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将审讯11名中国渔民 罪名成立最高或判20年

2014年05月11日18:27  中国广播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央广网北京5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菲律宾非法抓扣中国渔民到现在已经过去了5天。11位渔民的近况如何,人们知之甚少。据报道,11位渔民现在被安置在菲律宾巴拉望省的警察厅总部。

  文汇报驻菲律宾记者朱宁:目前这些渔民被关押在菲律宾巴拉望省的警察总部里面,中国驻菲使馆派人在前两天对他们进行了探望,据悉目前他们身体良好,说是已经给他们体检,还是被关着的。

  菲律宾官员昨天再次拒绝中国无条件立即放人放船的要求,称将继续拘押被抓扣的11名中国渔民,直至接受审讯。菲律宾总统府称,此举是出于保护珍稀海龟,而非“领土争端”。

  文汇报记者朱宁透露,目前菲律宾方面正在寻找海南方言的翻译,之后将会在周一开始对中国渔民进行审讯。

  朱宁:据巴拉望省的检察官表示,审讯的具体原因要推迟到周一,具体原因是因为这几名渔民他们说的是海南当地的方言,在菲律宾很难给他们找到翻译,所以希望能够在周一的时候有翻译来帮助警察协助他们审讯的过程。

  菲律宾海警还公布了一张没有显示任何日期的死海龟的照片,声称这些照片拍摄于被扣中国渔船的甲板上。法国媒体报道称,当时船上有超过350只海龟,部分已经死去;而菲律宾媒体则称船上有500只海龟。

  不过,这一说法遭到了渔民家属的否认。被查扣船员何存的弟弟何书就怀疑这是一个圈套。还有渔民家属表示,半月礁一带不是海龟的聚集区域。4月29日才赶到相关的海域,几天里就捕捞500只海龟这不太可能。而出海的时候“琼琼海09063船”也没有携带捕捞海龟的大网等工具,同时他们认为半月礁一带的海参、马蹄螺、石斑鱼等海产品很丰富,没有必要去违法捕捞海龟。

  尽管事件调查尚无定论,文汇报记者朱宁说,菲律宾方面正试图以违反菲律宾渔业法和违反菲律宾野生动物资源保护法来为中国渔民定罪。一旦罪名成立,可能面临的最高刑期是20年。

  菲警察局的负责人此前宣称,菲海警是在接到当地渔船向外国渔船倒卖珍稀海龟的情报之后,经过5天的侦察才锁定了可疑的船只。而中国社科院海疆问题学者王晓鹏认为,这恰恰暴露出了菲律宾方面是处心积虑、别有用心。

  9日,在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表示,菲方针对中国渔民采取的任何行动都是非法和无效的。

(原标题:11名中国渔民被抓扣超过5天 家属怀疑菲方耍圈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余杭通报聚集事件:少数人烧车打警察
  • 体育国安97分钟点杀积分平恒大 鲁能三连败
  • 娱乐张柏芝曾4度流产 原打算为谢霆锋生5胎
  • 财经外资投行唱空中国楼市 炒房客降价求脱手
  • 科技摩托罗拉新款廉价手机Moto E官方图曝光
  • 博客深圳特大暴雨街道成汪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就业三宗罪:没厕纸成离职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