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平均工资近10万 国家统计局解密工资差

2014年05月28日03:31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国家统计局解密“工资差”

  林小昭

  国家统计局27日上午晒出的2013年各行业平均工资显示,金融业仍然最“土豪”,而农、林、牧、渔依然最“贫寒”。

  暨南大学统计学教授韩兆洲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国有信息传输、信息技术行业包括了移动、联通、电信这些企业,它们与金融业一样,都带有很强的垄断色彩,进入门槛非常高;农林牧渔进入门槛低,收入也就低。

  行业鸿沟仍存

  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51474元,与2012年的46769元相比,增加了4705元,同比名义增长10.1%。分行业来看,最高与最低行业平均工资之比是3.86,与2012年的3.96相比,尽管差距有所缩小,但鸿沟仍存。

  2013年平均工资最高的是金融业99659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94倍;其次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也超过90926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77倍。年平均工资最低的行业分别是农、林、牧、渔业25820元,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50%。

  “99659元还只是全国金融业的平均数,如果算一算北上广深这些大城市的银行业人员,收入更高。”在广东一家股份制银行小贷部工作的刘霞(化名)说,一般在该行工作三年以上,收入都超过20万。“对银行业的很多人来说,在广州买房还是没问题的。”

  某保险公司广东分公司负责人张健(化名)告诉记者,尽管目前各种各样的银行有数百家上千家,但银行业仍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垄断暴利行业。银行业的暴利来源于政策保护,强制性的利差是造成暴利的关键所在。在实体制造行业苦苦支撑的同时,银行还时不时提高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

  张健认为,当一个行业利润和效益不是来源于创新、改革以及自身效益的提高,而是来源于垄断的扩大,这是非常危险的事情。

  例如,近年来,在各地频繁的水价、电价听证会中,电网、水务企业一边享受着垄断所带来的高收入、高福利,一边说成本太高,定价太低。南方某城市一家水务公司人士说,像该公司数千人,很多人进去工作都是“有关系”。

  广东金融学院人口与劳动就业研究所所长何亦名说,行业收入差距肯定存在,有些行业如教育、金融等集中了大量的高学历人才,人力资本的回报比较高。

  “行业差距在各国都存在,很难消除,但要尽量缩小。”何亦名说,要平衡收入差距,一方面要促进就业机会平等,另一方面要强化竞争,限制某些行业由行政垄断产生的暴利,让某些暴利行业、企业上缴更多的利润。

  西部增幅最快

  不同区域之间的差距和增幅也比较明显。

  数据显示,2013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由高到低排列是东部、西部、东北和中部,分别为58563元、46966元、43438元和42767元;同比名义增长率从高到低依次为西部11.9%、东北10.7%、东部9.6%和中部6.6%。

  在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中,年平均工资由高到低依次是东部、西部、东北和中部,分别为35847元、30454元、28737元和27149元;同比名义增长率从高到低依次为西部16.0%、中部14.3%、东北14.2%和东部13.5%。

  从这两个数据看,西部的增幅均位居榜首。

  韩兆洲分析,西部增幅领跑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西部的底子本来就薄,基数比较低;另一方面,近几年国家对西部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再加上产业西进的加快,西部的经济增速也普遍快于东部沿海。

  与此同时,为反映单位内部不同岗位间的工资差距情况,2013年国家统计局对工资统计调查制度进行了改进,27日首次发布了分岗位平均工资数据。调查数据显示,单位负责人平均工资最高,商业、服务业人员平均工资最低,前者是后者的2.73倍。

  从不同行业看,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岗位工资差距最大,岗位平均工资最高与最低之比为5.65;建筑业岗位工资差距最小,最高与最低之比为2.17。  

  分区域看,东部地区岗位间工资差距最大,岗位平均工资最高与最低之比为3.09;中部地区岗位工资差距最小,最高与最低之比为2.23。

  这也说明,经济越发达,岗位之间的收入差距越大。

(原标题:金融业平均工资近10万翻倍全国水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越渔船在西沙海域干扰冲撞我渔船时倾覆
  • 体育李娜爆冷负法国小将 首次法网首轮出局
  • 娱乐独家:黄海波案女主母亲称女儿非人妖
  • 财经云南鲁地拉水电站闸门被冲走:投资219亿
  • 科技自由软件之父:苹果公司罪大恶极
  • 博客安庆博友:强推火葬老人自杀恐怖一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中国大学学科专业排行榜 北大问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