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称菲已放生中国渔民所抓海龟

2014年05月13日02:40  新京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0日,菲律宾警察正从中国船只上卸下海龟。 10日,菲律宾警察正从中国船只上卸下海龟。

10日,菲律宾警察正从中国船只上卸下海龟。

  据菲律宾媒体12日消息,菲律宾司法部门当天向巴拉望公主港地方法院提起诉讼,以菲律宾1998年《渔业法》为依据,以“非法盗猎”罪名“起诉”9名此前被抓扣的中国渔民。菲律宾方面称,9名中国渔民遭到起诉,另有2人将被“遣返”。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当天在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已多次向菲方表明了中方立场和要求,希望双方早日妥善处理这一问题。

  合法捕捞,不接受菲方提供律师

  据《每日问询者报》报道,菲律宾海警提交的一份报告中称,菲律宾司法部门当天“起诉”了9名中国渔民和5名将海龟“非法出售”给中国渔民的菲律宾渔民。

  菲律宾司法部门以1998年《渔业法》为依据,以“非法盗猎”罪名“起诉”9名此前被抓扣的中国渔民。巴拉望省的检察官艾伦罗兹·罗德里格斯说,对2名中国渔民“起诉案件”被驳回,因为他们是未成年人。“我们会将他们移交至外交部和社会福利发展部将其遣返。”他说。

  罗德里格斯说,菲方为9名被起诉的中国渔民提供了律师,但被中国渔民的拒绝。被抓扣的中国渔民均表示,他们是在中国水域内进行合法捕捞,拒绝参加菲方针对其“偷渔”指控所展开的初步调查,不会接受菲方提供的律师。

  报道还称,如果中国渔民和菲律宾渔民向菲律宾司法部门缴纳一定数额的“保释金”即可获释。

  “证物”已放生?

  据报道,菲方已将“非法盗猎”的海龟放生。但罗德里格斯表示并不知道。

  报道援引菲律宾海警的说法称,共在中国渔船上发现了555只海龟,其中300多只海龟已经死亡,菲渔业和水产资源局和环境自然资源部已将177只活着的海龟放生。

  《每日问询者报》认为,菲方放生海龟的举动或影响菲律宾司法部门对中国渔民发起的诉讼,因为“海龟是诉讼中的证物”。

  ■ 背景

  ●5月6日上午,“琼琼海09063”和“琼琼海03168”两艘渔船在南沙半月礁附近作业时,遭菲海警拦截和鸣枪威胁。“琼琼海09063”被当场扣押,船上有船员11人。“琼琼海03168”摆脱拦截驶离事发海域。

  ●7日下午,菲官方承认,菲海警已抓扣一艘中国渔船及船上11名中国渔民,并押送至菲南部巴拉望公主港。

  ■ 应对

  中方已有两领事到场 提供领事保护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表示,现在已经有两位领事在现场,为渔民提供领事保护方面的协助。具体事宜还在进一步交涉。

  12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已多次向菲方表明了中方立场和要求,希望双方早日妥善处理这一问题。

  在事件发生后,外交部发言人就已表示,中国对包括半月礁在内的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菲律宾使馆也已在第一时间向菲方提出交涉,要求菲方对此做出合理解释,并立即放人放船。我们警告菲方不要再采取任何挑衅行动。发言人强调,菲方针对中国渔民采取的任何行动都是非法和无效的。中方要求菲方立即无条件地放人、放船,保证中国公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并且确保不再发生类似事情。中方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采写/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原标题:9中国渔民拒接受菲方提供律师)

(编辑:SN067)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11名渔民今日将在菲受审
  • 体育英格兰世界杯23人名单:鲁尼领曼联4将
  • 娱乐曝杨幂怀男胎!公公说漏嘴:就等孙子来
  • 财经上海铁路局副局长落马 曾反对火车票实名
  • 科技对话58同城CEO姚劲波:不靠BAT怎么活?
  • 博客社科院唐钧:应恢复五一七天长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宿舍年上网费近5000元进谁腰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