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信与会国家代表希望与中国携手实现更多目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在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简称“亚信”)第四次峰会即将召开之际,一些与会国家领导人和驻华大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亚信是就亚洲地区安全问题进行对话和磋商的重要平台,中国接任亚信主席国,将有助于进一步巩固亚洲地区的稳定、加深亚洲国家间的相互信任。

  亚信在加强区域合作、维护地区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巴基斯坦总统马姆努恩·侯赛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亚信是亚洲最重要的讨论地区安全与合作问题的平台之一,在加强区域合作、维护地区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亚信成立的目的就是帮助成员国克服面临的一些困难,会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将有助于解决地区恐怖主义等问题,并寻求解决困难问题的对策。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说,亚信成员国覆盖了欧亚大陆90%的领土,人口占全球的50%,对于亚洲来说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同时,它也是为数不多的政府间涵盖安全、政治、经济、人类和环境事务在内的综合论坛。更为重要的是,亚信在谋求共识的基础上运作,亚信成员国将在会议上找到共赢的解决办法。这让巴基斯坦感到安心。巴基斯坦相信,共识而非分歧,是亚洲前进的方向,而亚信正秉持这样的理念。

  蒙古国驻华大使馆特命全权大使策·苏赫巴特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亚信是目前全亚洲范围内唯一的安全合作机制,为亚洲国家讨论对本地区具有共同影响的事务提供了平台,其重要性非凡。亚信正在成为日益重要的国际机制,吸引了越来越多国家的关注。

  “此次在中国上海召开的第四次亚信峰会,拥有特别的意义。一方面,亚洲日益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驱动力,全世界都在关注亚洲,其他地区都期盼分享亚洲经济发展的成果;另一方面,在亚洲还有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其中一些正在演变成热点问题,这也是全世界目光投向亚洲的原因。他们关心亚洲的问题会如何解决,亚洲国家将如何通过协商来达成共同目标。加强亚洲的安全、合作和稳定,可以使亚洲经济获得更大发展。”策·苏赫巴特尔说。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叶尔梅克巴耶夫认为,今天的亚信已经成为区域政治对话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可以作为解决亚洲安全问题和促进亚洲地区各国多边合作的最便捷平台。

  中国作为亚信主席国将进一步巩固亚洲地区稳定、加深互信

  “中国接任2014年至2016年亚信主席国。中国在过去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在亚洲和亚信峰会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中国在世界上的角色很重要,我相信中国在接任亚信主席国后,亚信能达成更多的目标,我们也对此有很多设想和追求。我们希望成为中国的伙伴,携手实现更多的目标。”马姆努恩·侯赛因说。

  “我们对中国将接棒亚信轮值主席国感到欢欣鼓舞。”马苏德·哈立德表示,“亚洲精神”和“亚洲和谐”理念为构建亚洲安全合作机制奠定了基石。

  马苏德·哈立德说,中国是全球和平、安全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强调的和平发展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世界广泛尊敬。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多个区域组织的参与者和发展中国家经济援助的主要提供者,为提高亚洲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因此,进一步巩固亚信安全合作机制在亚洲安全事务中的地位,推动亚信在维护亚洲地区安全、扩大区域合作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中国大有可为。在和平与安全、可持续发展、环境、国际贸易等方面,中国已是全球的重要力量。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这些经验对其担任亚信主席国大有裨益。中国的理性和务实将有助于亚信取得切实可行的成效。

  策·苏赫巴特尔表示,中国是亚洲地区和平安全的一根支柱,而且影响力辐射全球。“中国从一开始就倡导并坚持贯彻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对亚洲地区的安全稳定有着重大意义。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在关注即将召开的上海亚信峰会。作为一个大国,中国在解决亚洲地区问题上发挥了非常重大的作用,对于解决世界其他地区的热点问题,也发挥了十分重要和积极的作用。我们相信,中国作为亚信主席国,将进一步巩固亚洲地区的稳定以及加深亚洲国家间的互谅互信。”

  有助于论坛的强化和发展,促进亚洲共同安全理念的形成

  叶尔梅克巴耶夫说:“应该注意的是,亚洲在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同世界其他地区一样,遇到了一些基本的挑战,如粮食安全、资源短缺、环境灾害、领土争端、分裂主义和恐怖主义等威胁。我认为,在上海召开的亚信峰会将是我们制定措施并形成亚洲共同安全理念道路上迈出的一大步。第四次亚信峰会和中国的主持将有助于论坛的强化和长远发展,并以互惠和力求共识的多边对话形式促进亚洲共同安全理念的提出。”

  阿富汗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卡比尔·法拉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是一个大国,地区影响力深远,并且与其他亚信成员国关系都十分友好。接棒亚信峰会轮值主席国之后,中国可以在地区问题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和影响。

  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说:“亚信峰会是一个讨论亚太地区安全问题的非常好的平台。俄中两国在安全问题上有很多共识,将来很可能达成更广泛的共识。我们期待与会各国领导人就亚洲安全达成新的共识、提出新的设想和新的建议、找到新的合作方式。”

  (本报伊斯兰堡、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杨迅、俞懿春、赵松、曲颂、车斌、张梦旭)

(编辑:SN086)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外交部:暂停部分与越南双边交往计划
  • 体育西甲-马竞压巴萨夺冠 阿森纳夺9年来首冠
  • 娱乐黄海波好友:醉酒后犯事 张纪中:给次机会
  • 财经楼市观望期开发商服软 只现特价不见降价
  • 科技苹果iPhone存泄露用户所有行踪风险
  • 博客罗援:菲律宾越南挑衅中国该怎么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学会会长:2017年英语退出统一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