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专家:境内历次暴恐袭击都有境外势力身影

2014年05月23日07:00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晨报记者 祝 玲

  昨日上午的一声爆炸再次撕裂了乌鲁木齐原本安静的早晨,这是不到一个月以来,该市发生的第二起暴力恐怖事件。暴恐事件频发,这给新时期的反恐提出了严峻考验,也不由让人们把目光再次聚焦到如何反恐这个问题上来。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公安情报学系副教授、反恐专家吴绍忠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到国际恐怖活动的影响,中国境内暴恐活动相对前几年来处于活跃期。各地纷纷加大了安保力度,反恐呈常态化。极端恐怖势力,已经成为许多城市的最大假想敌,这也是近段时间以来各地安保升级背景与以往的最大不同。对于暴恐袭击,最好的处置方式是事前预警、预防。通过构建有效的预警机制,在暴恐袭击发生之前发出警示,制敌于先,是应对恐怖主义的最佳途径。

  为制造恐慌:

  暴恐袭击选人流密集地

  “昨日的乌鲁木齐早市爆炸案和前些天的乌鲁木齐火车站爆炸案,都是人流最密集的场所。”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反恐专家吴绍忠告诉记者,选择人流密集场所,爆炸的杀伤力更大。公共场所袭击后,对民众的冲击力是最大的。如果恐怖分子到一个普通市民不常去的地方进行袭击,民众会觉得与自己的生活无关。而选择火车站、早市这种民众经常光顾的地方,势必对民众产生极大的心理压力,恐怖分子由此达到其制造恐慌的目的。

  上海反恐研究中心理事王震认为,恐怖分子之所以选择在火车站作案,是与恐怖活动的诉求和本质特征密切相关的。通常来说,恐怖分子从事恐怖活动都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制造社会恐慌,进而放大其政治诉求。火车站人口密集、难以防范,不仅便于恐怖分子作案,还能最大限度地制造社会恐慌,因此,恐怖分子攻击火车站并不是偶然,而是经过精心选择的行动。

  为扩大影响:

  暴恐选择“节点”时期

  近年来,以“东突”为代表的境内外恐怖势力不断策划组织针对我国的暴恐袭击,给我国国家安全与稳定造成了不利影响。进入2013年后,各种恐怖组织、团伙在我国境内实施了多起暴恐袭击。这些袭击不仅造成了大量的人员伤亡,还造成巨大的政治影响。

  与2013年其他恐怖活动显著不同的是,“10·28”暴恐袭击发生在中国的国家政治核心地区。从恐怖分子的意图来说,他们一直希望通过攻击政治色彩浓厚的地区与地域来扩大其影响、宣传其主张。

  亚信峰会举办前,一个号称“突厥斯坦伊斯兰党”(TIP)的组织在互联网上传了一段视频,宣称对乌鲁木齐火车南站爆炸案负责。亚信峰会落幕,乌鲁木齐又发生爆炸案。

  吴绍忠认为,恐怖分子选择在一些“节点”发动恐怖活动,是有意为之。“恐怖分子追求的是让更多人伤亡,让更多人看。”通过针对民众的恐怖袭击,向人们传递出一种“很恐怖”、“很不安全”之感,以此向政府施压。综观全世界范围内所有的暴恐袭击,都非常注重通过时机的选择来放大效果。而在“节点”进行,可以达到恐怖袭击效果的最大化。

  为造成更大伤亡:

  袭击目标转为普通民众

  中国境内暴恐活动处活跃期,从最初针对政府机构和军警为目标,逐渐演变为普通群众。

  比如2011年7月18日,和田市发生一起针对基层政法机关的严重暴力恐怖案件。2013年6月26日早晨6点,新疆鄯善县再次发生针对公安的暴力恐怖事件。同年12月30日上午,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公安局遭到9名暴力恐怖分子持砍刀袭击,并被投掷爆炸装置。

  但今年发生在昆明、广州两大火车站的持刀砍人案,以及乌鲁木齐火车站爆炸案和昨日发生的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公园北街早市爆炸案,都是针对普通民众。

  “通常来说,恐怖活动往往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所以它更倾向于选择具有政治象征意义的军警、政府部门,我们称其为‘硬目标’。”王震认为,美国“9·11”事件后,由于世界各国纷纷加强了防范,恐怖分子袭击“硬目标”的难度大大增加,于是开始采取“无差别”恐怖攻击。恐怖分子开始根据攻击效果、难易情况等随机对目标发起攻击,缺少防范且人口密集的民用目标显然更易受到袭击,且造成的伤亡往往更惨重,这就是我们现在面临的情况。

  吴绍忠认为,作为直接管理地方事务、维护祖国统一和完整的地方行政机构,公安机关依法有侦查涉恐案件、打击恐怖主义的职责,战斗在反恐第一线,是恐怖分子最害怕也最仇恨的部门,因此也就成为了恐怖分子袭击的重点。因为在恐怖分子看来,以公安机关为代表的政府机构是国家统一完整的象征,与他们的分裂主张是对立的,因此对其攻击是宣泄仇恨、制造影响的最好方式。而普通民众没有任何的还击能力,也缺乏防护意识,袭击民众更容易得手,制造的轰动效应也更加大,影响也更加恶劣。

  为轻松获得武器:

  以刀具和自制爆炸物为主

  宗教极端思想和恐怖主义思想的洗脑,使得恐怖分子从一个普通人变成了一个嗜血的好战分子。宗教极端思想不仅可以改造恐怖分子的思想,还有凝结恐怖团伙的作用,所以在各种恐怖团伙中,利用宗教极端思想来煽动仇恨、利用恐怖主义思想来泯灭人性,并利用二者对恐怖团伙成员统一思想,是组织及管理恐怖团伙的基本手段。

  可以说,宗教极端思想和恐怖主义思想是恐怖团伙的粘结剂、麻醉剂。宗教极端思想和恐怖主义思想是推动恐怖分子形成和恐怖活动实施的最深层次的原因。

  吴绍忠说,近年来中国警方加大了对走私、非法制作枪支犯罪的打击,恐怖分子难以获得枪支,所以在武器的选择上侧重于就地取材。较为容易获得的刀具和汽油成为恐怖分子的首选。

  恐怖分子的“就地取材”给公安机关提前发现恐怖团伙的踪迹带来了很大困难。值得注意的是,恐怖分子选取武器的简单并不影响其伤害能力。“4·23”新疆巴楚暴力暴恐袭击案中,恐怖分子使用汽油将退入屋中的政府工作人员烧死。在之后的暴恐袭击中,恐怖分子仅仅用砍刀、斧头等凶器就造成了民众和警方的不小伤亡。

  制暴对策

  一线民警“一击制胜”

  根据媒体公开报道统计,今年3月以来,全国共有22个省份、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开展了主题为“反恐防暴”的处突演练。演练地点大都选在机场、火车站、地铁站等公共场所,模拟了持刀伤人、劫持人质等情形。

  在“5·6”事件发生后当晚,公安部副部长、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在北京火车站巡视过程中对执勤民警提出“枪法要准”、“一击制胜”等要求。此后,全国十多位省市公安厅(局)长,不约而同开始巡视火车站。

  从“北上广”到各大中城市,街面警察人数以看得见的方式在增长。上海警方配枪巡逻。南京警方宣布,要“让群众时时刻刻看到警察就在身边”,这座城市约有1.4万警察,每天有5000警力走上街面。

  成立反恐工作机制

  王震说,从国家层面上讲,成立了反恐工作机制,比如国家反恐工作领导小组,以及各地对应建立的反恐工作领导小组等。成立专业的反恐应急力量,比如武警和公安建立的专业反恐队伍、急救队伍等。

  切断涉恐宣传资料传播

  “中国历年发生的恐怖主义活动均有一个显著特点,那就是境内外相互勾结和呼应。虽然暴恐袭击发生在境内,但是所有的恐怖分子都与境外的恐怖组织有关联,在所有境内发生的暴恐袭击的背后,都有境外恐怖势力的影子。恐怖主义的枝和叶虽然生长在境内,但是根在境外。”吴绍忠说,为了杜绝极端思想对群众的危害,政府相关部门必须加强相关的工作,杜绝涉恐宣传资料的传播,尤其是在边境地区和互联网上,切断国外恐怖组织对国内进行操控的无形之手。

  构建有效的预警机制

  吴绍忠认为,要整合现有的相关信息资源,并在此基础上形成机制优化、反应灵敏的预警信息平台。各相关机构和部门应根据各自职责分工,及时收集、分析、汇总本地区、本部门或本系统的相关信息,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原则,预测可能发生的情况,及时上报。

  同时,通过一个常设专家组,对于评估的结果进行深度判读,发现其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对评估的结果进行核实与确定,并规划措施确保对群众和社会面的影响最小。再借助科学合理的预警流程、机制与方法,公安机关就能对恐怖活动提前发出警示,并采取适当的化解与应对策略,从而降低恐怖主义转化为现实袭击的可能性,最大程度地维护社会的安全与稳定。

(原标题:境内历次暴恐袭击都有境外势力身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乌鲁木齐暴恐案5暴徒丧命 目击者讲述
  • 体育女足负日本无缘亚洲杯决赛 鲁能五轮首胜
  • 娱乐刘强东初恋出席京东上市 奶茶妹妹祝福
  • 财经限购即将淡出 住建部或已明确方向和趋势
  • 科技发烧Ke:用3D打印技术自制钢铁侠装备
  • 博客唐朝为何将长安选定为都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入学116公斤毕业减半 小胖妹变女神(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