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推斑马线停车让行活动 超百位司机被罚

2014年05月19日13:29  工人日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讯 (记者庞慧敏 实习生覃鸿林)近日,南宁市出租车司机黄师傅载着乘客洪先生一路上遇到斑马线就频频停车让行。没想到,这一举动竟然惹怒了洪先生,“每条斑马线必停,我什么时候才能到单位?而且停一分钟就要跳表,礼让行人凭什么让我多付费!”洪先生拒付车费,出租车司机报警。

  这尴尬的一幕,是南宁市自3月3日启动公交、出租汽车行业“文明行车·礼让斑马线”活动以来,各种争议中的一次特例。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在公交、出租行业全面启动“文明行车·礼让斑马线”活动开展两个月来,据南宁交通部门明察暗访发现,有93%的公交车和87%的出租车司机能够主动礼让行人,但严管重罚下也传递出些许不同的声音。

  据悉,“文明行车·礼让斑马线”活动要求广大公交、出租汽车驾驶员做到“三个必须”:必须提前減速,做好让行准备;当有行人通过斑马线时,必须停车让行;当无行人通过斑马线时,必须低速通过。驾驶员一旦违规,将影响年度考核,并将被处以停车学习1至3天以及一定金额的罚款。市民若发现出租车或者公交车在经过斑马线时不避让的情况,可以记下车牌号、违规时间、事发路段,向南宁市交通运输局投诉中心12319投诉。

  目前,南宁被处罚的公交车和出租车驾驶员已超过百名。

  5月16日,记者在南宁部分路段走访,看到大多数公交车、出租车都按规行车,但在交通易拥堵路段,不礼让行为较多,尤其是一些社会车辆。

  市民陈先生说,有一次,他开车经过一条斑马线时,看到有行人准备过马路,便将车停了下来。其它车道上的小车却根本没有停车避让的意图,反而是加速通过。当时正值下班高峰期,排在他后面的一些车辆见状还纷纷鸣响喇叭,催促他快些通过。

  在采访中,多位公交车、出租车司机对这一规定表示了支持,但也提出一些不同的看法:“市中心人流量、车流量大,斑马线分布也多,严格按照规定礼让,车子根本开不动,更容易造成拥堵”、“礼让是好事,但不能以处罚作为手段来强制要求,更多地要靠大家自觉”、“为什么这项措施只是针对公交车和出租车?私家车更容易出现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

  “斑马线被视为生命线,想营造一个文明有序的城市交通环境,不能仅仅依靠公交车、出租车驾驶员的努力,还需要所有社会车辆、市民的共同参与,互相尊重、理解。”南宁市西乡塘公交站副队长田春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放军公务用车订购全面实现国产化
  • 体育乔治24分步行者灭热火 火箭欲争夺勒夫
  • 娱乐王力宏宣布妻子怀孕5个月 小孩取名王一
  • 财经楼市松绑再添一城:扬州放松公积金提取
  • 科技聚美上市独家记录:闯入资本市场的80后
  • 博客罗援:菲律宾越南挑衅中国该怎么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当事人:2017年英语退出统一高考系误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