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官方吁请尽快启动核电项目引发业界争论

2014年05月15日02:44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林春挺

  湖南省发改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王亮方14日说,核电是湖南能源发展的必然选择,湖南争取在“十三五”适时启动核电项目建设。

  王亮方是在当天的第四届中国核能可持续发展论坛上作以上表述的,他是10个做主题报告者中唯一的地方官员。他说,湖南能源供需矛盾尖锐,核电将成为湖南电力供应的主力军。他同时呼吁在座的核电专家们“在国家层面上呼吁加快中西部核电建设,尽快启动内陆核电有关前期工作”。

  他在报告中表示,湖南目前拥有桃花江和小墨山两个内陆核电项目,均已具备启动建设的基础和条件。

  风险争议

  王亮方在报告中说,能源短缺将成为制约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预计2014、2015年,迎峰度夏与度冬两个电力需求高峰时期,湖南将出现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在这种情况下,他说,核电将成为湖南省电力供应的主力军。

  在王亮方看来,核电是降低湖南能源价格的明智选择。他说,“十二五”以来,湖南每年需从华北、西北、西南长距离输煤,电煤价格、火电脱硫标杆电价、大工业销售电价分别列全国第一、第二和第三,油气价格处于全国前列,直接影响经济运行和居民生活成本。另外,湖南具备发展内陆核电的诸多条件。

  种种迹象表明,内陆核电有可能被列入下一个五年计划。中国是否应该上马这种高风险核电站,正在引发业界和公众的争论。

  因为没有沿海核电的地理位置等优势,内陆核电被认为是危险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亦楠最近在一篇题为《内陆核电不适合我国国情》的文章中说,无论从安全性、清洁性还是经济性上来说,核电都不应该是中国能源结构转型的战略选择,更不应该冒巨大风险发展根本不适于中国国情的内陆核电。

  在本次论坛上,出生于湖南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辐射防护和环境保护专家潘自强在作报告时说,内陆核电站是安全的。他举例说,不管是洪水还是干旱,都不会构成对内陆核电的冲击性威胁。

  压力与困难

  王亮方称,桃花江项目位于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规划容量为4×125万千瓦,工程总投资740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建设2台125万千瓦第三代AP1000核电机组,首台机组计划于2016年初开工,2020年底建成投产,2021年工程全部投产。

  根据2008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内陆地区核电发展工作会议纪要的通知》,项目正式启动前期工作。目前,已完成开工所需25项支持性文件中22项的办理,主设备已订货,基本具备开工条件;设计单位正依托桃花江核电项目开展内陆AP1000标准化设计,目前施工设计图纸储备量已满足项目开工的需求。

  小墨山核电项目位于湖南岳阳市华容县,距长江南岸1.7公里。规划容量为4×125万千瓦,预计工程总投资约700亿元。目前,已完成766亩征地搬迁、进厂道路建设等厂址保护工程,正在开展厂址范围内村民搬迁、“四通一平”工程初步设计及相关专题研究,并组织开展长周期设备订货工作。

  湖南核电发展正在面临着压力与困难。王亮方举例说,2008年,桃花江核电项目成立了项目公司,共有员工398人,高峰时期共有工程建设施工人员将近一万人。但自2011年日本发生福岛核事故后,由于项目现场工作基本停滞,工程建设队伍陆续撤离,项目公司现仅维持员工95人。

  也是在2011年,国务院决定在核安全规划批准前,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包括在做前期工作的项目。

  “2006年开始,到2011年3月日本发生福岛核电事故之前,核电市场‘目不暇接’。”上海电气重工集团核电管理部副部长缪德明在会上说,但事故“使刚显现的核电高速发展态势戛然而止”。他说,“订单骤减挑战了装备集团曾经的发展战略”。

  王亮方表示,由于“十二五”期间不安排内陆核电项目建设,导致当地部分干部和群众对核电项目心存疑虑、观望或信心不足。若项目长期不能开工,多年厂址保护堆积压力或有可能集中释放,厂址安全将进一步受到挑战。

  他还说,湖南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已经组织开展了三次公众参与的活动,对桃花江核电厂1130名和小墨山核电项目989名周边群众进行了调查问卷,支持率达到98.3%。而自福岛核事故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国家发改委汇报,后者表态支持桃花江核电项目提前开展前期工作。

  今年4月份,桃花江核电公司在企业官网上发布消息称,公司将继续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前期准备,争取项目早日开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争议未停湖南官方吁请尽快启动核电项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兖州警方就拘留骂交警网友道歉
  • 体育孙杨400自夺金落后朴泰桓 望PK菲尔普斯
  • 娱乐周迅男友前任疑曝光 叫板:爱她干嘛招我
  • 财经近六成房企享财政红包 购房者承担高税负
  • 科技策划:一个国产音频厂商的忧伤
  • 博客抵制大陆游客会让台湾人日子更紧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一女生雇人点名交作业:一月工资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