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用“心”奏响生命的长笛

2014年05月28日06:40  新华日报 收藏本文

她用“心”奏响生命的长笛

  吴晶,1986年出生于泰兴。在她15个月大时一张彩色照片背面,父亲写着“眼睛炯炯有神。”可第二天,她被查出患上视网膜母细胞瘤,必须做手术。之后,她双目失明。

  7岁时,小吴晶来到扬州市聋盲学校,白天上课训练,晚上学英语,经常学到凌晨一两点。14岁那年,她被省队教练选中,后来在全国第六届残运会上拿了100米、4×100米两枚金牌。2004年,她参加首届亚洲青少年残运会,拿下3枚金牌。在雅典残奥会决赛上,吴晶拖着受伤的双腿,一瘸一拐走过百米赛场,全场观众起立为她鼓掌。

  2005年4月18日,南京外国语学校破格录取吴晶,她成为该校成立42年来第一位盲人学生。妈妈陪她来到南京,老师发动全班同学帮她。“当时数学老师发动全班给我做几何模型,让我触摸感受不同的形状。”她通过了哈佛、耶鲁、斯坦福大学等6所名校的面试,选择2007年前往美国蒙哥马利学院政治学专业就读。之后,她仿佛“看”到光亮,越来越清晰地知道,自己真正的梦想是音乐。

  到美一年后,吴晶来到瑞典的音乐学院转学长笛。音乐,让她找到了生命的支点。先背诵盲文乐谱,再练,她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有天赋、最终能不能真正站在舞台上演奏等。苦苦坚持中,她始终没有抱怨。

  5月22日下午,吴晶回母校南京外国语学校举办音乐会,瑞典乌浦莎拉市交响乐团钢琴家和她合作演出。“人生就是寻路的过程,有的人坐轮椅,有的人由导盲犬牵着,有的人拄盲杖,有的人则睁着眼大步走。”音乐会后,吴晶和记者分享一路走来的感悟,“很多人认为盲人就应该在家里呆着,但我也想爬树、爬墙、和小伙伴玩。上帝给你关了一扇门,同时会给你打开一扇窗。但这扇窗开在哪里,需要自己去寻找。”

  音乐之外,是什么力量支撑着她?“父母、老师、朋友,许多可敬可爱的人,撑起了我的天空。自己在努力,还有人指点迷津,教你勇敢走向未知的地方。寻路,问路,一次次被打倒,一次次站立,确认生命的支点。”坐在记者对面的吴晶,脸庞焕发出不一样的神采。

  本报记者 沈峥嵘

  (原标题:她用“心”奏响生命的长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越渔船在西沙海域干扰冲撞我渔船时倾覆
  • 体育李娜爆冷负法国小将 首次法网首轮出局
  • 娱乐独家:黄海波案女主母亲称女儿非人妖
  • 财经监管部门告诫银行:地价房价回落压顶
  • 科技自由软件之父:苹果公司罪大恶极
  • 博客安庆博友:强推火葬老人自杀恐怖一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中国大学学科专业排行榜 北大问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