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沙建学校解决儿童上学难 越媒称对越严重挑衅

2014年06月16日05:00  环球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环球时报记者 魏莱】中国海南省三沙市政府网站15日发布消息称,一座具有热带海洋特色的现代化建筑将屹立在永兴岛,结束三沙市没有学校的历史。三沙永兴学校及相关配套设施项目14日破土动工,工程预计一年半后完成。

  消息一出立即引发外媒议论。美联社15日在报道中评论说,中国为40名“不一般”的儿童建学校的工程开工了,此举是在加强对存在争议的水域和岛屿的控制。美联社还说,中国当初建立三沙市就是为了加强对这一带拥有丰富石油资源的岛屿的控制,但这些岛屿与其他亚洲国家存在领土争议。美国、菲律宾和越南都批评北京建立三沙市的举动,认为会加剧地区紧张形势。

  “越南新闻”网15日发表评论称,中国在三沙建学校是对越南的“严重挑衅”。报道称,这一价值3600万元的项目预期在18个月内完成,预计建筑面积为4650平方米,包括图书馆、档案馆、操场、多功能厅和文化馆。越南方面认为,这个学校可能还会开设学前班,并通过其他教育活动来“关照”军人、警察等武装人员的大约40名孩子以及亲属。越南长期以来认为三沙岛“属于越南”。

  据美联社15日报道,现在三沙市有机场、酒店、图书馆和五条主要马路,有移动手机的通信服务,有24小时卫星电视。还有自己的供给船,能够提供食品、水、建筑材料以及运送在岛屿上工作与生活来往的人。

  针对外媒的复杂议论,广西社科院研究员孙小迎15日对《环球时报》表示,自1958年起,中国在三沙就有工委的领导,一直没有争议。此外,三沙一直居住着长期依靠打渔生活的中国居民,居民的孩子要在教育上分享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当然需要新的投入与发展。军民双方的孩子在新学校一起上学无可非议。越南和西方媒体炒作“三沙”建校无非是妄图混淆外界对我西沙主权的认识。她说,越南一向如此:没有争议,就“主动争议、炒作争议”,对越南“中国不必过多理睬,中国只需要巩固二战战胜国的胜利果实就可以。”

  三沙市政府网站15日报道的副标题是“永兴学校项目昨动工,将解决西沙群岛适龄儿童入学问题”。报道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永兴岛有适龄儿童40人左右,由于没有学校和幼儿园,这些儿童大都远离父母,留在岛外的学校就读,或在老家跟随老人,成为留守儿童。永兴学校项目的建设将解决西沙群岛所有驻岛军警民的适龄儿童的入学问题。按照发展规划,永兴幼儿园将开设大中小3个班,小学将开设一至六年级共6个班。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还包括三沙市与国家文物局合作建设的“国家水下遗产保护中心三沙考古工作站”,对研究、发掘、保护古丝绸之路水下文化遗产,宣示我南海主权的历史佐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编辑:SN09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全国上半年通报查处12名女官员(图)
  • 体育世界杯-意大利2-1英格兰 英队医离奇受伤
  • 娱乐黄奕发律师函正式提离婚:曾多次遭家暴
  • 财经人民日报四问楼市:不会出现断崖式暴跌
  • 科技工信部推新规治理iMessage垃圾短信
  • 博客今天我们该如何做父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恶搞“葫芦娃”毕业照走红(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