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副校长车祸身亡 曾被质疑学位造假

2014年06月13日04:39  钱江晚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本报讯 昨天下午1点01分,浙大官网上公布了一条《沉痛悼念吴平》的信息。

  同样的微博也在浙江大学新浪官方微博中,很快转发就突破了两千。

  记者在浙江大学官方网站上看到,在“学校领导”的名单中,吴平在“副校长”一栏中排在第二位。2009年12月起任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业务专长:植物营养遗传与分子生物。

  据与吴平相熟的学校工作人员介绍,吴平住在城西大华西溪,上下班都要走绕城高速,上班时从五常上绕城,从三墩口下,而意外就发生在吴平驾车拐向三墩出口处时。

  “他在同学和老师中,口碑一直很好。”我们采访了浙大的一位老师,她曾是吴平的学生。“今天,一个对我影响至深的人突然走了。”在微博里,她这样怀念自己的导师。

  “还记得他老是说:‘进实验室第一件事是什么?把你的实验台擦干净。’这个习惯我一直保留到了现在。他对学生很严厉,从一张纸的裁剪到实验结果的完美都有很严的要求。那个时候常常担心自己达不到他的要求。这么多年过去了,有时候做实验时还会感觉他在边上吼叫不可以这样不可以那样。现在这样中气十足的吼叫已经听不到了。开心的时候,他就像个孩子,不开心的时候,他就像团火。”

  吴平对细节的注意,在浙江大学学报对他的专访中也能看出,当时吴平还是生命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这篇报道这样写道:“吴平在选研究生时就很注意细节。比方说有人剪报剪得不整齐,他会很介意,因为在这样的小事上尚且不认真,又如何在无人监督的条件下做好要求缜密的实验?”文中也透露,在国外念博士时,同学给吴平起了个外号:“极端爱国主义者”,“学成后他义无反顾地选择回国。他的导师对他说:‘你是我所有中国学生中惟一留在自己国内的。’”

  “今年还有人把不属于他的脏水泼到了他的身上,但是清者自清。他为了工作全身心地付出,无时无刻不想着实验室。为了工作他睡得很少,希望现在他可以舒服地睡着。”受访老师说的脏水,指的是今年3月31日,浙江大学副校长吴平被举报学位造假,在网上引起关注。但吴平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否认了这一指控,随后浙江大学发表的官方声明也表示“吴平副校长不存在学位造假”。昨天记者采访的部分浙大教授都表示,吴平副校长这一年过得不顺,主要就是受“博士学位造假事件”困扰。

  本报记者 张苗

(原标题:浙大悼念吴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越南:就南海争端3次主动与中国沟通被拒
  • 体育世界杯揭幕战-内马尔两球 巴西3-1 视频
  • 娱乐黄奕老公早知其出轨 前夫:闪离最开心
  • 财经三精制药跳楼老总被查因华润商贿案牵连
  • 科技中移动酝酿下半年4G降至600元
  • 博客央视张斌:为什么阿根廷队不招人喜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734所不同类型大学多项指标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