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完成长期多人密闭实验 3人舱内生存105天

2014年05月20日16:58  中国广播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央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记者白杰戈)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太空中生存是我们人类一直的梦想,今天上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内的“月宫一号”完成105天的密闭科学实验,这也是中国的第一次长期多人密闭实验。三名志愿者顺利完成了密闭仓内的105天生存之旅。

  到底是什么神奇的装置让三位志愿者在密闭空间生活了105天?先来了解一下“月宫一号”:

  “月宫一号”是基于生态系统原理将生物技术与工程控制技术有机结合,构建由植物、动物、微生物组成的人工闭合生态系统,人类生活所必需的物质,如氧气、水和食物,可以在系统内循环再生,为人类提供类似地球生态环境的生命保障。

  通过前面的介绍我们可以了解到,“月宫一号”内并不是失重状态,它的核心是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模拟人类在太空中自给自足的环境,保证载人飞行器进入太空后,不再需要或很少需要地面物质支持,使得航天员可长期在站内工作、生活,让长期载人航天和深空探测成为可能。

  “月宫一号”内三名志愿者都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舰长”谢培珍是老师,王敏娟和惟一的男士董琛是博士研究生。在密闭的实验舱里工作和生活105天,他们各有分工。

  谢培珍:董琛主要负责的是舱内面积最大的小麦的种植研究,王敏娟主要负责的是舱内所有的蔬菜的种植研究,还有一日三餐的烹饪工作。

  王敏娟:她做包子很好吃,全麦包子、馒头还有面包,烙饼做的也很好,还有花卷。

  记者:你们把面包机带进去?

  王敏娟:对,有面包机。

  月宫一号主要分成两部分,综合舱是工作和生活的地方,植物舱内种植小麦、玉米、油麦菜、草莓等21种粮食、蔬菜和水果。舱内可以循环再生100%的氧气和水,55%的食物,总闭合度达到97%。除了舱外带进去的肉类,志愿者还通过小麦秸秆发酵养殖的黄粉虫来补充动物蛋白。

  王敏娟:油炸直接吃是一种,另外一种就是把它磨碎了,夹在面包里面,夹在馒头里面,就直接一起做馒头。

  记者:有特别的味道吗?

  王敏娟:没有,其实吃起来有点像薯条,味道还是很不错的。

  做菜可以用油盐和调料,但是为了保持舱内空气指标,不能爆炒,志愿者王敏娟说,一度非常想念舱外的美食。

  王敏娟:大概20天到一个月之间,超级想吃,天天看大众点评,火锅烤鱼之类的,现在已经过了,这几天就非常淡定了。

  总共100平米的舱内,有固定电话和无线网络,他们白天做实验,晚上也可以用哑铃和脚踏车健身,还能跟家人联系。不过生活还是相对单调。

  谢培珍:跟外面的花花世界相比,舱里边的生活忙碌充实但又相对单一,但是也正是在这个有限的空间里面,一些小小的快乐都得到了放大,比如说我们一起收获各种蔬菜、作物还有就是我自养的黄粉虫身长长到了2.5厘米。

  走出舱门,谢培珍还记得105天之前的心情。

  谢培珍:105天之前,我想我们的心情是一样的,那就是期待又怕受伤害,因为虽然我们前期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但是这种多人长期的密闭实验在中国这还是第一次,是机遇更是极大的挑战。

  而如今除了如释重负,也有感动。

  谢培珍:我们要感谢从月宫一号的启动到有人实验,一直日夜坚守在仓外的全体成员。

  志愿者出舱之后,需要戴上口罩。“月宫一号”总设计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教授刘红介绍:三位志愿者会做一个全面的体检,大概修整一周,适应外面的环境。密闭仓里面相对比较干净,除了没有PM2.5以外,病菌也会比较少。出仓之后,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

  刘红介绍,月宫一号每天的运行成本是一到两万元,在此前,已经做了10年的研发工作。

  刘红:10年都加起来,包括赞助商赞助的各种设备,也就有2千多万吧。

  今天的成功之后,还有下一步的计划。

  刘红:下一步我们要总结分析这次实验获得的实验数据,找出问题,改进技术。我们要在这扩建第三个舱,这样整个系统就可以满足4人高配合度生命保障需求。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质量与运营管理办公室主任冯中堂表示,“月宫一号”的成果,能为进一步探索太空提供保障。

  冯中堂:现在我们的资源利用基本上是一次性的,这项实验把资源循环利用起来,未来如果能长期的在太空生活,肯定这些东西也是必不可少的。

(原标题:中国首次长期多人密闭实验完成 志愿者舱内生存105天)

(编辑:SN064)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中冶在越南工地受冲击4人死
  • 体育NBA-邓肯27分马刺擒雷霆1-0 视频
  • 娱乐李小璐“视频门”后首开腔:问心无愧就好
  • 财经139家上市房企净利润不及工行1/3
  • 科技陈冠希聊电商:只当我是艺人 就低估我了
  • 博客冯诚:中国大妈们为何非跳广场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剑桥学霸没空恋爱 妈替儿急征女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