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就杭州垃圾焚烧厂事件呼吁政府信息公开

2014年05月12日14:17  中国青年报 收藏本文

  网民呼吁用信息透明解决官民冲突

  本报记者 李林 中青舆情分析师 周霞

  因杭州余杭欲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引发的事件,今天迅速成为网民关注的焦点。

  中青舆情监测室监测显示,截至今天下午17时,网民讨论该话题的相关信息数量已有55529条,并呈不断上升趋势。其中,近4成网民呼吁,双方应放弃暴力争执,合理协商,妥善解决问题。26.7%的网民认为,政府应加强信息公开,用信息的“透明可视化”来阻止矛盾加大。

  事件引起网民的争论,中青舆情监测室抽样统计的数据显示,超4成网民认为,当地政府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行为忽视了群众的感受。

  “造这么大一个垃圾发电厂,可能对附近居民的生活环境毫无影响吗?为什么不提前跟市民沟通呢?” 网民‘华山论贱’说。

  一网民认为,“问题在于政府没有知会群众就动工,群众不知其中利弊。”

  但另有20.9%的网民表示,支持杭州政府垃圾焚烧发电的做法,认为矛盾冲突是民众的不理解造成的误会。

  网民“青刀筱麦2”就认为,建设垃圾焚烧厂是一件好事。“难道你们希望垃圾填埋?露堆?垃圾焚烧是目前最环保、最有效的技术,可以发电,灰尘利用新材料,还可以安排就业。” 

  “垃圾焚烧发电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垃圾处理方式,日本东京垃圾处理厂都建在市中心。在德国,目前已有68个垃圾焚烧厂,每年可处理垃圾近1800万吨。以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将垃圾变废为宝应该不是个问题,别让心理垃圾妨碍垃圾处理。”

  不少网民认为,政府和民众间缺乏沟通,是事态进一步恶化的主因。

  “其实很多项目在建设之前如果能让民众充分了解,人们是不会有这么大的抗逆心理的。问题是出在那些部门,他们总觉得自己做任何事都是为民着想为民生计,不需要民众的同意。”网民“华山论贱”说。

  5月10日,杭州市余杭区政府网站发布公告,承诺在项目没有履行完法定程序和征得大家理解支持的情况下,一定不开工,九峰项目前期过程中,将邀请当地群众全程参与,充分听取和征求大家意见。

  中青舆情监测室监测显示,官方的表态,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负面舆情的发展。

  但事件引发的思考还在继续。有近3成网民认为,事件还暴露出官民间矛盾愈加明显的问题,但矛盾止于信息公开,最重要的就是要依靠信息的公开透明。

  “工厂运行各环节会产生什么污染物?如何处理?最终排放标准如何?对民众健康影响多大?这些信息都必须清楚地说明,并让专家和民众进行评判。工厂运行后,如何加强各环节的监督,企业、政府、公众也要达成共识。” 网民“李东方”说,“关键是找到发展和环保健康的平衡点。”

(编辑:SN094)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11名渔民今日将在菲受审
  • 体育英超收官-曼城2-0夺冠 曼联第七无缘欧战
  • 娱乐曝杨幂怀男胎!公公说漏嘴:就等孙子来
  • 财经郑州加入救市大军:出台为房贷担保政策
  • 科技比特币遭遇休克式监管:倒闭潮将至
  • 博客社科院唐钧:应恢复五一七天长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招聘怪圈:学历高“滞销”女生没人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