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第4室主任被查 上班从办公室被带走

2014年05月10日01:37  郑州晚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记者从中央纪委获悉,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魏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记者从中央纪委获悉,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魏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4日上班后从办公室被带走

  消息人士称,魏健是5月4日上班后从办公室被带走的。

  魏健在中纪委内部资历颇深,曾任中纪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2008年接任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五室主要是负责联系西南片区(云南、贵州、四川、重庆和西藏)的纪检监察工作。2012年,魏健调任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二室分管联系财政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审计署、国家税务总局、工商总局、海关总署、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中国工商银行等26家机构。2014年3月中央纪委公布了最新的内部机构调整安排,纪检监察室总数增至12个,魏健改任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该室负责联系金融口的单位等。

  上述人士分析,魏健被查可能与他曾分管四川有关。2012年末原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被查以来,四川已经落马多名高官,成为反腐的风暴眼。

  四室:主要联系金融口的单位

  根据2013年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的机构架构图来看,当时的魏健是中纪委纪检监察室二室的主任,负责联系财政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审计署、国家税务总局、工商总局、海关总署、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中国工商银行等26家机构。

  今年3月份,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最新机构改革结果,其中纪检监察室负责联系中央国家机关和国企的由原来4个增至5个;负责地方的由原来的6个增至7个。

  整合后,一室主要联系中直、政法和宣传口的单位等;二室、三室主要联系国务院部门和其他相关单位等;魏健所在的四室,主要联系金融口的单位等;五室主要联系国资委和央企等。

  12个纪检监察室分工

  1室 主要联系中直、政法和宣传口的单位等

  2~3室 主要联系国务院部门和其他相关单位等

  4室 主要联系金融口的单位等

  5室 主要联系国资委和央企等

  6~12室 联系全国31个省市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及中央驻港、澳办

  纪委内部有“纪委”

  3月份公布的这次改革,还新设了一个专门的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专家称之为“纪委内部的纪委”。

  今年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透露,为了加强纪委的“自我监督”,中纪委决定设置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据公布,新设的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负责监督检查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遵守和执行党章以及其他党内法规,遵守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国家法律法规等方面的情况;按照管理权限受理有关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举报,负责问题线索初核及案件审查工作等。

  “它像是‘纪委内部的纪委’,以解决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问题。”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分析,以往,中纪委干部出现违纪违法行为,并无专门机构查办,大多交由相应科室的主管领导处理,专设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后,科室主管领导也将不能再干涉审理和查办。

  综合新华社电、《新京报》

  ■延伸阅读

  中纪委向纪委高官“动刀”

  “保险箱”也不“保险”了

  十八大以来,纪委系统重拳频出,落马官员接二连三,在将“铁拳”打向官员的同时,纪委系统也不惮自曝家丑。除了刚刚接受调查的魏健之外,新近落马的就有曾担任过四川省纪委书记的李崇禧、十八届中纪委委员申维辰。再往前追溯,曾锦春、王华元等人也是显赫一时的纪委高官。

  坊间一直流传有“进入纪委工作就等于进了保险箱”的说法,就目前中央反腐的力度来看,如果纪委官员自身有问题,“保险箱”也不“保险”了。

  魏健:十八大后中纪委系统首个遭调查高官

  从公开资料来看,魏健是十八大之后,中纪委系统首个遭到调查的高官。

 

(编辑:SN091)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绿色和平人员“夜盗”转基因水稻始末
  • 体育中超恒大主场负富力 马德里赛李娜负莎娃
  • 娱乐《舌尖2》再遭吐槽:美食太少 三观不正
  • 财经外资投行唱空中国楼市 炒房客降价求脱手
  • 科技电信资费市场化解读:降价空间有限
  • 博客倪萍:我为何深更半夜再次出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学霸:最牛文科重庆妹受膜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