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赣州投4.5亿建世界最大钟塔公园5年后停建

2014年05月17日17:35  新华社 收藏本文

  新华社南昌5月17日新媒体专电(记者袁慧晶)江西赣州市的和谐钟塔主题公园,从2009年立项、建设至今,就引来众多质疑。日前,当地决定停建项目规划中的办公楼和接待中心的消息发布以后,更是引发了网民又一波强烈关注。耗资巨大的政府工程缘何叫停?是否如网友所说“因换届而停建”?已建项目何去何从? 

    “临门一脚”叫停惹争议

  一则关于“世界最大机械钟塔主题公园停建”的消息,近日引发网友关注。消息称,“累计投入4.5亿元人民币,年收入却仅有30万元,即便拥有‘世界最大机械钟塔’的偌大名头,江西赣州‘和谐钟塔’主题公园日前仍以停建的方式宣告计划失败。”

  网民普遍对此表示不解,认为项目就差“临门一脚”,为何戛然而止?网友“刘梓或”说:把项目停掉,前期的投入就分文不见了,这是最大的浪费。

  有赣州网友留言称,自己一次也没去看过钟塔,赣南还有很多比钟塔项目更需要投入的民生工程。网友“大熊猫球球”说:这个工程浪费了多少人力物力,是典型的形象工程。网友“参天大树”说:这就是一任官一任政绩的结果。实际上如果前任领导不走,也许项目已经有相当规模了。

  还有不少网友建议,有关部门要追责相关责任人,并彻查项目建设过程中有无腐败问题。

  “因当地领导班子换届而停建”?

  据了解,赣州和谐钟塔项目的建设单位为赣州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温扬汉告诉记者,和谐钟塔项目总投资概算为5.1亿元,所谓“停建”的工程仅仅是原计划投资6000万元的办公楼和接待中心。包括钟塔主体工程、公园园林绿化工程、房建工程在内的其他钟塔公园工程,2012年10月便已完工,其中钟塔主体工程已于2011年11月17日投入试运营。

  多名受访人士告诉记者,和谐钟塔项目“因当地领导班子换届而停建”的说法系误读。

  “时间节点也不对。”赣州市城乡建设规划局副局长张龙彪说,“换届时间是2011年9月,而暂停办公楼和接待中心建设的决定是近期作出的。”

  针对少数网友关于“政府滥用苏区振兴资金”的质疑,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赣州和谐钟塔项目的立项时间是在2009年2月,而国家出台的扶持苏区的意见是在2012年6月,二者并无关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赣州市委、市政府作出关于办公楼和接待中心工程暂缓建设的决策,是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政策因素、运营状况和民生考量。

  温扬汉说,赣州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一家国有企业,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不得新建楼堂馆所的有关精神,“不能顶风违纪建办公楼”。

  公园经营惨淡也是相关工程停建的原因。据统计,钟塔公园2012年的参观人数为17647人次,2013年锐减为6209人次;前后两年的门票收入分别为32万元和12万元,展览和经营性收入几乎为零。和谐钟塔项目办主任徐志勇介绍说,以目前的经营情况来看,接待中心的建设并不是很急迫,继续投资可能造成更大的浪费。

  赣州市政府秘书长刘建明表示,从赣州市情出发,改水、改电、土坯房改造等民生工程比钟塔项目更需要资金投入,要把更多的财力放在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项目上。

   “钟塔”公园何去何从?

  记者16日上午10时左右来到钟塔公园,整个景区空荡荡,除了工作人员外,没有遇见一名游客。

  根据2009年的《赣州和谐钟塔可行性研究报告》,钟塔主体工程的预期门票收入为每年960万元,加上展览和经营性收入,将实现1300万元的年营业收入。但从运营实际情况来看,当时的预期“过于乐观”。  

  钟塔公园所在的水东镇距离赣州市中心城区约10公里路程。钟塔公园的导游告诉记者,由于游览项目单一,游客来了一次后就很少会再来了。此外,还有受访者表示,周边的配套建设和交通设施尚不完备、宣传推介力度不够等原因,也导致钟塔公园目前运营收入与预期收益差距巨大。

  赣州市委、市政府表示,针对钟塔主题公园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目前还在进一步研究论证。当地将加强主题公园的推介,采取优惠政策,引进适宜业态,降低资产闲置率,同时结合城镇化发展规划,加快水东地区整体开发建设进程,改善主题公园外部交通和周边环境,尽早发挥公园的综合效益。(完)

 

(编辑:SN091)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社部:养老保险双轨制改革今年将出方案
  • 体育雷霆内线支柱报销 MVP榜雷霆双少追詹皇
  • 娱乐黄海波嫖娼疑假名开房 酒店系剧组租住
  • 财经超30城有放松调控预期 十余城传松绑限购
  • 科技苹果iPhone存泄露用户所有行踪风险
  • 博客莫迪胜选凸显印度体制的活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中女生得幻丑症整容上瘾 1年动刀5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