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教委:非京籍儿童“五证”不过关不可入学

2014年05月30日02:30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新京报讯 (记者黄颖)昨日,新京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截至5月27日,北京市已有154024人参加了小学信息采集,与今年预计17.6万人“幼升小”人数相比,还有2万多名适龄儿童未完成信息采集。昨日,北京市教委透露,非京籍儿童入学坚持“五证”审核,“五证”不过关将不能在京入学。

  今日距离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关闭还有2天,明日系统关闭后,符合条件的家长仍可到区县教委参加信息采集。

  新生学籍将依据“入学系统”建立

  据介绍,目前已完成信息的15.4万余名学生中,有京籍儿童95750人,非京籍儿童58274人年。针对今年的义务教育入学高峰,各区县已采取多种措施扩大资源供给总量,市教委相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今年学位数尚可保证学生入学。

  明日,2014年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将关闭,根据市教委相关规定,今年小学入学必须参加信息采集才能完成后续手续,新生学籍也将由北京市中小学管理信息系统,依据小学入学服务系统建立。

  所以尚未登录该平台的适龄儿童家长需尽快参加信息采集,以免耽误孩子入学。不过,31日集中信息采集结束后,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家长仍可到区县教委进行信息采集。

  在不合格学校就读学生不能建学籍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此前曾分析,今年小学生入学人数比去年增加了1万多,幼升小的供需矛盾可能会在城市发展新区和城乡接合部比较突出。

  为保障符合条件的非京籍适龄儿童的入学需求,非京籍适龄儿童入学继续坚持五证审核,即法定监护人务工证、实际住所居住证、全家户口簿、在京暂住证、户籍所在地相关部门出具的无监护条件证明。

  参照5月19日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做好无学籍流动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不符合“五证”要求的非京籍适龄儿童,将不具备在京入学资格。而《通知》也明确指出,在不合格学校就读的学生,不能建立学籍。

  此外,若无学籍学生转回户籍地就读,《通知》则要求学生户籍所在地政府,“有责任接收回乡就读的学生并解决学籍问题”。

  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这是从国家层面对适龄儿童回户籍地接受义务教育提供保障,同时也提醒家长要切实按照教育部和北京市相关入学政策,根据时间要求及时做好相关工作,切实保障适龄儿童依法接受义务教育。

  ■ 问答

  注册信息未过审怎么办?

  注册信息通过公安系统进行比对验证。如果未通过审核,首先应对照身份证、户口本等证件检查信息填写是否有误,如果有误,应撤销信息按照正确信息重新进行注册;如果与身份证、户口本确实一致但仍未审核通过,可联系所在乡镇政府或街道派出所出具纸质身份证明材料并加盖公章,提交区县教委进行审核。

  如何撤销信息换区县采集?

  5月31日后,被学校确认接收前,家长可以自行撤销信息,但不能自行采集,需要由区县教委服务窗口进行审核后采集,因此如有意撤销,建议家长一定慎重。被学校确认接收后,家长不能自行撤销信息,如有疑问,需到入学区县教委服务窗口咨询办理。

(原标题:市教委:“五证”不过关不可在京入学)

(编辑:SN091)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国家教育经费要多往新疆投
  • 体育詹姆斯受困仅7分 乔治37分步行者2-3热火
  • 娱乐评书家田连元车祸骨折 儿子不幸身亡
  • 财经能源反腐或还有大动作:几名领导早被盯上
  • 科技改变客厅:聚焦智能电视创业者
  • 博客高温天裸腿美女(图)田连元车祸现场(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一瞒着父母领证结婚 毕业时闹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