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漫画讽刺官场有原则:不涉情色腐败

2014年06月09日08:58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漫画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和浙江省桐乡市纪委组织创作。制图:蔡华伟 漫画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和浙江省桐乡市纪委组织创作。制图:蔡华伟

  当下落马贪官的情色奢靡生活,总能吸引众多围观者的目光,但中央纪委网站刊登的30幅漫画中,没有一幅是直接体现情色腐败的,甚至没有出现情妇等语言与画面。

  在中央纪委网站上,有一幅名为“游戏”的四格漫画。第一格“调查”是一个正在通话的电话筒,第二格“研究”增加为四个相向的电话筒,第三格“落实”中的电话筒纠缠在一起,第四格“结果”连纠缠都没有了,一片空白。

  这幅讽刺官场作风的“游戏”是中央纪委网站“网展”漫画之一。

  如果将“游戏”翻译成语言,其实就是一个很流行的段子——狠抓就是开会,研究就是推诿,落实就是动嘴,检查就是宴会,政绩就是神吹,汇报就是掺水。

  段子最大的特点之一是讽刺,但讽刺并非段子独有的功能。漫画、杂文、民谚等等都是讽刺现实的方式,而且在党政机关、党报党刊中运用更多,其讽刺的尺度,可以成为段子的借鉴。

  用漫画讲出自己的缺点

  如同现在几乎全民都在看段子一样,曾经也有一个全民看漫画、画漫画的时代。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第一个把讽刺漫画当成专门事业来做的,是人民日报。1979年1月,人民日报把出版漫画增刊的计划报送中宣部,报告规定这本漫画刊物的内容包括:批判林彪、“四人帮”的流毒,批判封建主义、资本主义和修正主义;对社会生活中一切违背党的原则,有碍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非无产阶级思想作风,给予善意的批评。

  在此之前的1976年,当时的党中央领导曾授意人民日报,把批判“四人帮”的漫画编印成册发送全国。不久,全国大小城镇、边远基层,处处复制出大幅宣传漫画张贴、展览。但当人民日报申请,将其中12幅比较精彩且无其它副作用的作品刊登在报纸上时,却没有获得同意。

  不过,这次申请就顺利多了。3天后,时任中宣部部长胡耀邦就批准说:“同意你们办这么一个副刊。”

  据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英韬曾回忆称,创刊一开始,这份名叫《讽刺与幽默》的小报即在广大群众生活中激起了巨大的波澜,人们囿于10年政治思想生活的沉闷,通过这份批评性的刊物得到了感情上的宣泄和满足。

  “那时刚刚粉碎四人帮,大街上人们穿的衣服都一个样,《讽刺与幽默》的创办好像突然有人穿了一条连衣裙、喇叭裤,可以说点东西了。”参与《讽刺与幽默》早期工作的编辑回忆称。

  “由人民日报创办《讽刺与幽默》,说明共产党愿意有不同的语言,通过漫画说自己的缺点。”一名人民日报的老编辑说。

  除了漫画,中央机关与党报、党刊的讽刺方式还有很多。

  去年1月,人民日报摘登了公众最反感官话套话,其中“1、取得阶段性成果;2、高度重视;3、重要指示;4、亲自指挥;5、亲临现场;6、在×××的领导下;7、我谨代表×××;8、在百忙中……”显然有了段子化倾向。

  更常见的形式是在报道、或者讲话中列举段子、民谚。2000年,新华社一篇报道中,就一口气列举了3个段子,讽刺不少领导干部下基层完全是“吓基层”。

  讽刺性的视频也开始出现。与廉政漫画同时出现在中央纪委网站上的,就有廉政视频,其中不乏具有讽刺意味的。

  从去年开始,中央纪委网站开辟“每月e题”栏目,邀请网友晒一晒各种现象。5月19日,中央纪委网站公布了“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的8种现象,其中包括天马行空、我行我素,不请示不报告;挑肥拣瘦、个人主义至上,跟组织讨价还价等等。这未尝不是一种新的讽刺方式。

  讽刺的考量

  相对于有些段子的无底线而言,党政机关与党报党刊上的讽刺具有自己的原则。

  浙江桐乡作为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漫画之乡”之一,已经举办了三届廉政漫画大赛,近年的比赛在要求中新加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要求。

  而去年底,当时的中央纪委宣教室和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廉政漫画征集活动”,在5000余幅作品中,选出了200幅以备刊登到中央纪委网站上。其选择的标准就是“传播正能量、鞭挞腐恶丑。”

  邱县漫画创作的尺度可以说是这10个字最好的诠释。

  作为被王岐山批示的漫画,传递“正能量”、对事不对人和拒绝低俗,是当地纪委确立的漫画内容尺度原则。

  “比如揭露、讽刺类的漫画针对某种具体现象,但不具体到人,尤其是不能让廉政漫画成为个人泄私愤的工具。既不搞‘对号入座’,但又让人看完之后有所触动,有所联想,有所感悟。”邱县纪委的主管领导说。

  比如,落马官员的情妇问题。当下落马贪官的情色奢靡生活,总能吸引众多围观者的目光,但中央纪委网站刊登的30幅漫画中,没有一幅是直接体现情色腐败的,甚至没有出现情妇等语言与画面。

  避免嘲弄、丑化等过激语言与画面也是党报、党刊讽刺的原则。

  曾有学者研究过人民日报2007年第一季度各个版面中的126幅漫画,得出的结论是,从整体上看,人民日报新闻漫画的基调比较平和,没有嘲弄、丑化等过激画面。虽然批评反对倾向占到42%,但是这些批评反对的态度多为善意批评。

  在内容上看,这些讽刺的对象多集中在党风党纪上,尤其是“四风”上,没有扩大化。

  不管是中央纪委网站的漫画、视频还是每月e题,主要都是反映基层的事,大部分讽刺作品是针对不良之风。这符合廉政文化的教育监督功能,与廉政文化倡行廉洁、揭批贪腐的价值取向一致,纪委就是对不良现象的监督、查处。

  并不常讨人喜欢

  有一年“两会”,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曾经拿讽刺漫画描述的事件来批评官场不正之风。“当时总理没有具体提到发表在哪一家刊物上,工作人员找了一天一夜,终于发现原来发表在《讽刺与幽默》上。”《讽刺与幽默》的编辑说。

  只是,讽刺并不常讨人喜欢。人民日报(海外版)曾经发表过一幅漫画,讽刺官场“吃拿卡要”,漫画虚构了一位“白书记”,表现腐败官员白戴手表、白穿衣服、白用电器。人民日报的编辑称,当时某地一主要领导刚好姓白,就把自己“对号入座”了,很不高兴。

  邱县漫画也曾遇到过类似的事。有人曾画过一个电工不好的事情,结果这个电工和所在村的村支书找上门闹个没完。

  还曾有一幅漫画直击某个行业的不正之风,但相关部门直接找到漫画作者表态:“这问题我们马上改,求你们赶快把漫画撤了吧。以后有什么事你们直接找我们反映就可以,别再画漫画讽刺我们了。”

  因此,讽刺性的内容,尤其是讽刺时政的并不多见。

  人民日报2007年第一季度的新闻漫画所体现出的态度倾向,以反对批评居多,占42%;其次是建议提醒和歌颂称赞,分别为19%和18%。

  虽然反对批评倾向的漫画居多,但是从整体情况看,持反对批评和讽刺揶揄态度的新闻漫画总数和持其他各种态度的新闻漫画的总和基本持平。

  原标题:党政机关与党报讽刺的尺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越冲撞我钻井平台1416次并纵容反华
  • 体育彭帅/谢淑薇法网夺冠 纳达尔胜小德5连冠
  • 娱乐黄海波致歉称不复议:错已至此一心改过
  • 财经国务院为何点名这些省长市长开会(名单)
  • 科技苹果公司股票一拆七:股价创一年新高
  • 博客黄啸:永不消失的照片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夺刀救人考生将考B卷 各地试题 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