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习近平与普京一年内7次会面

2014年05月20日13:29  人民网 收藏本文
2014年2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2014年2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2014年2月6日,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与正在参加叙利亚化学武器海运联合护航的中俄军舰舰长视频通话,向两舰全体官兵致以节日问候和良好祝愿。   2014年2月6日,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与正在参加叙利亚化学武器海运联合护航的中俄军舰舰长视频通话,向两舰全体官兵致以节日问候和良好祝愿。

  【编者按】中国外交部5月13日宣布,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于5月20日至21日国事访问中国,并出席在上海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亚信峰会)。5月20日,习近平在上海与应邀来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亚信上海峰会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会谈前,习近平为普京举行欢迎仪式。这也是自去年3月以来,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的第7次会面。

  第六次会面: 习近平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期间

  地点:俄罗斯索契

  国家主席习近平2014年2月6日在俄罗斯索契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祝索契冬奥会取得成功。普京对习近平应邀专程前来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及相关活动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两国元首在亲密友好务实的气氛中,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中俄关系发展形势及取得的重要成果,对新的一年两国合作作出战略规划和部署,就加强双方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战略协作达成重要共识。

  第六次会面:习近平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期间

  地点:俄罗斯索契

  国家主席习近平2014年2月6日在俄罗斯索契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习近平指出,去年年底以来,中俄两国军舰共同参加叙利亚化武海运联合护航行动。这是中俄两国根据联合国宪章和安理会相关决议授权采取的联合行动。我对两舰密切配合、成功完成两批护航任务表示祝贺。祝你们圆满完成任务,为安全顺利销毁叙利亚化武、推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作出贡献。

  普京向两舰全体官兵表示慰问,强调俄中两国都积极推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两国军舰官兵肩负着保障安全销毁叙利亚化武的重大责任,希望他们再接再厉,完成好护航任务,共同致力于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

  第五次会面:习近平出访印尼、马来西亚并出席APEC期间

  地点:印度尼西亚巴厘岛

  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10月7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习近平表示,这是我们年内第五次见面。这充分证明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今年是中俄关系丰收年。两国元首有力引领中俄关系全方位发展,双方务实合作、人文交流取得一系列积极成果,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双方要共同筹备好中俄总理定期会晤、中国旅游年闭幕式等重要活动,优化贸易结构,深化能源资源领域合作,积极拓展高技术、新兴产业等领域合作,在国际事务中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和协作。

  普京表示,很高兴今天同习近平主席见面,就两国关系未来发展交换意见。当前,俄中关系发展很好,双方领导人交往频繁,经贸、两军、人文等领域交往合作不断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效协作。俄方高兴地看到,俄罗斯中国旅游年活动丰富多彩。展望未来,俄中关系发展前景广阔。我愿同习近平主席继续保持亲密友谊和密切交往,进一步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实施好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合作项目,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和协调。

  第四次会面:习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期间

  地点: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

  2013年9月13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亮相上合峰会。在国际和地区形势发生新变化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和其他成员国元首以及部分观察员国领导人如约聚首,交换意见,凝聚共识,谋划未来。

  “我们要全面加强务实合作,将政治关系优势、地缘毗邻优势、经济互补优势转化为务实合作优势、持续增长优势,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如是说。

  2013年9月13日,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上,习近平和普京均参加会议并见面。

  第三次会面: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

  地点:俄罗斯圣彼得堡

  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9月5日在圣彼得堡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习近平表示,今年3月我对俄罗斯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此后,双方积极落实我们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识,推动16个领域近50项合作取得实际成果和积极进展。两国元首都高度重视两国合作,希望双方加快推进能源、航空等领域战略性大项目合作,继续深化军事军技合作,共同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相信中俄合作一定能在已有扎实基础上继续有效向前推进,推进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

  普京表示,俄中关系快速发展,两国元首保持定期会晤,双方各层面交往密切,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积极进展。我对此感到满意。我们今天将要签署一系列协议。这对两国今后长期稳定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俄方希望进一步提升两国经贸、能源、工业、高技术、军事军技等领域合作水平,搞好大项目合作,服务两国发展振兴,维护全球安全和稳定,不断巩固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基础。

  第二次会面: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峰会期间

  地点:南非德班

  2013年3月27日,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发表了题为《携手合作 共同发展》的主旨讲话,强调加强金砖国家合作,既为各成员国人民带来福祉,也有利于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和责任。相信金砖国家在深化务实合作、加强伙伴关系等方面将取得新进展。

  祖马、罗塞夫、普京、辛格分别发言。他们表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负面影响仍在向深层次发展,欧债危机持续蔓延,世界经济存在诸多不确定性。金砖国家要加强团结合作,发挥互补优势,相互提供更多贸易和投融资机会,共同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努力保持经济包容性增长,拉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第一次会面:习近平访问俄罗斯期间

  地点:俄罗斯莫斯科

  2013年3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习近平表示,俄罗斯是我担任中国国家主席后出访的第一个国家,普京总统是我就任后会晤的第一位外国元首,这充分体现了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普京表示,习近平主席出访的第一个国家选择俄罗斯,显示了双方对发展俄中关系的高度重视。相信访问一定会有力推动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

 

 

 

 

 

 

 

 

 

(编辑:SN091)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反击美国“起诉”5名中国军官
  • 体育NBA-邓肯27分马刺擒雷霆1-0 视频
  • 娱乐李小璐“视频门”后首开腔:问心无愧就好
  • 财经139家上市房企净利润不及工行1/3
  • 科技陈冠希聊电商:只当我是艺人 就低估我了
  • 博客马未都:娼妓何时开始声名狼藉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剑桥学霸没空恋爱 妈替儿急征女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