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今年极端天气并非厄尔尼诺现象所致

资料图: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杨学祥。 资料图: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杨学祥。

  核心提示

  2014年伊始,异常天气就轮番在世界各地上演,我国局部地区也深受其害。不少机构预测今年太平洋地区或将面临厄尔尼诺现象,遭遇洪水、风暴和干旱侵袭。也有人认为席卷全球的极端气候是厄尔尼诺现象造成的。全球气候灾害频发的罪魁祸首真的是厄尔尼诺现象吗?今年是否会出现厄尔尼诺现象?强度如何?我们应该如何应对来势汹汹的极端天气?

  世界气象组织日前发布公报称,鉴于太平洋赤道海域海水温度已达到出现厄尔尼诺前兆的程度,今年中期可能出现厄尔尼诺现象。

  专家档案

  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主要从事地球动力学研究。

  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导致全球极端天气频发

  辽宁日报:从今年年初开始至今,我国南方暴雨,北方气温与往年相比异常低,各地天气反复。有不少人将这些天气异常现象归结于厄尔尼诺现象引起的,您是否认同这一观点?

  杨学祥:2014年开始至今,在全球范围内,极端天气频发。暴雪、龙卷风、暴雨、强震、高温、低温冻害、中国雾霾等灾害频繁发生,很多人将其归因于尚未发生的厄尔尼诺现象,颠倒了因果关系,忽视了真正的灾害元凶。我认为,全球灾害频发的原因在于2014至2016年正处于月亮赤纬角最小值时期。

  辽宁日报: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应该是个天文现象,具体是怎么影响全球的天气的?

  杨学祥:月亮赤纬角是指月亮轨道与地球赤道之间的夹角。月亮赤纬角最大值为28.5度,最小值为18.5度,变化周期为18.6年。在1991年,郭增建等人提出了月亮潮迫使地球放气的观点:当月亮赤纬角最小时,它的直下点远离中国主大陆,所以在主大陆引起的地壳鼓起就小,因之地下放出的携热水汽就少,这样就不易诱使热带气团与高纬冷气团在中国大陆上相碰,因此雨量减少,会形成干旱。

  辽宁日报:除了干旱,我们发现部分地区还出现暴雨,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杨学祥:18.6年是典型的潮汐周期,以18.6年为周期的潮汐南北震荡作用比其他周期的潮汐东西震荡作用更显著。当月亮在南(北)纬28.6度(月亮赤纬角最大值)时,高潮区在12小时后从南(北)纬28.6度向北(南)纬28.6度震荡一次,大气和海洋的快速南北运动将产生巨大的能量交换并搅动深海冷水上翻到海洋表面降低气温。而当月亮赤纬角最小值的时期,月亮只能在南北纬18.6度之间摆动,潮汐南北震荡幅度变小,导致赤道与两极的热交换减弱,形成旱涝异常和冷暖异常。主要表现在中国南方暴雨和北方干旱,例如1995年至1997年就处于月亮赤纬角最小值时期,华北、辽宁、吉林等地连续几年大旱,南方发生暴雨。

  辽宁日报:还有哪些证据能够表明月亮赤纬角会对天气产生如此重大的异常?

  杨学祥: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蓝永超研究员的研究结论表明,从上世纪20年代初到90年代,黄河大体上经历了5个枯水期和4个丰水期。每个丰、枯水期段持续的时间长短不一,枯水期持续时间为4至15年,平均为9年;丰水段持续时间为7至14年,平均为9.25年。黄河上游每个丰、枯水周期平均持续时间基本相同,一个完整的丰枯循环周期大约在18年左右,这恰好与月亮赤纬角的18.6年周期相吻合。

  在历史上,对月亮赤纬角变化所带来的天气灾害也有记录:月亮赤纬角最小时的1941至1943年 (河南大旱)、1959至1960年(山西大旱)、1977至1978年(山西、长江中下游大旱)、1995至1997年(华北、辽宁、吉林等地连续4至5年大旱),中国北方都发生了大旱;月亮赤纬角最大时的1932年(松花江大水)、1933年和1935年 (黄河特大水)、1951年 (辽河大水)、1969年 (松花江大水)、1986年 (辽河大水),中国北方都发生了大水。

  我们在2008年就确认了这一现象,包括2014至2016年月亮赤纬角极小值将导致严重旱灾发生,并指出它与地震9年周期的关系。今年中国雾霾频发,与2014至2016年月亮赤纬角最小值造成的冷空气活动减弱有关。

  强厄尔尼诺现象最可能出现在明年

  辽宁日报:虽然异常天气现象不是厄尔尼诺现象引发的,但是与之情况类似。月亮赤纬角最小值是否会导致厄尔尼诺现象的发生?

  杨学祥:数值计算表明,潮汐形变、圈层差异旋转和潮汐南北震荡是太平洋冷暖海流南北循环和季节性厄尔尼诺现象在圣诞节前后发生的原因。

  辽宁日报:天气的异常情况让不少研究人员提出今年会出现厄尔尼诺现象的预测。到目前为止,我们是否能够断定今年肯定会出现这个现象?

  杨学祥:最近数月,多家全球气候预测机构上调了厄尔尼诺的发生概率。美国联邦政府气候预测中心表示,过去一个月,厄尔尼诺天气现象在今年发生的概率大幅增加,夏季爆发厄尔尼诺现象的可能性超过65%。世界气象组织日前也发布公报称,鉴于赤道海域海水温度已达到出现厄尔尼诺前兆的程度,今年中期可能出现厄尔尼诺现象。美国、澳大利亚、印度的国家气象机构均预计,今年有60%至70%的可能性爆发超级厄尔尼诺现象。

  我们目前还不能够断定今年肯定会出现这个现象,4月出现征兆,7月能见分晓,9月南极半岛海冰变化趋势是关键,最大的可能性是在2015年爆发厄尔尼诺。

  辽宁日报:也有科学家预测,此次的厄尔尼诺现象恐创数十年来之最。如果今年厄尔尼诺现象出现,您觉得其规模与往年相比会是怎样的?

  杨学祥:我们认为,类似1997至1998年的超级厄尔尼诺事件不会在2014年发生。因为统计数据表明,太平洋10年涛动(PDO)冷位相一般持续30年左右,暖位相一般持续20年左右。目前的冷位相持续时间不到20年,至少还将继续10年。改变这一统计规律需要数据支持。

  按照日食-厄尔尼诺系数理论,连续多次日食发生在两极,易发生厄尔尼诺事件。 1999年林振山等人给出2014至2015年日食-厄尔尼诺系数累计值为12,有利于2015年厄尔尼诺事件发生。依据同一原理,赵得秀认为,2014至2015年将发生强厄尔尼诺事件。这一数据与1997至1998年发生最强厄尔尼诺的条件相同。除此之外,1995至1997年和2014至2016年都是月亮赤纬角最小值时期。这两个重要的相同点使它们有许多相似之处。

  但是,1997至1998年与2014至2015年比较有一个重要的不同点:前者处于1977至1999年拉马德雷暖位相时期,厄尔尼诺得到增强;后者处于2000至2030年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厄尔尼诺受到抑制。因此,2014至2015年发生的厄尔尼诺要比1997至1998年厄尔尼诺弱很多。

  应对厄尔尼诺现象提前防范是关键

  辽宁日报:如果今年厄尔尼诺现象出现,将对天气产生哪些方面的影响?

  杨学祥:厄尔尼诺现象对天气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冷暖异常和旱涝异常。厄尔尼诺现象可能造成遍及全球的干旱、风暴、洪水等气候灾害,对农作物生产及相关大宗商品价格产生影响。1997年至1998年最强的厄尔尼诺现象夺走了2万个生命,并造成经济损失近970亿美元。

  辽宁日报:范围缩小至我国,一般情况下,哪些地区受到厄尔尼诺现象影响较大?会产生哪些气候、自然灾害?

  杨学祥:厄尔尼诺现象已被认为是最强的年际气候异常信号之一。据统计,每次较强的厄尔尼诺现象都会导致全球性气候异常,带来巨大经济损失。我国地处太平洋西岸,气候不可避免地受到厄尔尼诺现象影响。

  长期以来,中国学者对这种影响进行了大量研究,发现我国许多地区的降水和气温变化受厄尔尼诺影响明显。当厄尔尼诺现象发生时,我国台风减少,长江以南地区降雨量会比常年偏多,而北方多发生严重干旱。厄尔尼诺现象发生的次年,南方易出现洪涝,1998年夏季长江流域的特大暴雨洪涝就与 1997至 1998年厄尔尼诺现象密切相关。同时,厄尔尼诺过程也被视为制约我国气温年际变化的一个重要因子。但是,气候异常的成因错综复杂,中国的气候不仅受到厄尔尼诺或拉尼娜现象影响,也受到中高纬度大气环流、季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等多个因子的制约。因此,即使厄尔尼诺现象发生,其后期对中国气候的影响仍具有不确定性。例如,在拉马德雷暖位相时期,厄尔尼诺发生当年我国多发生暖冬,而在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厄尔尼诺发生当年我国东北发生夏季低温、严重低温冻害和冷冬,例如,1957、1972、1969、1976年。

  辽宁日报:近几年夏季酷热、冬季严寒,今年是否也会发生这种情况?

  杨学祥:厄尔尼诺是极端热事件,如果2014年厄尔尼诺发生,全球性夏季热事件必然发生。根据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的厄尔尼诺特征,我国冷冬和严寒可能性较大,特别是东北地区。

  辽宁日报:如果出现厄尔尼诺现象,您觉得影响最大的几个领域将是哪些?您能给这些领域提一些预防的建议吗?

  杨学祥:厄尔尼诺造成全球冷暖异常和旱涝异常,可使农业、渔业、交通运输、煤电、油气、矿业、旅游、公共安全等领域面临巨大威胁,相关部门必须做好应急准备。

  本报记者 王亮 张晓丽

(原标题:今年极端天气并非厄尔尼诺惹的祸)

(编辑:SN02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乌鲁木齐暴恐案5暴徒丧命 目击者讲述
  • 体育汤杯中国12年首无缘决赛 尤杯女队进决赛
  • 娱乐刘强东初恋出席京东上市 奶茶妹妹祝福
  • 财经曝能源局家藏亿元副司长曾因嫖娼被抓
  • 科技发烧Ke:用3D打印技术自制钢铁侠装备
  • 博客黄佟佟:真人秀是女神许晴的天敌(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入学116公斤毕业减半 小胖妹变女神(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