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阳女子遭冒名替身顶其编制工作两年

2014年05月16日06:00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曾巧娟户籍登记资料上的照片不是其本人。补办的身份证(上)是其真实照片。南都记者 梁炜培 摄 曾巧娟户籍登记资料上的照片不是其本人。补办的身份证(上)是其真实照片。南都记者 梁炜培 摄

  去年8月,33岁的湖南衡阳县女子曾巧娟在广州打工多年后,发现面临着一个身份困局:她新办的广州社保卡上,照片是一个脸颊偏胖的陌生女子。她拿着身份证到银行办理一张储蓄卡,被告知她本人与身份证系统内显示的头像不符,因此遭到拒绝。

  曾巧娟很快发现,早年她苦苦等待的事业编制、工作机会正被这个脸颊偏胖的女孩使用。她在衡阳县计生局下属的计生服务站找到了冒名顶替者聂小力———2011年,聂小力手持“曾巧娟”的相关材料前往计生服务站报到。此后,不仅被任命为办公室资料员,还负责一部分财务方面的工作。在长达两年的时间内,都没被发现。

  衡阳县计生局一名负责人称,自称“曾巧娟”的聂小力所持材料全部是真实的,在花名册上还有时任衡阳县领导的签名,计生局凭着这些手续接收,并没有引起怀疑。

  目前,衡阳县纪委已对这一冒名顶替事件及其背后可能存在的违纪问题展开调查。一名当地警方人士称,这其中包括是否涉嫌刑事犯罪的调查。

  托人求职

  直到2013年,她才知道自己不仅被安排了工作,而且是她一直希望的那种稳定的工作

  曾巧娟称,她第一次与聂小力见面时,自己很激动。她把聂小力叫出来,两个人有过一次谈话:聂小力说自己不是坏人,知道曾巧娟在广州,“听说你在那边上班,工作还可以”,因此才决定使用曾巧娟的身份。最终,聂小力决定把负责替她办理工作的“中间人”叫出来,向曾巧娟解释原委,并表示事情要有一个善后。

  这个人是衡阳县财政局非税局局长贺祖信,目前已退居二线。聂小力是他的内侄女。大约13年前,曾巧娟曾找过贺祖信帮忙安排工作,这让她感到自己受到了欺骗。

  上述谈话内容被曾巧娟录了音,目前相关证据已被递交衡阳县纪委。

  曾巧娟出生于1981年,2000年毕业于耒阳师范学校计算机专业。

  这一年是湖南省毕业生就业分配的分水岭。湖南省政府办公厅的一份文件称,毕业生就业制度改革后,湖南省毕业生就业从2001届起不再编制和下达《毕业生就业计划》。

  衡阳县城的稳定工作机会诱惑着她。这个工作对她显得很重要。她发现自己的很多同学被分配了工作。曾巧娟的学历并没有很大优势,她意识到这是最后一次机会。最初,她通过母亲找到衡阳县财政局的贺祖信,希望他能从中帮助安排。这是她能找到的唯一“关系”。

  上述说法得到贺祖信证实。但贺在接受当地一些媒体记者的采访时,却否认了如下的说法:曾巧娟说,贺祖信当时答应帮她办理此事。曾巧娟将在学校里的档案、毕业生推荐表和身份证复印件等材料都交给了他。

  曾巧娟的母亲还说,她此后多次找到贺祖信,还前后送了两次钱,包括被要求送去一笔开编所需要的5000元费用。

  曾巧娟接下来的等待遥遥无期,这让她感到沮丧。2001年中旬,她放弃了这一计划,前往广州打工。到了2005年,她再次接到贺祖信传来的信息,告诉她已经开编了,但需要她自己寻找单位。

  曾巧娟说,她觉得时间过去太久,她也没有自己通过关系找单位的能力,就没有回去,决定专注自己在广州的生活。

  直到2013年8月她办理社保卡时,发现了上述可疑情况。她知道自己不仅被安排了工作,而且是她一直希望的那种稳定的工作。

  职位被顶

  贺祖信称当初分配编制时找不到曾巧娟,“如果没人去,那个岗位就丢掉了”

  贺祖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并没有参与其中,也没有这个能力,顶多是帮曾巧娟打探一些信息,他没有拿过曾巧娟提供的档案资料。至于聂小力是如何获得这些身份信息以及材料的,他表示并不知情。

  是否曾经接受礼金?他向南都记者表示,纪委已经开始对他展开调查,他不便再次接受采访,也不肯再透露更多消息。

  这起事件直到曾巧娟找到计生服务站站长姜永国时,对方才表示知情。曾巧娟说,他一开始并不相信她的讲述。

  计生服务站的工作人员栏目中,“曾巧娟”的名字如今已被撤掉。衡阳县计生局主管人事的副局长常晓春说,他没有接触过聂小力,不知道这个“曾巧娟”是假的,直到相关情况在网络上被揭露出来。

  他说,根据人事政策的安排,2000年,衡阳县计划生育委员会同意接收曾巧娟。由于人满为患,2005年,曾巧娟被安排到计生服务站,确定了她的事业编制。计生服务站将曾巧娟派遣到衡阳县演陂镇,但曾巧娟没有去报到。2011年,计生局落实县里的人事安排政策,将曾巧娟调回计生服务站。聂小力这才顶替曾巧娟上班。

  “她拿着全部材料,我们并没有再去核验身份。”常晓春对南都记者说,聂小力报到时,持有一个名字为“曾巧娟”的真实身份证,还有《衡阳县2000年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分配派遣花名册》、《衡阳市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编制异动通知单》、《衡阳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异动通知》,这些材料是真实的。在花名册的封面,有多名时任衡阳县领导的签字。

  聂小力的电话目前已无法接通。在事情被揭发后,聂小力以“曾巧娟”的名义写了一份要求停薪停职的报告,称由于家庭原因,无心无力继续上班。这份报告得到了衡阳县计生服务站的认可。

  第一次谈话时,贺祖信声称不是盗窃曾巧娟的资料,但这是他造成的结果,并表示当初分配编制时找不到曾巧娟,“如果没人去,那个岗位就丢掉了”。曾巧娟向南都记者提供了这次谈话的录音。

  曾巧娟说,贺祖信曾提出“计卫”两个部门合并后再想办法帮她安排。她觉得无法等到那一天。

  曾巧娟聘请了当地的律师邱伟东,邱提出要帮助当事人起诉衡阳县公安局和贺祖信、聂小力等人。并在网上发出伸张权益的呼吁。

  邱伟东说,他曾就此找到贺祖信。贺祖信称,聂小力的学历过不了关,想借曾巧娟的毕业证、学历证把她送进去。让他感到不解的是,聂小力是如何顶替曾巧娟进入计生站的。聂小力并没有回答他们这个问题。

  冒名之谜

  曾巧娟结婚、生子,一直在广州打工。她在广州买不起房,希望能讨回那份原属于自己的生活

  曾巧娟说,有人使用她的身份信息办理身份证是在2009年4月8日,上面的证件号码、姓名、住址和出生日期等信息和她全部吻合,照片换成了聂小力的头像。

  南都记者获得的材料显示,登记在曾巧娟名下有3份二代身份证的申领登记表。她最早申领二代身份证是2005年,申领原因是“年满16周岁公民申请领取”。其中一份身份证申领照片,并不是她本人。申领的原因描述是“证件丢失补领”。这个证件是从衡阳县公安局服务处直接申领的。

  曾巧娟否认自己丢失了二代证。事情被揭发后,她要求聂小力陪她前去西渡派出所,并报了警。

  衡阳县公安局西渡中心派出所出示了一份《公安行政处罚决定书》,证实了冒领者是聂小力,但陈述的查实理由是:聂小力在西渡镇汽车站捡到曾巧娟的一代身份证,并用捡来的一代身份证申请办理了曾巧娟的二代证。对于聂小力的冒领行为,罚款500元。

  这个陈述被曾巧娟认为漏洞百出。办理身份证需要本人在场,曾巧娟还否认自己在西渡镇汽车站丢失了一代证,2009年她已在广州打工。她认为这件事情充满巧合。

  衡阳县警方有关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他们正在调查聂小力手持的“曾巧娟”身份证是如何办理出来的。曾巧娟称,纪委调查时曾怀疑是她提供了一代身份证给聂小力。

  曾巧娟的律师邱伟东认为,聂小力还涉及冒名顶替国家工作人员。衡阳县纪委目前已经介入调查,县纪委一名副书记告诉南都记者,他们在调查阶段不便透露更多的细节。

  曾巧娟和她的母亲都接受了纪委的谈话,贺祖信也向南都记者表示,纪委找过他谈话。曾巧娟说,“他们问的问题很仔细,每次见面的时间、地点都要问”。

  对于曾巧娟而言,纪委的这次调查可能意味着一次转机。衡阳县计生局副局长常晓春表示,曾巧娟一开始找过来时即提出要求工作,但最初他们并不知道她被顶替的情况,“我们怎么给她安排,凭什么给她安排呢?”

  这些年,曾巧娟结婚、生子,一直在广州打工。一家人挤在番禺狭窄的出租屋内。曾巧娟说,她一直觉得这种生活是时候结束了,需要在一个地方安个家。她在广州买不起房,希望能讨回那份原属于自己的生活。

  南都记者 王世宇 实习生 徐露萍 发自衡阳

(原标题:衡阳女子遭冒名“替身”顶其编制工作两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越南中资企业遭袭约10名中国人失联
  • 体育曝阿里巴巴收购绿城 亚洲杯女足7-0泰国
  • 娱乐独家:赵普携女现身机场 神秘美女相随
  • 财经益海嘉里详解地沟油事件:记者暗访摸错门
  • 科技策划:一个国产音频厂商的忧伤
  • 博客抵制大陆游客会让台湾人日子更紧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一女生雇人点名交作业:一月工资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