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非洲之行引外媒关注:一次重大外交行动

2014年05月09日15:55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社北京5月9日电综合消息: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日开始对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安哥拉、肯尼亚等非洲四国访问,并于8日出席在尼日利亚首都举办的第24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全会。这是李克强出任总理以来首次访问非洲。有外媒评论称,此次访问是新一届中国政府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突显了非洲在中国外交格局中的重要地位。

  李克强4日抵达埃塞俄比亚,引起非洲国家政界和多国媒体关注。“肯尼亚首都调频”网站文章说,李克强此访建立在中非友好传统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加强双方在经济和文化交往中的务实合作。

  李克强在访问埃塞俄比亚时宣布,到2020年要将中非贸易额从目前的2000多亿美元翻番至4000亿美元。德国《时代》周报网站说,非盟轮值主席、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乌里亚姆·德萨莱尼称赞中国在非洲生产领域不断增加的投资。

  法新社消息说,李克强7日在同尼日利亚总统古德勒克·乔纳森举行会谈时承诺,将促进中国与尼日利亚的贸易投资合作。

  尼日利亚《太阳报》8日消息说,乔纳森在会谈后表示,两国关系将继续深化,会谈后签署的一系列双边协议将大大促进两国人民的联系,推动双边贸易与商务合作。

  非洲all africa网站8日对此评论说,中国和非洲国家愿意共同努力,加强经济上的联系和合作,巩固共同发展。

  李克强8日出席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全会,并发表题为《共同推动非洲发展迈上新台阶》的特别致辞。路透社消息说,李克强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对非洲的所有支持都不会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强调中国不会干涉非洲的内部事务,也不会提出强人所难的要求。

  美国《国际经济时报》网站8日消息称,李克强在峰会上表示,中方愿与非方合作建设非洲高速铁路网络、高速公路网络和区域航空网络,促进非洲大陆互联互通。消息评论说,基础设施的建设将进一步整合非洲经济体,为非洲经济转型提供机遇。

  李克强总理夫人程虹此次首度陪同出访,也成为公众及媒体的关注焦点。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说,李克强的夫人程虹给公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德国《世界报》网站评价称,夫人能帮助领导人在全球事务中树立善于交际的形象。中国领导人的夫人也被赋予形象代言人的软实力角色,发挥她们的“温柔影响力”。(完)

(原标题:李克强非洲之行引外媒关注:一次重大外交行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绿色和平人员“夜盗”转基因水稻始末
  • 体育中超恒大主场负富力 马德里赛李娜负莎娃
  • 娱乐《舌尖2》再遭吐槽:美食太少 三观不正
  • 财经外资投行唱空中国楼市 炒房客降价求脱手
  • 科技电信资费市场化解读:降价空间有限
  • 博客倪萍:我为何深更半夜再次出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学霸:最牛文科重庆妹受膜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