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做好新疆工作

2014年06月01日17:03  亚心网 收藏本文

  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做好新疆工作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引发各族干部群众热议

  亚心网讯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深刻分析了新疆发展稳定面临的形势,明确了新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提出了新疆工作的思路和重点,进一步丰富升华了我们党的治疆方略,对新疆工作意义重大,让天山南北各族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上来,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贡献力量。

  各民族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韦新辉表示,我们要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做好新疆民族宗教工作,进一步做好民族宗教政策宣传教育工作,并深化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工作,从基层做起、从娃娃抓起,真正做到入耳入脑入心,把民族团结教育融入到各项工作中,营造维护民族团结光荣、破坏民族团结可耻的社会氛围。大力选树民族团结模范,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正确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人人争做民族团结模范、人人学做民族团结模范的进取精神。

  阿图什市阿扎克乡农民阿扎来提·米吉提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提到,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语言生动形象,非常符合新疆当地特色,一直在南疆生活的我,深知民族团结的重要性,我希望在新疆生活的人们能记住这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提到的关于民族团结的论述,认真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共同培育娇艳的新疆民族团结之花。”

  华能新疆公司计划发展部副经理邓松涛表示,华能集团公司历来高度重视在疆企业的发展,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召开,不仅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重视和关怀,更加坚定了华能在疆开拓创新、加快发展的信心。华能新疆公司将继续按照集团公司的整体部署,继续加大在疆投资开发建设力度,维护民族团结,持续开展“惠民”工程,积极履行好央企的政治经济社会责任,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积极贡献。

  库尔勒市普惠农场职工周成江说:“这次会议提出推动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我非常赞同。各民族应通过交往交流交融,把社会生活各方面都融合在一起,每个民族都离不开彼此。关于民族团结,习近平总书记把它形象地比喻成紧紧抱在一起的石榴籽。我想,只有56个民族都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在一起,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整体发展。”

  谋划好“就业和教育”大文章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就业是新疆最大的民生问题,要坚持就业第一,增强就业能力,引导各族群众有序进城就业、就地就近就业、返乡自主创业。自治区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建立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联动机制,健全政府促进就业责任制度,重点解决好普通高校毕业生、城镇零就业家庭和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把企业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围绕自治区产业调整方向和企业发展需求,围绕南疆“短平快”项目、农产品粗加工发展,完善政策措施,主动做好就业服务,大力促进在疆企业、政府投资和各类援疆项目积极吸纳当地劳动力就业。同时,规范招人用人制度,消除城乡、行业、身份、性别等一切影响平等就业的制度障碍和就业歧视,打造公平的就业环境。

  自治区残联党组书记周俊林表示,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要坚定不移推动新疆更好更快发展,同时发展要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新疆残疾人事业必将因这次会议的召开被推向一个新的高度。我们将加大对残疾人的培训和就业帮扶力度,加大残疾人就业基地的建设力度,提高残疾人的生活水平,使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残疾人通过培训尽快就业。

  乌鲁木齐市第70中学办公室主任晏祥平说:“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我最关注有关民生的内容,尤其是促进教育发展的内容。会议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培养优秀人才,全面提高入学率,让适龄的孩子们学习在学校、生活在学校、成长在学校;要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教育,国家的教育经费要多往新疆投。党中央为新疆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新疆教育工作者要抓住机遇,为新疆教育事业作出贡献。

  南疆发展迎来新机遇

   自治区总工会住阿图什市阿湖乡尤喀克买里村工作组副组长李枝荣表示,住村干部及时学习了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大家都非常关心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南疆发展,要从国家层面进行顶层设计,实行特殊政策,打破常规,特事特办。这对于南疆无疑是一种巨大鼓舞,更是对南疆各族人民的一种福音。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此基础上,通过座谈会、走访入户、开展活动等方式,向村干部宣讲、向各族各界村民宣讲会议精神。我们相信,有党对南疆扶持的好政策,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一定能实现。”他说。

  阿图什市委宣传部干部刘济宽说:“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亮点很多,有许多新提法都是第一次出现,这些提法对新疆的发展一定会产生深远的影响,最令我兴奋的是党中央提出对南疆发展要从国家层面进行顶层设计,实行特殊政策,打破常规,特事特办。这无疑是一个巨大机遇,会为南疆提供不可估量的发展动力。”

  新疆新和健鹰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圣海表示,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党中央着重强调了南疆的发展问题,提出要采取特殊的财政、投资、金融、人才等政策,加大扶贫攻坚和民生改善力度,促进南疆快速发展。这更加坚定了我们企业在南疆发展的信心。“我相信,有这么好的机遇和政策,我们的企业能够获得更大的发展。事实上,2006年,我们通过招商引资进驻新和县,几年来,我们企业有了长足发展,希望党中央能继续加大扶持南疆的力度,以便让更多的企业在南疆得到大发展。”他说。

  (记者于兮石速贺江过磊张云梅郑义源布仁克西克江涛张雪红贺红艳实习记者段岑)

  

  (原标题: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做好新疆工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围殴女子致死6嫌犯系邪教成员
  • 体育西班牙名单:托雷斯在列 AC米兰队长伤别
  • 娱乐黄海波最早9月获释 剧组宣布中止拍摄
  • 财经央视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被检方带走(图)
  • 科技玩的快乐:一个乐高粉是如何炼成的
  • 博客陶短房:端午节传统风俗流失令人唏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宿舍中的学神:8年连续6点半起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