非盟总部就中非关系和中国对非政策发表演讲,参观中非合作项目,并与中非经贸、人文领域代表座谈,看望“光明行”活动埃塞受益者。

  □观点前瞻

  倡导世界理性看待中非关系

  李克强总理此次出访非洲4国,是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3月非洲之行后,中非关系发展的又一件大事。几十年来,中非一直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目前正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新局面。李克强总理的此次访问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发展”与“非洲崛起”的互动交融,推动富有活力的东方古国与充满希望的非洲大陆携手同行,对进一步深化南南合作、构建多极化世界具有积极意义。

  >>展示理念 中国“非洲观”

  李克强总理访非,是继习近平主席访非后,非洲国家和人民将有机会再次深入了解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的“非洲观”。

  从历史上看,中非有着共同的历史遭遇,在关键问题上相互支持。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1971年10月25日,正是在非洲国家等发展中国家的鼎力支持下,联合国大会决定恢复新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毛泽东主席曾风趣地说,是非洲兄弟把我们“抬进”了联合国。

  从现实看,中国一直视非洲为平等的合作伙伴。正如中国政府前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说,“中非合作的最大特点就是平等互利,中国从来不把自己叫做捐助国,我们是非洲的伙伴”。

  非洲有句谚语,“河有源泉水才深”。中非半个多世纪以来相互支持、共谋发展的历史,构成了当今中国“非洲观”的历史源泉。对于非洲这片“希望的大陆”“发展的热土”,刘贵今认为,非洲是中国整体外交“基础中的基础”,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非洲在中国外交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倡导理性 世界“中非观”

  在中国与非洲牵手合作的过程中,世界上也有少数人对此抱有偏见。从散播“新殖民主义论”到指责“中国掠夺非洲自然资源”,一些人在看待中非合作时,缺乏客观、真实的理性精神。中非关系到底如何,非洲国家和人民自己的看法最有说服力。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与世界上主要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大陆,毫无疑问是谋求共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的命运共同体。

  赞比亚非洲经济问题专家丹比萨·莫约最近在美国《赫芬顿邮报》网站撰文讨论中非合作,她开宗明义地写道,“中国正在帮助非洲实现发展”。

  莫约曾在美国哈佛大学和英国牛津大学接受教育,并在世界银行和美国高盛等机构任职。她认为,对于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众多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而言,与中国的贸易不仅有助于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和削减贫困,而且也为全世界最贫困的人口创造了就业机会,从而对这些国家保持社会稳定产生了巨大的积极影响。

  而在刘贵今看来,关于中非合作的一些杂音来源于一些西方国家首都,“不论新旧‘殖民主义’,这些帽子给它的发明者戴上最合适”。

  >>追求理想 中非“发展梦”

  中非合作,归根到底是为了给各自的人民带来更好的生活,是为了让各自的国家实现更好的“发展梦”。

  李克强总理访问非洲期间,中国与往访国和非盟将签署多项政府间合作协议和商业合同,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合作。

  “从经济角度而言,中非合作给中国带来了经济发展所必需的资源,给非洲带去了价廉物美的制成品,提振了非洲的消费,促进了非洲经济增长。中国的投资、贷款部分解决了非洲经济发展资金短缺问题,也有助于就业岗位的增加。”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李智彪说。

  在平等、互惠的基础上,非洲广袤的土地,是中国产品、中国设备、中国技术、中国资本“走出去”战略的重要方向,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外部因素;而蓬勃发展的中国,则是非洲值得信赖的全面合作伙伴,是非洲追求共同发展的同行者和支持者,是非洲实现“发展梦”的正能量。

  “李克强总理此次出访,将在习近平主席去年访问非洲的基础上,推动中非关系进一步朝着绿色、健康、可持续的方向深入发展。”刘贵今说。

  □总理印象

  埃塞总理赞李克强

  是一位富有远见的领导人

  5月3日,在李克强总理访非前夕,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在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说,他认为李克强总理是一位富有远见的领导人,这不仅造福于中国人民,也造福于包括埃塞俄比亚在内的非洲人民。他说渴望与李总理加强私人关系。

  海尔马里亚姆说,埃塞俄比亚和中国有着非常良好的关系,埃方相信李克强总理的来访必将进一步增强埃塞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建立在合作共赢基础上的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给埃塞和中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李克强就任中国国务院总理以来首次出访非洲,第一站就选择了埃塞俄比亚,这充分显示了中国和埃塞两国友好关系非常牢固。

  海尔马里亚姆说,去年他刚刚访问过中国,这次李克强总理又将来访,“这种高层互访对于进一步提升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非常关键,通过高层互访,中国和埃塞就双边关系、非洲地区问题和全球事务达成了广泛一致”。

  他说,亚的斯亚贝巴是非盟总部所在地,中国在南苏丹、索马里等非洲热点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埃塞期待同中国加强合作,维护非洲的稳定和发展。同时,埃塞还将和中国一道,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国际秩序改革和恐怖主义等带来的挑战。

  在谈到两国的经贸合作时,海尔马里亚姆表示,两国在经济领域拥有巨大的合作空间。

  海尔马里亚姆对中国公司在埃塞的工作评价很高。他说,中国公司承接了诸多大型项目,涉及基础设施、铁路、电力和制造业等事关埃塞国计民生的领域,推动了埃塞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海尔马里亚姆说,埃塞和中国有着相似的国情。中国在过去30多年中经济取得了飞速发展,使数以亿计的人口摆脱贫困,埃塞正在借鉴中国的经验,努力发展本国经济。

  他说,在李克强总理来访期间,双方将就双边、地区和全球事务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展开磋商,商讨如何深化两国务实合作。此外,双方还将签署一系列文件和协议。埃塞方面对李克强总理的来访充满期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乌鲁木齐暴恐案1名袭击者身份被确定
  • 体育帕克32分马刺抢七屠小牛 篮网晋级战热火
  • 娱乐孙俪邓超千金身份成疑 恐面临巨额罚款
  • 财经楼市下行概率增大 万科等开发商看空未来
  • 科技运营商合建铁塔公司最不利中移动
  • 博客马未都:节假日高速路免费不堵才怪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神老师精通三外语 女生狂呼都教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