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菏泽规定公务车停车超3分钟要熄火

2014年06月16日08:47  齐鲁网 收藏本文

  来源:齐鲁网 作者:郑茂生 杜攀

  [提要]汽车在怠速状态下,PM2.5的排放是顺畅行驶时的5倍以上。为减轻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菏泽市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下发通知,要求公务用车率先执行停车等候三分钟以上熄灭发动机的规定。

  齐鲁网济南6月16日讯 汽车在怠速状态下,PM2.5的排放是顺畅行驶时的5倍以上。为减轻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菏泽市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下发通知,要求公务用车率先执行停车等候三分钟以上熄灭发动机的规定。倡议各部门和广大群众从自身做起,遵照执行停车熄火等候的规定。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报道,有关部门研究证明:以一辆2.0排量的汽车为例,发动机启动一次耗油1毫升;而怠速5秒耗油1.1毫升。同时,实验数据显示,不熄火停车3分钟时间,尾气累计排放的PM2.5分别是点火时排放的2到4倍。机动车排放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颗粒物等污染物,主要集中在水平高度1米左右,极易被人体吸收,对健康危害非常大。

  菏泽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吕伟杰:"你像学校周边接孩子的,他车也不熄火,尾气的污染是很严重的,学生吸收了对身体健康也不好。"

  今年5月底,菏泽市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向菏泽各县区及市政府有关部门下发通知,要求所有公务用车,凡在不影响车辆正常行驶的地段,驾驶员在停车3分钟以上要熄灭发动机,并倡议各社会组织和市民从我做起,自觉遵照执行。

  菏泽市环保局副调研员王玉东:"目前我们整个菏泽市汽车保有量达到120多万,汽车尾气的污染占到全市大气污染的1/5。要治理汽车尾气污染,一个是要提倡绿色出行,第二对黄标车要进行大力淘汰,第三就是我们这项规定,要求停车三分钟要熄灭发动机。"

  记者走访发现,对于停车三分钟以上熄火的规定,许多市民并不知情,但对此规定大多持支持态度。

  市民:"出这个规定肯定是个好事,作为咱来说,烧的都是自家的油,停了车后都会及时熄火。"

  而公务用车停车不熄火的现象突出已是不争的事实,规定出台后,这种现象虽有所减少,但仍有公车驾驶员并不遵守。

  某单位驾驶员:"熄火吧,春秋天、冬天还好一点,你像这天这么热,在下边等着领导,熄火之后你不开空调,这不是跟蒸桑拿一样。"

(原标题:菏泽规定公务车停车三分钟要熄火 司机抱怨“热死了”)

(编辑:SN02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全国上半年通报查处12名女官员(图)
  • 体育世界杯-意大利2-1英格兰 英队医离奇受伤
  • 娱乐黄奕发律师函正式提离婚:曾多次遭家暴
  • 财经人民日报四问楼市:不会出现断崖式暴跌
  • 科技工信部推新规治理iMessage垃圾短信
  • 博客今天我们该如何做父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恶搞“葫芦娃”毕业照走红(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