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京籍考生:曾不满为什么一样学习只能考高职

2014年06月08日01:59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今年,北京首次实施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京参加高职招生政策。全市共有409名考生提出申请,121人符合资格,最终114人完成高考报名。施乐(化名)作为其中一员,终于获得在京高考机会,希望能如愿考入心仪的高职院校。

  昨日中午,穿着蓝色校服的施乐微笑着走出119中学考场大门。虽然生在北京长在北京,但因户籍在四川达州老家,施乐及家人一度因高考问题而纠结。对于坚持在京读职高,最终获得高考机会的施乐来说,她为自己的前途尽了全力,只希望能顺利考入中华女子学院幼教专业。

  施乐和所有的北京孩子一样,在北京出生,在北京上学,但她早就感觉到,自己和别的孩子不一样,“上小学时,他们都不用交借读费,我得交。”

  怕影响施乐的学习,父母很少跟她谈论户口的事,但在初中毕业时,一家人不得不面对一个残酷的现实。“毕业后,同学们都去上高中,我考了400多分,够上普通高中了,但父母告诉我,我们没有北京户口,不能在这里高考。所以,要么回老家读高中,要么就选择一个职业学校。”

  这时,父母发生了意见分歧,一个希望女儿回老家读高中,考大学,一个不愿一家人分开。“他们吵架,吵得很厉害”,施乐说,父母在北京打工20多年,也很少回老家,自己不能只顾奔前程而分开父母,“我愿意留在北京读职业高中”。

  施乐的父亲一直在一家幼儿园打工,做着维修、搬运等苦活累活,母亲没有固定工作。在父亲的影响下,施乐希望能做一名幼儿园老师。于是她选择了上职高,学幼儿教育专业。

  “施乐很懂事,成绩也很好,能坚持到现在,在这里参加高考,很不容易”,在119中学门口等候考生的求实职业学校潘老师说,去年9月,感觉在京参加高考无望,施乐已经找了一家幼儿园开始实习。到了年底,接到学校通知可以在京参加高考时,“我一下子就哭了,出去实习3个月后,我又重新回到了学校”。

  对于这次来之不易的高考机会,施乐说,开始她也不满为什么自己和同学一样学习,却只能报考职业技术类院校,感觉很不公平,但又一想,如果外地户口的孩子都能在北京高考,对北京的孩子也是一种不公平。施乐说,关键不是看现在能考什么学校,自己要有出息才最重要。

  京华时报记者张淑玲

(原标题:能考啥学校不关键 自己有出息最重要)

(编辑:SN091)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西2名夺刀救人重伤考生将单独高考
  • 体育法网-莎娃再夺冠 梅西进球阿根廷热身2-0
  • 娱乐古天乐曝高圆圆法国蜜月 赵父不知其领证
  • 财经茅于轼:解决交通拥堵可向开车者收路费
  • 科技传苹果10月开售智能手表:月产目标500万
  • 博客莫言忆陪女儿高考的经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近百万高考生弃考 各地作文 报道 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