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官员解读高薪聘任制公务员:专业性紧缺人才

2014年05月06日01:11  央视《新闻1+1》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央视《新闻1+1》2014年5月5日播出的《30万年薪的公务员,怎么用?》节目中,义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蔡祝贤谈到聘任制公务员年薪30万起问题时讲到:“这些新兴行业,专业性技术性的人才比较紧缺。关键是我们紧缺又非常需要,所以我们税后年薪起定为30万元。”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

  年薪30万到60万元,浙江义乌聘任制公务员即将上岗。

  义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蔡祝贤:

  关键是我们紧缺又非常需要,所以税后年薪起定为30万元。

  解说:

  有行政编制,但无行政级别,有合同协议,但无续约保障,到底是什么吸引了他们?

  拟任义乌市交通局港务管理主管 李金龙:

  一个是那边有干事创业的氛围,第二个正好有一个做事的平台。

  解说:

  聘任制公务员,应在体制内承担怎样的角色?各地试点,又带来多少探索价值?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务员管理处处长 王耀文:

  考核防止走过场,就要加强考核的针对性。

  解说:

  《新闻1+1》今日关注,30万年薪的公务员怎么用。

  白岩松 评论员: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首先,我们来猜一个职业,这个职业的特点是工作稳定,社会地位高,福利待遇不错。可能说到这儿,符合这三个条件的大家就会想,不是老师,那就是医生,要么就是公务员。但是如果我要是再加上一条的话,指导年薪不低于30万,高的甚至到60万,您可能就含糊了,无论如何这个公务员、教师都很难达到这样的一个地步,但是我告诉您,它就是公务员。这就是在“五·一”之前的时候,很多媒体都在报道的浙江义乌六个岗位招聘到了五个公务员,最低的年薪30万,最高要摸高到60万。这是什么样的岗位,这是一种什么样的需求呢?但是当时新闻就报了,5月1日七天的公示就已经结束了,按理说大家猜测应该是5月4日,或者说5月5日今天,这五个人就应该上班了,但是我们得到的消息并没有上班,发生了什么情况吗?马上要连线的是浙江省义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蔡祝贤。蔡部长您好。

  蔡祝贤 义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白老师,您好。

  白岩松:

  为什么这五个人今天没有上班,很多媒体都觉得昨天或者今天应该上班了。

  蔡祝贤:

  这里面有几个原因,一个就是我们这些人选确定意向以后,首先要进行公示。那么,公示完了以后,还要把这些名单上报到省委组织部批准。同时,我们聘用单位还要跟他个人签订聘用的协议以后,才能正式上班。

  白岩松:

  那蔡部长,是否还有可能存在一些变故吗?尤其在媒体广泛地去关注最低30万,最高可能60万年薪的情况下,是否双方都有可能出现变化,这个合同签不成呢?

  蔡祝贤:

  可能性是存在的。因为我们这个聘用是公务员,是通过双方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进行的,那如果相互协商不好,那么这种变故的情况也会有的,可能性也存在的。

  白岩松:

  好。接下来我们就来关注一下,最近这几天引起媒体广泛关注的新闻,为什么要用如此的高薪去招聘公务员呢?它透露着一种什么样的信号。    

  解说:

  聘任制,将签约年薪30万起。今天,浙江首批聘任制公务员即将上任的消息登上了各大媒体。5月1日,五名拟聘人员刚刚结束了七天的公示期。如无意外,公示期结束后,他们将成为浙江省首批聘任制公务员,而翻看这五名聘任制公务员的履历,显然都来头不小。五个人中,两个博士,一个海归硕士,一人曾经挂职做副县长,还有一个本科生。其中应聘义乌市交通局的李金龙,就是上海交通大学的博士。

  李金龙 拟任义乌市交通局港务管理主管:

  我学历是研究生,学位是博士,工作以前最早是在青岛港务集团,后来到了江苏,当时作为(人才)引进,到江苏海门东灶港口建设公司,一直从事的是港口物流方面的工作,高级工程师。

  解说:

  经过五个月的层层筛选,经历报名、资格审核、笔试面试,以及体检等环节,李金龙从24名应聘者中脱颖而出,被义乌市交通运输局录取为港务管理主管。

  李金龙:

  我当时看到这个机会以后,也是抱着试试的态度。应该是年底吧,发了一个面试的通知,打电话过来,(问)想不想过去面试一下,我们就过去了,参加这个面试。应该说整个面试的过程当中,就是当地的地方政府,请了一批专家,整个面试过程中确实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感受比较深。

  解说:

  早在去年12月10日,浙江省正式发布聘任制公务员公告,并专门召开发布会,作为试点地区,义乌市公安局、交通运输局、物流办、商务局、规划局五部门,拿出六个岗位,面向全国招聘技术主管,开出税后年薪30万元,最高60万的待遇。吸引了海内外177人报名,对于这些高学历者,30万年薪对他们来说是不是最大的吸引力呢?

  李金龙:

  这个也不能说没有吸引力,但是不能说就是这个原因。因为我们现在在江苏,以前在企业的收入,也不会比这个数字低的。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那边也一个干事创业的氛围。第二个,确确实实要搞国际陆港业务,相对来说它比较新,比较有挑战性。但是熟悉这一块业务的人又比较少,我对这一块业务说是比较了解,正好有一个做事的平台。

  解说:

  与普通基层公务员不同,聘任制公务员拥有编制,却不具备行政级别,那么他们是如何看待行政级别上的差异呢?

  李金龙:

  我们搞企业,以前国有企业最早是有级别的,后来也没有了。我不知道,别人怎么考虑这个问题,反正从我个人的角度考虑,无论是聘任制公务员也好,还是公务员也好,我个人考虑就是要做事情。

  解说:

  而义乌市交通局,也对即将到来了的这个港务管理高级主管翘首以待。

  朱群英 义乌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

  因为目前这个岗位,我们要求有中层以上高级职称,要五年以上的年吞吐量20万标箱一审的港口,中层管理经验,还要求是交通运输物流管理的专业,我们现在招聘到公务员是博士生,而且以前都是很有管理经验的人,所以(招聘)港务管理人才,是很值得的。

  白岩松:

  其实30万都客气了,因为这是最低,最高能摸高到60万。但是仅仅是这样30万一个年薪的字眼,就已让全国的媒体都被打动了,我觉得这是一条大新闻。我们来看看这五个人,其实我关注两点,第一个是他们的年龄,第二个是他们实实在在的岗位位置。从年龄的角度来看,最大的其实才四十岁,最年轻的仅仅三十二岁。接下来我们看岗位,这个特点就特别明晰了,具有强烈的技术特色。你看有智能交通、电商分析、港务刮泥、规划编制等岗位,都具有极强的这种技术性。我们再来看,这是不是义乌自己独创的一种发明呢?其实不是。用《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试点办法》第二十八条就已经规定,聘用制公务员按照国家规定实行协议工资制,是可以协议的,工资按月支付,对一些特殊岗位可实行年薪制。显然刚才我们看到的这五个人属于特殊岗位。

  接下来再次连线浙江省义乌市组织部副部长,蔡祝贤,蔡部长你好。

  蔡祝贤:

  你好。

  白岩松:

  其实选这样的岗位,包括公务员缺人,包括相关的制度,都是符合这个规定的。但是具体的这个工资,你们在确立的时候,最低30万,最高60万,这个标准是怎么确立的,有没有想到媒体会这么,对这个数字会格外敏感?

  蔡祝贤:

  这个当时我们确立的主要是以我们人力资源市场同类人员的工资水平为参考,同时根据我们具体聘任的职位,和应聘人员的实际情况这个协议确定的。那么当时我们感觉这个工资高,可能大家会议论,我们也预想到了。

  白岩松:

  接下来其实关注的是,他们要签的话,您一开始告诉我们还没签呢,但是如果签了的话,会是一个五年的合同,这五年其实条件还是蛮苛刻的。我看他们这个工资一半能够拿到基础工资,另一半要看你完成工作的这种任务,最后好不好才能拿到,那好了,这个问题分两个方向,是难度会很大吗?还是很容易完成?另外,假如五年合同之后他干得很好的话,他有提升的空间吗?

  蔡祝贤:

  难度应该是有的。因为我们现在给他们制定一些工作目标任务,因为本身我们对他们的要求比较高,当然说具体完成我们还是要通过合同的签订,规定他们的权利义务、工作目标、工作要求,包括他的年薪、待遇、保险等等。那么这些我们都要通过合同里来明确。

  白岩松:

  五年后如果干得好,他们有提升的空间吗?

  蔡祝贤:

  五年后我们还是按照合同来,如果你干得好,是不是需要,要根据我们的审批情况,是不是要重新聘任,要根据审批来确定。那么这个你感觉到不行,那么我们按照合同解聘。包括在五年内,如果出现解聘这种情况,那么我们双方都可以来去自由。

  白岩松:

  好,蔡部长一会儿我们再继续进行沟通。因为接下来我们要关注的一个重点就是,从单纯的引进人才的角度来说,你参照市场上同类人才的这样一个标准,设定了这样一个工资无可厚非,但是问题是,很多人会担心的是他进入的这个是公务员这个队伍,即便按他最低的这30万年薪来看,都已经是当地公务员收入的起码三倍以上,会不会形成另外的一种鲶鱼效应,就是让在岗位上的人觉得不公平,或者是很多工作很不好干呢?我们来看看这五个人将会带来一种什么样的效应。

  解说:

  一次仅有六个名额的招聘引发热议,而相比普通公务员的薪酬,这一次的招聘30万元起的年薪,无疑是吸引眼球的重要原因。而能拿这样年薪的人,又需要胜任什么样的工作呢?

  义乌市公安局政治处主任 王海涛:

  聘任制公务员,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和平台。因为我们前几年通过大量的科技投入,在义乌的交通管理水平方面,有了一定提升。但是科技投入必须要有人去管理、去操作,所以人才的引进更加成为重中之重。

  解说:

  义乌市公安局政治处主任王海涛,还用一组数据佐证了义乌对于专业性人才的需求。他说,义乌市机动车保有量目前已超过42万,而警力配备紧缺,在主城区路面交通的民警只有46人,因此在警力不可能增加的情况下,只能加大科技投入及人才引进,所以这次义乌市公安局申请了两个职位,智能交通调度和交通信号灯管理高级主管。而除了交通,还有电子商务、物流、港口类等领域,也急需人才。

  金更忠 义乌现代物流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特别是物流这一块,必须要有非常专业的信息化的业务知识,还要有非常丰富的工作经验。

  解说:

  义乌,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70万本地人口所配置的公务行政资源,却要承担200万总人口的经济社会管理事务,如何填上专业人才的缺口,尤为关键。

  蔡祝贤:

  这些新兴行业,专业性技术性的人才比较紧缺。关键是我们紧缺又非常需要,所以我们税后年薪起定为30万元。

  解说:

  然而,指导年薪30万元起毕竟数目不小,是当地基层公务员年收入的三倍左右,对此义乌方面表示,这是个综合考虑。既参照了外地经验和本地公务员收入,还有市场同类人员的待遇水平等因素。

  李金龙:

  因为我们一直是搞企业经营的,我们就想做一点事情。义乌这边它现在搞国际陆港,因为这一块业务,根据目前经济发展的趋势,是一个趋势。我们一直在搞,我接触过这个东西,再加上义乌这边,做事情比较好的一个外部环境,当地从政府到民间,感觉都是比较务实的态度。

  解说:

  那么未来五年,这些招聘来的高管们能否发挥作用,五年之后他们又该何去何从?

  白岩松:

  公务员高薪,大家可能会想到的是新加坡,因为新加坡实行的是高薪养廉这样的一种公务员那种政策,李光耀是期待把最优秀的人才都拿到我的这个政府部门来,最后开疆拓土,让新加坡翻天覆地的变化。实际也证明了这一点,同时又有养廉这样的一个思考在里头。但是中国现在显然还没有走这条路,将来走不走我们现在还不好预知。但是,公务员与这个高薪之间过去很少有人把它划等号,除非你是阳光下的这种行为。但是这次义乌有一种破冰的效应,因此担心也会出现,这种担心,马上要连线的是浙江义乌组织部副部长蔡祝贤,蔡部长您好。

  蔡祝贤:

  您好。

  白岩松:

  您一定也思考过这样的问题,这五个人从市场的标准来说,应该给他这样一个价钱。但是他毕竟进入到了一个公务员这样的一个大团队当中,如果他的上级工资比他低很多,他的合作同事也比他工资低很多,嘴上可以说配合很好的工作,但实际上心里会不会有抵触,变成了另外一种不好的效应?

  蔡祝贤:

  这个我们感觉到,一般情况下不会变成这种不好的效应,因为我们招聘的都是专业性强,技术性的高端人才,那么这种人才是我们在本地无法物色到的。同时,我们特别是所在单位它也不具备这样的人,我们在短期内很难培养出来。那么这些人,我们作为一种人才引进的方式,就是要发挥他的作用。那么在发挥作用当中,我们又通过他们这个领域内,能够起到一个引领的作用,能够带领我们团队的作用。这个我们自己本单位,聘用单位,它是无法可以跟他比拟的。

  白岩松:

  但是担不担心在现实的运作当中,人们自然产生这种情绪,谁让你拿那么高的工资,你就应该干。

  蔡祝贤:

  那这种情况,可能在一些个别人的身上可能会发生这个想法。但是我想我们通过正面引导,通过我们这个聘用人员的努力,我想可以消除这种想法。

  白岩松:

  另外还有一点,其实在我们整个公务员的队伍当中,这种级别等等还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谁听谁的,或者怎么样。但是这五个人他没有行政级别,可是在平常做事当中又可能涉及到决策,那怎么办呢?比他职位高的,或者比他职位低的他们怎么进行合作?

  蔡祝贤:

  这个在我们实际工作当中,也是我们需要研究的一个问题。就是怎么样发挥他的最大效能和最大作用,那么我们可以通过给他一个项目,给他一个团队,把他这个作用能够充分的发挥出来。

  白岩松:

  蔡部长,最后一个问题。以您的了解和分析,这五个人会不会都签合同,还是有个别的人有可能由于某种压力或者思考,不签这个合同?

  蔡祝贤:

  这个总的原则还是要协商一致,才能签下合同。但是我带他们到义乌来,他们主要来干事创业,也是冲着我们义乌这个创业的乐土来的,所以我还是充满希望的。

  白岩松:

  好,非常感谢蔡部长给我们带来的解析,谢谢。今天这个义乌,整个实行高薪招几个公务员,已经形成了一种全国关注的效应。但是这样的一个聘任制,包括这样的一种尝试等等,都会对未来释放着一种什么样的信号,我们将如何用更多的变革去迎接这样的一种变化呢?我们继续关注。

  解说:

  深圳试点公务员分类改革,四万多名公务员中,聘任制的超过了3200名。然而三年合同期满,没有一个人被解聘,零淘汰、零解聘的现状,是否是改革的本意?今天,深圳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接受了记者采访。

  王耀文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务员管理处处长:

  现在大家关注解聘,其实我们改革目的,真不是为了解聘公务员。我们更看中聘任制用人机制的重大创新。(聘任制)公务员的考核,确实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不同的职位它的考核的指标,它的要求不是很细化。

  解说:

  王耀文表示,公务员聘任制是一项探索中的改革。考核和退出机制依然在逐步完善中。而为了争取续聘,被聘人员普遍工作活力和态度较好,这也是零解聘的重要原因之一。但事实上,没有人被解聘,不意味着没有人离开。

  王耀文:

  实际上这几年以来,我们有人解聘,是他自己解聘走,有接近30个人,有些不适应,有些也感觉压力比较大,我要说的意思是这个机制比较灵活。

  解说:

  深圳是在2007年开始进行聘任制公务员改革试点。2010年起,所有新进入行政机关的公务员,一律实行聘任制,打破公务员铁饭碗的安稳。唐舸涵,是深圳市药品监督执法大队的聘任制公务员,聘任制的确给她带来一些压力。

  唐舸涵 深圳聘任制公务员:

  一开始第一年是三年一签,之后是五年一签。(合同)就像一把利剑,悬在你的头上。所以对我们来说,还是要尽本分,尽职责。

  解说:

  深圳2010年的改革,实施职位分类和精细化管理,把公务员职位划分为综合管理、行政执法和专业技术三大职类。此外,深圳的聘任制度还有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养老金制度的改变。

  唐舸涵:

  第一批,要去交养老保险的公务员。而恰巧是我自己去办理自己的养老保险,所以一开始去社保部门的时候,社保部门都说公务员要交养老保险吗?

  解说:

  聘任制公务员制度,在上海、辽宁等地,也开始了试点工作。2012年的两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就表示,深圳公务员聘任制试点效果较好,而公务员聘任制还需进一步完善。下一步,深圳将拓宽专业技术类公务员职位范畴,探索实施职位说明书制度。

  王耀文:

  就要增强考核的针对性,不同单位的标准也不太一样,考察一个执法人员,跟考核一个从事专业性,比如说信息化人员,它的方法要求应该都是不一样的。挺难做的。

  白岩松:

  其实这种高薪公务员的出现,它意味着对传统的体制内,然后招录人才的这样一种模式形成了巨大的冲击,因为它是用市场化高薪来选择人才,但是这两者能够很好的融合吗?它会带来怎么样的一种变革,马上要连线的是国家行政学院的教授汪玉凯,汪教授您好。

  汪玉凯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你好。

  白岩松:

  您看好这种市场性的这种招聘的高薪人才,和传统体制内的人才在一个办公室里,可以很好的办公吗?你觉得会带来什么样的冲击,在融合的过程中?

  汪玉凯:

  我觉得首先从制度设计上来讲,我们也看到聘用制公务员如果说普遍推开的话,它确实对我们传统这个体制、机制形成比较大的冲击。这个冲击我觉得主要表现在一个是行政方面的、一个是职位方面的、一个是管理方面的。行政方面,大家看到他们是高高在上,如果说这些人,进来以后他不值这么多钱,他干得活和他价格大家一看不值这么多钱的话,可能对其他人产生负面影响。就是说总体上来讲,这些人永远是能进能出,你可以进来,也随时可以出去,有行政编制,但是没有行政级别还可以当主管,这样如果他能够干得称职,对其他人是个激励。如果他干得不称职的话,对公务员可能有负面影响。

  白岩松:

  汪教授,您是否看好未来可能在聘任制在公务员的队伍的招录人才的过程当中,比例会越来越大?

  汪玉凯:

  这个比例肯定会逐步大的。它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一个是专业化的,专业技术比较强的,再一个是辅助性的,主要在这两个层面上。我认为我看好的还是高端的,专业性比较强的,确实能够发挥作用的,在这个方面我觉得它是非常有前景的。

  白岩松:

  汪教授最后一个问题,随着这种聘任制它的市场的这种价格,包括年薪到了媒体都感到惊讶的这种地步的时候,是否存在一种信号,未来公务员的工资要逐级上升,否则的话有的公务员,从去年的中秋到今年的春节连一根葱都没有发过,可能吸引力在下降。会否提升工资?

  汪玉凯:

  我认为公务员保持正常的收支,这样一种机制是非常合理的。现在公务员的收入,准确地说我认为不是过高。任何一个国家,公务员的队伍,他的收支在整个社会平均收入之上。如果我们本着这样按照他们对待形成待遇的话,这支队伍教育很难发挥好。所以这个上讲,我认为目前高薪的这样聘任制公务员和将来公务员正常增长,也可以是一种制度化的。

  白岩松:

  好,非常感谢汪教授带给我们的解析。其实从现在一方面在反腐倡廉,大家在鼓掌。另一方面,公务员工资又不高,但是现在没法立即涨,因为老百姓可能还不接受,但是两年之后,三年之后呢。

(编辑:SN094)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三亚向62万居民一次性派发2.2亿元红包
  • 体育利物浦9分钟丢3球3-3 多赛1场超曼城1分
  • 娱乐尔康小燕子在一起 李佳航李晟承认恋情
  • 财经王石:楼市一降价消费者就闹事
  • 科技移动互联网大会首日:智能机器人成亮点
  • 博客央视张斌:巴西足球史上最惨烈的比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学霸遇车祸 等交警期间背107单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