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揭秘:李四光钱学森曾为主席

2014年05月29日11:36  廉政瞭望 收藏本文

  “科协是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群众团体,在性质上它既不是党的组织,更不是行政职能部门……千万千万要注意,科协不要变成行政化、官僚化的机构。”——朱光亚

  文_本刊记者   舒炜

  落马之前,他的职务是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但不少人都有这样一个疑惑,科协到底是个什么机构,怎么还有书记处?和科技部有什么区别?

  科协是个大家庭

  说科协是个很大很大的家庭,一点不假。

  从廉政瞭望记者拿到的2012年版中国科协通讯录上可见,这本册子中记载了科协旗下近200个协会、学会、研究会的通讯地址和电话,分了理工农医及交叉学科等6个大类。里面除了委托管理的19个学会外,其他都属于中国科协的团体会员,不乏一些大家比较熟悉的协会。

  如中华口腔医学会,不少人都耳熟能详,某牙膏品牌就曾声称得到了该学会的“推荐”,误导过大批消费者。该学会会长王兴最后不得不特别澄清,“中华口腔医学会没有做过认证”。

  这里面相对冷门一点的就有中国未来研究会、中国流行色协会、中国睡眠研究会等,据睡眠研究会相关人士介绍,“我们就是研究怎么睡觉的,要想成为会员有两个条件,一是每年缴纳会费25元,这个门槛不高。但第二个条件就很难达到了,要从事睡眠领域研究、教育或营销的人才能申请。”

  中国科协的全称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要有普及科学知识,推动自主创新等任务。习近平在2011年曾对科协组织履职提出过4条具体要求,其中最重要的还是希望科技工作者们能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此外,科协还接受委托承担项目评估、成果鉴定,参与技术标准制定、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和认证等任务,这被业类人士认为是“非常重要”的一项业务。

  除了各种学会,中国科协还包括机关和3141个地方各级科协和大量科协基层组织。如乡镇科协(科普协会)有3.1万多个、农村专业技术协会9.4万多个、企业科协1.3万多个、街道科协近8400多个、高校科协550个。在相关人士看来,这是一个相当庞大的系统。

  科协里的第一书记

  在级别上,中国科协是由中央书记处直接领导,如中国科协学术年会就是1999年胡锦涛在主持中央书记处会议时同意设立的。在现在的中央政治局里面,是由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代表中央分管科协工作;国务院这边,目前是副总理刘延东在联系科协工作。

  从科协历任主席来看,李四光、周培源、钱学森、朱光亚、周光召都是大名鼎鼎的科学家。现任科协主席是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也是著名医学家。在地方上,大部分省级科协主席遵循里这一惯例。如四川省科协主席谢和平就是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校长,江苏省科协主席曲钦岳是中科院院士,山东省科协主席唐启升则是工程院院士。

  中国科协常委会下设书记处,由第一书记和书记若干人组成,并负责主持日常工作,申维辰落马后,第一书记这个职位暂时空缺。

  《科协论坛》杂志在1999年第一期专门刊登过一则编读往来的信息,称“有读者专门来信询问科协第一书记的级别问题。经本刊向有关方面了解获悉,中央已明确中国科协书记处第一书记、党组书记为中央机关部长级干部”。

  “地方科协也是归地方党委管理的,但不管是中国科协还是地方科协,都属于群众团体。” 华东某市的一名科协干部说

  朱光亚曾被温家宝总理评价为“淡泊名利,无私奉献”,他曾在科协的大会上说过:“科协是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群众团体,在性质上它既不是党的组织,更不是行政职能部门……千万千万要注意,科协不要变成行政化、官僚化的机构。”李四光也曾提出要克服行政化倾向,摆正机关与团体的关系,真正做到对党政领导负责与对科技工作者负责相统一。

  那么,科协在“四风”上,有些问题?在中国科协的群众教育路线实践活动中,总结出的问题之一是针对学术和科普活动过度注重规模声势和与会领导级别问题,为此还专门下发规范的通知。

  科协VS科技局

  众所周知,在科技领域还有一个重要的行政职能部门,那就是科技部,地方上称科技厅、科技局。

  按理说,科协和科技部的职能很好区分,后者属于行政机关,具有行政职能,里面的干部也大多是公务员编制。而按中组部、人事部1994年下发的一份通知规定,科协机关参照《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管理,到现在,科协仍是属于参公管理的单位。

  科协和科技局的工作有不少交集,都有科技普及宣传内容这项较为重要的工作,是一般群众了解科技知识的主要工作单位。两者都有下乡宣传科技的工作任务,都有自己的专项活动经费。

  李源潮在去年的中国科协年会上表示,他希望看见更多的行业和学术协会能够协助政府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并且主动的承担来自社会各界的监督并且扩大责任范围。

  在廉政瞭望采访的一些干部眼中,将科协看为清水衙门,但结合前几年国考的情况来看,科协的报考人数比却一直居于各职位前列,尤其是市级以上科协招考要求都是硕士学历以上。在他们看来,“科协人少事少任务轻,大家和别的单位一样都按级别拿阳光工资”。

  在一些市县,有些地方的科协主席也是科技局局长,有的则是由科技局副局长兼任科协主席。有组织系统人士透露,一些市县的科协主席职务成了安置正处(科)级干部的地方,失去了其本意。

  中部地区某地级市科协一名干部朝记者抱怨,他们那里市科协主席、副主席一直都是其他单位一把手快到政治生涯的末期年龄,才调来。“反正我们这里搞科技宣传,搞科普活动,是科技局配套。科协一没项目审批权,二没项目操作权,三没多少下属事业单位。年终开个大一点的会,场所还得借借科技局下属科技馆来开。”

  有专家对廉政瞭望表示,为扩大科协宣传,有的地方也“另辟蹊径”。如广州市科协就曾聘请“皇阿玛”张铁林做顾问。市科协主席钟南山解释原因:“科学需要艺术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我跟张铁林之前曾经深谈过一次,对他很多关于艺术和科学的想法都认同。”

  “我不认为这是是哗众取宠。”钟南山表示,聘请张铁林担任顾问并不单纯因为他是一个有知名度的演员,“有非议是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科学与艺术的关系,艺术能调节人的情绪和灵感,创新正需要灵感,所以科学家要创新,需要有艺术的思想”。

  但据相关人士分析,广州市科协是希望借张铁林的明星身份从事一些科学的大众推广工作。广州市科协制作过一个科普谈话节目,形式为明星、科学家与科学技术对话,张铁林就为节目组联系了一些著名演员。

  其实也不光是地方科协在“吆喝”,几年前,中国科协也监制过一部名为《科协主席》的电影,讲述的是科协在一个城市引进巨大投资项目时发挥的作用。

  在影片简介中,有这样一段文字:应该注意处理好行业的特性与事件的共性,主要创作精力应该在把握剧本中的商战、官场、情感、励志等元素,要适当加快叙事节奏,表演上要平实,反派角色可稍有“过”。

(编辑:SN086)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东整治裸官 东莞127人被调岗
  • 体育詹姆斯受困仅7分 乔治37分步行者2-3热火
  • 娱乐评书家田连元车祸骨折 儿子不幸身亡
  • 财经能源反腐或还有大动作:几名领导早被盯上
  • 科技改变客厅:聚焦智能电视创业者
  • 博客高温天裸腿美女(图)田连元车祸现场(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一瞒着父母领证结婚 毕业时闹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