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抗暴雨灾害:官微及时发布灾情指引市民应对

2014年05月13日10:0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5月11日,一轮特大暴雨袭击深圳。11日6时至22时,期间全市平均累计降雨226毫米,降雨中心的南山区、龙华新区最大累计降雨量超过430毫米,是2008年“6·13”以来我市最强的降水。

  暴雨面前,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再一次表现出高度的团结一致。深圳市主要领导坐镇指挥有方,各区、各部门快速启动灾害应急响应,市民自觉加入抗暴雨灾害行列,风雨中上下一心携手并肩谱写城市大爱,彰显了良好的城市精神风貌。也正因为如此,深圳在此次罕见暴雨下灾情平稳可控,初步统计直接经济损失约8000万元,没有出现人员伤亡,远小于以往类似雨情带来的损失。全市生产生活秩序已很快得到恢复。

  省防总总指挥、副省长邓海光对深圳此轮特大暴雨期间的防御工作高度肯定。他指出,此次特大暴雨对深圳影响较大,可谓全国瞩目。深圳市主要领导坐镇指挥,气象部门预报较为准确,预警较为及时,全市防御措施得力,应对非常有序。此次特大暴雨全市没有发生人员伤亡,难能可贵。

  市委市政府对暴雨防御高度重视

  暴雨应对得力,首先源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完善的应急预案机制。市委书记王荣、市长许勤等市领导高度重视此次强降雨的各项防御和应对工作,在气象台发布强降雨预报伊始,王荣、许勤就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按预案全面部署抓落实,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

  5月11日,强降雨当天,王荣、许勤等市领导到多处地点实地察看雨情,并通过总值班室、三防办等平台实时了解全市降雨情况,要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按照应急预案做好暴雨防范应对工作。王荣要求各有关部门不能有丝毫松懈,要充分考虑各种不利因素,要注意路面积水有可能导致的人员伤亡,要高度关注、严密防范次生灾害的发生,全力保安全。

  11日中午,许勤、吕锐锋等市领导分别来到市政府总值班室和市三防办,了解全市雨情、道路积水等情况,检查各区值班值守和防御工作,现场指挥部署强降雨防范应对。许勤要求,市应急办、三防办和各区要针对强降雨带来的道路积水等情况做最周全的安排,切实落实责任,强化应急处置,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设备人员立即到位,及时向社会发布道路积水等信息;要全力做好重点积水路段和易涝点排水,加强交通疏导;要进一步加强老旧住宅和厂房、危险边坡、插花地、建筑工地、地下车库、地铁口等重点区域安全防范工作,及时转移和解救被困人员和车辆,尽最大努力减少损失,避免人员伤亡。他还要求有关部门在暴雨期间,要动用所有媒体力量包括微博、微信,及时向市民播报雨情,劝慰没有急事不要出门,保障自身安全。

  各区各部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

  为有效应对险情灾情,11日8时20分,深圳市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随着汛情发展,13时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于此同时,全市各区、各部门按照我市台风暴雨灾害防御指引和防汛、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迅速、有序开展抗灾行动。

  12日清晨6时许,因为大雨造成电路短路,罗湖区湖贝旧村西坊132栋1楼发生火灾,罗湖消防中队3台消防车、14名消防员火速赶赴现场救援。火情侦察员侦查发现,起火点位于该栋1楼一间食品加工坊,但2楼以上有多名群众被困。起火房间内多达6个煤气瓶着火,火势猛烈,有向楼上蔓延的趋势,并且随时可能发生爆炸。救援人员来不及多想,当即从车上抽出2支水枪进行灭火,冷却煤气瓶,并派人进入2楼以上楼层搜救被困人员。半个小时后,周边增援力量相继到场投入救援。约1个小时后,5名被困人员被救出,6瓶着火煤气也被转移到安全区域。

  11日7时至12日7时,全市消防部队共出动403次,其中抢险救援380宗,火警23宗。2239人次的消防员投入救援,共解救被困群众2130人,接警员一夜无眠。

  5月11日早7点多开始下雨,深圳水务集团管网分公司南山管网所巡查班班长周红武和他的小伙伴们就早早地分赴各自辖区。南山大道与桂庙路交界是全市多个易淹易涝点之一,这块区域地势低洼、面积大,当暴雨较大超过排水管网排水能力时,地面的排水井盖极易被激流冲开,形成较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巡查难度非常大。为确保行人安全,周红武和他的4位巡查班同事在每个井盖周边围上危险警示带后,还每人分管了一个井盖,全天守在井盖旁,一次次提醒路人远离危险、绕道行走。暴雨持续了一整天,周红武和他的小伙伴们则冒着暴雨守了一整天。雨鞋、雨衣完全没有作用,全身早已湿了个透。

  “雨未停,我们便不能离开,必须要做好危险地带提示、保障好行人安全。”直至晚9点半雨停后,周红武和同事才放心地离开了现场。

  与此同时,三防、气象、交通运输、公安、住建、民政、机场、铁路各个部门以及边防部队、民兵应急分队和各区、新区的各级应急抢险力量也迅速行动起来。市交警局出动大批警力上路执勤,彻夜连续工作,迎来微博上一片点赞。特大暴雨影响期间,全市共出动抢险人员13700余人次,转移安置4600余人,未收到人员伤亡报告。11日晚,影响我市的强降雨云系明显减弱,道路积水和内涝基本消退,全市生产生活秩序很快恢复正常。

  官微及时发布灾情指引市民应对

  风雨中,@深圳微博发布厅、@深圳天气、@深圳交警和深圳各大媒体微博及时发布暴雨灾情。初步统计,气象、交警、规土委、民政、机场、深航、南航、供电、水务、地铁、三防办、交委等12个部门及时发布各类信息超过500多条,让市民及时了解灾情、有效应对。

  11日中午,一条求救微博@深圳交警:“我弃车了,好害怕,现在107创业立交附近什么情况……希望路过该段的好心人留意一下我的车,我现在在一家小店避雨。希望肚子里的宝宝没被吓到。我想回家……哪位好心人能送送我……家住西乡桃源居。”

  原来,发微博的谢女士已经怀孕5个月。倾盆大雨中,她开车行经宝安区建安二路时,车轮下已是不知深浅的积水。车开到107国道时,塞车了。13时许,雨已经越下越大,有的司机干脆下车,谢女士不敢大意,连忙下车步行了1公里,才找到一家可避雨的小店。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她随手发了一条微博并@深圳交警。

  很快,@深圳交警将信息转到宝安交警大队。民警给谢女士打来电话,问她是否需要警车送回家,谢女士却婉言谢绝了。“我看到附近的交通基本瘫痪,路也被淹了,警车过来也不容易,况且正是暴雨天,因为我一个人而浪费警力,不值得。”

  关爱一波波袭来。老公出差在外,她在小店一呆就是4小时,可并不感到孤单。“不少网友跟我发微博,想载我回家。可要么是因为方向不对,要么是周围的路被堵死,没有找到合适的。”朋友从机场方向赶来接她,可周围实在太堵,她只得先乘坐一辆电动车突破“重围”,才与朋友会合。

  坐上朋友的车,已经是将近19时,雨一直在下,车辆依旧走走停停。可她的心里,却是暖暖的。

  深圳市民携手直面暴雨难关

  5月12日早晨7时许,大梅沙片区盐梅路上,一辆小车不慎陷到因泥石流造成的淤泥区动弹不得。正当车主周先生一筹莫展时,一辆103路公交车经过。只见司机贺铁繁停稳车辆,一位乘客正好带着铁铲,交到了他的手中。贺铁繁不顾路面的泥泞和深淤泥,也不顾弄脏自己鞋子和衣物,下车帮车主铲开了泥巴。车主周先生感激地说,从贺师傅的身上看到了公交司机的品质,看到了深圳人的爱心。

  “现在雨真的很大,别出门,在外的也要小心积水。”“深圳市气象局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没有事情的就不要外出了!”微博、微信、短信、电话中,市民们自发地提醒周边亲友甚至陌生人,让大家远离危险。还有爱心人士买来很多盒饭,送到暂时被困的司机手中。

  这一个个微小的善举,一句句温馨的提醒,让深圳人在罕见的暴雨面前,信心更足,做得更好,也让深圳在这场雨情远超2012年“4·19”暴雨、2012年“5·7”暴雨、2013年“8·30”暴雨、2014年“3·30”暴雨,接近于2008年“6·13”暴雨的特大降水过程中,没有出现人员伤亡,全市灾情平稳可控。(记者 方胜 杨丽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11名渔民今日将在菲受审
  • 体育英格兰世界杯23人名单:鲁尼领曼联4将
  • 娱乐撞完根硕撞黄渤!汤唯遭调侃:难怪只浅笑
  • 财经上海铁路局副局长落马 曾反对火车票实名
  • 科技对话58同城CEO姚劲波:不靠BAT怎么活?
  • 博客社科院唐钧:应恢复五一七天长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宿舍年上网费近5000元进谁腰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