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自住房摇号规则出台 购房数不低于房源数2倍

2014年06月06日18:14  北京市住建委 收藏本文

  双重随机确保摇号公平 全程接受监督透明规范

  近期,恒大御景湾、金隅汇星苑等四个项目已完成申购家庭资格审核,结果可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以下简称:市住建委)官网自住房专栏查询。随着自住房各项工作的逐步推进,如何确保分配公平公开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据了解,市住建委已完成了摇号软件的设计研发,并会同市司法局等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了现场摇号流程及全程公证方案,确保政策真正惠及百姓。

  广泛调研,专业测评。市住建委在对小客车指标摇号、保障性住房摇号等工作调研的基础上,根据相关政策规定和自住房特点,编制软件设计方案,选用小客车指标摇号软件研发公司,组织开展研发。为确保申购家庭能有平等的中签机会,组织专家对软件设计方案、随机算法等关键问题进行反复论证,同时,还邀请了第三方专业测评机构和公证处对软件进行了全面测评。

  双重随机,结果可验。自住房摇号软件采用“双重随机”设计思路。一是摇号编号随机。购房家庭在现场确认时将从3组随机4位数字中任选其一作为前缀,与资格审核系统自动生成的内部编号共同组成唯一的摇号编号,消除报名先后对摇号结果的影响。二是种子号随机。摇号时,现场将随机邀请6位购房家庭代表,每人随机抽取1位数字,组成6位种子号,摇号软件根据种子号从通过审核的家庭数据库中随机抽取申购家庭,确定选房顺序。同时,市住建委还将提供验证软件下载,摇号结束后,社会各界可自行下载当期购房家庭数据包,验证摇号结果。

  全市统一,规范透明。自住房现场摇号将严格按照以下流程进行。首先,资格审核结束后,市住建委将具备资格的购房家庭数据库刻盘封存;其次,摇号前,开发企业随机通知部分购房家庭,作为代表,到现场监督摇号;随后,现场摇号时,由公证人员查验专用计算机和光盘的封存状态,从到场的购房家庭代表中抽签选出6人,由这6人上台公开抽取种子号,输入计算机,开始摇号;最终,摇号完成,由公证人员现场公示摇号结果,刻录光盘,宣读公证词,封存计算机和结果光盘。购房家庭可到项目销售现场或登录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网站查询摇号结果。

  各自住房项目将视申购情况,按一定比例摇取购房家庭,原则上不低于房源套数的2倍。优先家庭摇号选房后,如仍有剩余房源,将再组织非优先家庭摇号选房。中签的购房家庭将按开发企业指定的时间、地点选房签约。

  多方监督,全程公证。自住房摇号、选房过程由开发企业负责组织实施,区(县)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负责现场监督,公证机关全程公证。社会各界及购房家庭均可申请现场监督摇号过程,确保摇号、选房过程公开透明。

  【京自住房摇号规则出台 摇取购房数原则上不低于房源数2倍】北京市住建委刚刚发布,各自住房项目将视申购情况,按一定比例摇取购房家庭,原则上不低于房源套数的2倍。假设一个项目有2000套房,那么就摇出4000个家庭。如果前2000个家庭有放弃选房,则备选的家庭可依次选房。(京华时报记者 孙雪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京奥迪车撞伤交警 现场武警站岗(图)
  • 体育总决赛-邓肯21+10马刺1-0热火 詹皇受伤
  • 娱乐赵又廷高圆圆领证 婚礼台湾北京先后办
  • 财经一套房子究竟该值多少钱?
  • 科技微软发声明力挺Windows 8:没有后门
  • 博客张斌:操控世界杯比赛的幕后黑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老师10个月背完《英汉词典》22万单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