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委副书记方旋提前退休 被指是裸官

2014年05月19日15:07  南报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方旋 资料图 方旋 资料图

  佛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贻伟拟任广州市委副书记。广东省于5月19日向媒体发布了上述消息。

  财新记者了解到,此次人事调整与广东省治理“裸官”若干举措有关。原广州市委副书记方旋因此提前退休。

  方旋曾于2005年8月至2006年12月间短暂担任过广州市委副书记。此后因中央在全国范围内推行“一正两副”模式,不再担任副书记一职。

  “一正两副”是指地方党委一般只设两名副书记。其中一名是行政主官,如县市长,另一名副书记则主管党务。

  2011年年末,方旋再次出任广州市委副书记。“一正两副”模式中,另外两人分别是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和广州市委副书记、广州市市长陈建华。

  广州市政府官方网站曾经显示:方旋协助万庆良处理市委日常工作,分管维护社会稳定、社会建设、农村工作、人口与计划生育、扶贫开发工作,联系市人大、市政协。

  方旋出生于1954年10月。及至今年10月,方旋才满60岁。此次退休属于提前退休。

  知情人士透露说:有关部门近期确认方旋为“裸官”。目前全国各地均在调整“裸官”职位。方旋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被组织要求提前退休。

  所谓“裸官”,是指配偶和子女非因工作需要均在国(境)外定居或加入外国国籍,或取得国(境)外永久居留权的公职人员。

  2014年1月,中共中央印发《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选拔干部要“以德为重”,其中不得被提拔的6种干部中,即包含“裸官”。

  对于已经存在的“裸官”,将如何治理?知情人士透露,2014年2月,中组部下发了一份关于治理“裸官”的内部文件。文件主旨之一,即是要求此类官员“要么把家人接回来,要么提前退休”。

  “‘裸官'并不等于一定存在经济或作风问题”。知情人士强调说。

  2014年2月,中央第八巡视组向广东省反馈巡视情况,提及广东“一些地方‘裸官’问题突出”。

  2014年3月,广东省“两会”上,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表示,“广东省委正在按照中央巡视组给我们提出的意见对‘裸官’问题进行核查,一旦核查清楚,我们一定会按照中央的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此后广东多地调整“裸官”职位。但此轮大规模的人事调整,官方并未向公众公开调整原因。

  准备接任方旋任职广州市委副书记的李贻伟现年48岁,历任佛山市三水区区长、南海区区长、南海区委书记、佛山市长,佛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来源:海口网

  方旋简历(截止2011年12月28日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方旋,男,1954年10月生,广东惠来人,汉族,1971年8月参加工作,198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学历研究生,博士(管理学专业)。

  1971年8月-1975年5月,惠来县竹湖小学民办教师; 

  1975年5月-1975年11月,惠来县农田基本建设规划办工作; 

  1975年11月-1977年12月,天津石化部第一设计院学习; 

  1978年1月-1978年9月,惠来县岐石学校教师; 

  1978年9月-1982年7月,华南师范学院生物系生物学专业学习; 

  1982年9月-1985年6月,华南师范大学生物系植物生理学专业研究生学习; 

  1985年6月-1992年11月,省科委干部、正科级、副处长(期间:1987年11月-1988年5月,公派澳大利亚学习);

  1992年11月-1995年12月,省科委综合计划处处长(1993年到东源县扶贫,任组长); 

  1995年12月-1998年3月,省科委副主任兼省专利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1998年3月-2000年2月,省科委主任、党组书记; 

  2000年2月-2000年9月,省科技厅厅长、党组书记; 

  2000年9月-2001年1月,珠海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副市长、代理市长、党组书记; 

  2001年1月-2002年8月,珠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党组书记(期间:2001年8月-2001年9月中央组织部“第一把手与领导班子建设研讨班”学习;2001年9月-2001年12月,广东省委党校市厅级领导干部进修班学习;1999年2月-2002年6月,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专业学习,获管理学博士学位);

  2002年8月后,任珠海市委书记,2002年9月,兼任珠海警备区党委第一书记。(期间:2002年3月-2003年1月,中央党校“一年制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

  2005年8月后,任广州市市委副书记、市委常委。分管意识形态、宣传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科技、教育、文化工作。(其间:2006.06—2006.09在清华大学、美国哈佛大学中国公共管理高级培训班学习);

  2006.12—2007.01,广州市委常委; 

  2007.01— 中共广州市委副书记、市委常委。

  新观察:中国不需要“裸官”为民服务

(编辑:SN01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放军公务用车订购全面实现国产化
  • 体育乔治24分步行者灭热火 火箭欲争夺勒夫
  • 娱乐王力宏宣布妻子怀孕5个月 小孩取名王一
  • 财经楼市松绑再添一城:扬州放松公积金提取
  • 科技聚美上市独家记录:闯入资本市场的80后
  • 博客罗援:菲律宾越南挑衅中国该怎么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当事人:2017年英语退出统一高考系误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