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村民绑炸药炸村委会 起因可能不是低保

2014年05月17日03:39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昨天上午10时许,安徽安庆市枞阳县金社乡金渡村村部发生爆炸案,致2死3伤。枞阳县政府新闻办通报称,这是一起因个人矛盾引发的爆炸伤亡案件。金渡村委会正在开会时,村民吴友生身绑炸药冲进会场引爆。吴友生和村委会主任吴有生当场死亡。其他伤者均为该村村委会成员。

  村民身绑炸药冲进会场

  根据安徽当地媒体报道,5月16日上午10时许,金渡村村部发生爆炸案后,当地启动重大警情应急响应机制。从事发现场的照片看,爆炸威力巨大,村委会房屋大部分炸毁,门窗飞到院内。警察已经在现场拉起警戒线,碎玻璃飞出了数十米远,现场有警方人员值守和调查。

  事发后,安庆市、枞阳县领导及相关部门立即赶赴现场处置,全力抢救伤员,组织侦破。枞阳县启动重大警情应急响应机制、组织刑侦,相关部门已紧急赶赴现场。案发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当地媒体报道称,在爆炸现场死亡一人,4名受伤人员中一人经抢救无效死亡。爆炸案的嫌疑人是51岁的金渡村村民吴友生;其他4名受伤人员均姓吴,都是金渡村的村委会成员,另一个死者是43岁的金渡村村委会主任吴有生,目前另外三名伤者正在医院救治。当地媒体早先的报道称,爆炸发生时村委会成员正在开会,嫌疑人身绑炸药冲进会场引爆。

  此外,枞阳县政府新闻办通报称,除了全力救治伤员、调查案件原因,上级还特别要求调查出爆炸装置的来源。

  爆炸或因未能申办低保

  安徽当地媒体报道称,当地村民称嫌疑人疑因多次申请低保都没得到落实,于是身绑炸药冲进金社乡金渡村村委会村部会议室,随即引爆了炸药。事发后,安徽省民政厅、枞阳县民政局等有关负责人也赶往事发现场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金渡村地处金社乡西边,西临白荡湖,铜安公路穿村而过,交通便利,该村人口4100多人,以农业为主。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下午联系到枞阳县民政局,值班人员介绍,事发后有当地媒体报道称嫌疑人是因多次申请低保没有落实而引爆炸药,民政局负责人均到爆炸案现场村里走访调查,但从民政局掌握的资料看,嫌疑人不是低保户,局里也没有他的申请材料,民政局不了解这个人的情况。

  “我们觉得不太可能,因为我们这里一年的低保才1760多元,打工一年少说也有一两万元,随便找个看大门的工作一年也有万八千元,不至于为了1700多元就搞爆炸,肯定有其他原因。”该县民政局值班人员介绍,在媒体将问题指向民政部门之后,该局非常重视,领导都去现场调查,还没有反馈回来信息。

  肇事村民认为村委会处置不公

  根据县民政局人员介绍,村里的低保户需要自己去村委会申请,然后经过公示,报到县民政局。“村里的低保户需要村民代表会、村委会集体讨论决定。”

  有当地知情人员表示,在农村,村委会主任有决定低保户的权力,由于村里低保户的名额有限,申报哪一个基本都由村委会主任来定,很多人为了获得低保户的资格甚至还要用烟酒去向村委会主任送礼。

  北青报记者联系到安徽当地媒体人员介绍,从金渡村爆炸事件发生后初步了解的信息看,嫌疑人吴友生之所以炸村办,原因可能有两个,一个是多次申请低保没有被村委会主任通过,二是吴友生曾有一次遭殴打,他认为村委会处置不公。

  文/本报记者李华良

(原标题:安徽枞阳一村委会发生爆炸)

(编辑:SN077)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两部委:9月起试行私家车6年内免检
  • 体育NBA-雷霆内线猛将因伤报销 视频
  • 娱乐黄海波嫖娼被拘 移送拘留所供认不讳
  • 财经超30城有放松调控预期 十余城传松绑限购
  • 科技发烧Ke:纵享音乐之“烧”耳机指南
  • 博客获释渔民还原被菲律宾抓扣经历(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少年成绩倒数像弱智 智商135分接近天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