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端午平价粽子走俏 千元天价粽难觅踪迹

2014年06月02日16:27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长沙6月2日电(记者帅才)以往端午节,走进商场,满目尽是高端、大气、上档次的高档粽子,众星捧月的豪华粽子,甚至动辄千元的天价粽。然而今年端午节,记者走访北京、长沙、岳阳等地的品牌店、超市发现,“天价粽”已然难寻,“平价粽”悄然走俏。

  在北京一家本地知名糕点经销店内,记者看到,真空包装的肉粽2个装的售价为12元,中等粽子礼盒价格为88元。

  在长沙部分大型超市,记者看到,最贵的一款粽子礼盒售价为260元,朴实的包装下,内容并不简单:肉粽、咸蛋、皮蛋应有尽有,而中等价位的粽子礼盒为115元,散装粽子每个价格大约在8元。

  一些顾客认为,端午期间,走亲访友,赠送粽子是传统民俗,购买粽子主要考虑价格、质量、口感,而包装是否豪华并不是群众考虑的主要因素。

  “我是送粽子,又不是送盒子,价格贵的话,是粽子贵还是盒子贵?”一位顾客说。记者发现,如今市场上流行的平价粽受到顾客的欢迎,他们认为,简单大方的包装,地道的口味,完全能满足普通群众的实际需求。

  湖南岳阳一些企业采购人员告诉记者,以往,每逢端午佳节,团购粽子往往选择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品牌粽子,这些粽子一般披着豪华的外衣,往往价格不菲。“过去采购粽子并非自己吃,而是需要送给平时联系较多的官员,如今,似乎官场上不流行送粽子了,我们也就不需要再采购高价粽了。”一位企业人员说。

  岳阳市一位公务员告诉记者,现在严禁公款吃喝、严禁奢侈浪费,严禁节假日收礼送礼。公务员单位、事业单位都不再采购粽子。

  “现在,政府机关采购少了,普通群众买的多了,相对于豪华粽、精装粽,平价粽更受欢迎,以前300-400元的粽子礼盒,现在100多元就可以买到。”长沙一家大型超市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走访岳阳部分地区发现,在端午文化最为浓厚的汨罗、湘阴等地,家家户户都有采粽叶、包粽子的习惯。在岳阳、汨罗、临湘等地,家家户户门上都插上了艾叶,老幼妇孺齐上阵,坐在木凳子上,一手拿粽叶,一手舀糯米,不一会的工夫,一串串绿油油的粽子就包好了。

  “糯米是自家的,猪肉源于自家养的土猪,一家人齐上阵,一个晚上可以包100多个粽子,送人送自己包的粽子,不仅情真意切,而且货真价实。”岳阳临湘市羊楼司镇毛畈村村民张紫君说。

  有分析认为,市场上平价粽走俏,天价粽难觅踪影,折射社会风气正呈现“由奢入俭”的趋势。

  湖南部分受访企业人士表示,“以前是每逢佳节就送礼,现在送礼的氛围淡了很多,但一年三节,对于手握行政审批权的官员,该打点的还是要打点,不然没打点好,节就成了‘劫’。”

  记者发现,中央八项规定实行以来,公款请吃、变相请吃、大操大办的歪风有所收敛,但节日腐败正从“明目张胆”变为“地下活动”。专家认为,纪检部门严查“四风”问题的同时,发挥群众监督、社会监督作用,让节日腐败“无处可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围殴女子致死6嫌犯系邪教成员
  • 体育意大利名单:米兰3将 里贝里恐无缘世界杯
  • 娱乐小虎队师姐自杀 遗言:人家叫我这么做
  • 财经杭州东莞“房价备案”被指变相限降
  • 科技微软小冰遭微信封杀:被指违规
  • 博客招远血案邪教成员恐怖杀人动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炒作学之父15年后再高考 望名校破格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