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50亿残保金支出未公开 回应称不属公开范畴

2014年06月04日06:01  中国青年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南都讯 记者朱凌 《人民日报》昨日曝光深圳累计征收近50亿元残保金却从未公开支出,质疑该项经费收支管理的透明度。深圳市残联昨日回应称,残保金用途明细目前还不在规定的主动公开信息范围内,不过深圳市正推动各种专项政府性基金的公开工作,市残联会根据统一部署,及时公开其用途明细。

  50亿残保金去了哪里?

  上个月,有媒体报道,深圳市民爱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原职工举报该中心每年有几千万元经费,支出仅数百万元。随后深圳市残联回应称,残疾人就业保障金非“三公”经费,没规定要公开,引发社会关注。

  《人民日报》昨日的报道以此为由头,援引华夏残疾人爱心网站长杨鸽蔚的话说,深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已经10年,累计征收近50亿元,却从未公开支出情况。“十几万人,每年几个亿的残保金,花到了哪里?”报道中,杨鸽蔚对深圳市扶持残疾人就业补贴的户籍限制、年限要求提出了质疑。

  残联:严格按财政部规定执行

  针对《人民日报》的报道,深圳市民政局昨日回应称正配合残联调查民爱中心被举报的情况。深圳市残联则就残保金的使用、监督等做出详细回应。

  市残联表示,深圳市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收支管理,严格按照财政部的有关规定执行,而且针对征收、管理和使用制定了专门的政策和制度。根据深圳市的规定,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用途主要在七个方面:一是就业,二是康复,三是教育,四是扶贫,五是代征费(市社会保险机构根据《征收实施办法》的规定,按市政府规定的比例提取的用于开展保障金征收工作的经费),六是社区工作(用于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工资及社会保险费缴纳),七是其他。

  对于外界关心的残保金用途明细公开,市残联强调,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用途明细,目前还不在《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信息范围内。近年来,深圳市一直在积极推动各种专项政府性基金的公开工作,深圳市残联将会根据统一部署,及时公开其用途明细。

  残联称民爱中心制度完善

  对于民爱中心如何申请、经费支出以及如何监管等情况,深圳市残联表示,民爱中心是直接为残疾人服务的专业服务机构,有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分事权、财权审批,分别授权,重大开支集体研究决定。在项目的执行过程中,各项经费支出均严格按照上级有关部门批复的预算执行。严格按照预算的科目开支,不得超预算,项目经费不得调剂使用,个别项目因人数变化等原因未使用完的资金全部交回市财政委。

  而民爱中心的财务接受市残联的管理和监督;同时,民爱中心作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使用单位,也接受市审计局的相关审计。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西省委常委赵智勇被免 无被调查字眼
  • 体育内马尔破门巴西4-0 科比詹皇同看世界杯
  • 娱乐曝李悦彤为父认尸 彭顺欲付分手费撇关系
  • 财经住建部长:希望退休后被评价没白吃饭
  • 科技[第一线]神秘的域名客:发家背后的故事
  • 博客悦博专题:日本人眼中的甲午战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考生撕书被阻围殴老师 打断3根拖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