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局势动荡令世界担忧

2014年06月18日07:00  新华日报 收藏本文

伊拉克局势动荡令世界担忧

伊拉克局势动荡令世界担忧

伊拉克局势动荡令世界担忧

  “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在伊拉克继续攻城略地,16日又在北部攻占一个20万人的城市。许多人担忧,它要横跨伊拉克与叙利亚建国,使保持了近一个世纪的中东国家边界改写。伊拉克陷入动荡,引发国际社会对伊拉克安全局势的忧虑。

  出动

  275名美军部署伊拉克保护美使馆

  美国总统奥巴马16日说,从15日开始,275名军事人员将部署至伊拉克,帮助保护在伊美方人员和美国大使馆的安全。这一决定得到了伊拉克政府许可。

  白宫声明说,这支部队中大约170人已经抵达伊拉克,另外约100人在待命,当天没有透露这些美军的撤回时间表。美国驻伊拉克使馆在美国驻外外交机构中规模最庞大,人员大约为5000。

  与此同时,美海军也向波斯湾部署了一艘携带有“鱼鹰”垂直起降飞机和海军陆战队员的军舰。国务卿克里暗示,未来几天,美军可能出动无人驾驶飞机对伊拉克武装分子发动空袭。不过,沙特阿拉伯已经明确表示,反对美国武装干涉伊拉克内部事务。

  另据3名美国政府官员透露,奥巴马政府正在考虑向伊拉克派驻一支特种部队,专门培训伊拉克政府军并为后者提供咨询。小分队的人数不会超过100人,不算作战部队,不能参与作战,但受到攻击时“有权自卫”。

  奥巴马16日召集国家安全顾问,讨论美方帮助伊拉克政府打击反政府武装的“可行方案”。

  意外

  伊朗精锐部队高级指挥官现身巴格达

  据伊拉克军方和政府消息,伊安全部队16日夺回西部边境一哨所和附近的加伊姆市。同一天,反政府武装完全占领北部摩苏尔附近的泰勒阿费尔市。

  伊拉克安全官员16日证实,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精锐部队“圣城军”的高级指挥官卡西姆·苏莱马尼现身伊拉克,就如何应对逊尼派极端武装,为政府军和伊拉克什叶派民兵组织提供指导意见。

  苏莱马尼是伊朗安全系统内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所领导的“圣城军”是伊斯兰革命卫队中专门参与海外行动的秘密部队。伊拉克官员强调,苏莱马尼到访前,伊拉克已就有关情况通报美方。按照美国官员的说法,“圣城军”在伊拉克战争期间曾组织什叶派武装参与反美行动,近几年则参与过叙利亚冲突,致力于帮助叙政府军打击由逊尼派主导的反政府武装。

  美联社评论,苏莱马尼的到访可能激励伊拉克什叶派武装力量,意味着伊朗可能在伊拉克发挥与在叙利亚冲突中类似的角色。据英国《卫报》报道,伊朗已派2000名精锐部队入境助阵伊拉克政府军。

  美国官员证实,美国和伊朗官员16日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的伊朗核问题第五轮对话期间“简要”磋商了伊拉克局势,但未作出任何重要决定。

  美国国务卿克里16日也表示,美国愿意就伊拉克局势与伊朗展开会谈,同时也不排除与其进行军事合作的可能性。

  美联社评论,美国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遏制伊朗在伊拉克的影响力,如今却和伊朗官员就伊拉克局势举行磋商,显示出美国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似乎已经出现“戏剧性转变”。而就在一两周前,这种转变还让外界“难以想象”。

  英国外相威廉·黑格16日再次重申,英国不会从军事上帮助伊拉克政府打击反政府武装。

  关切

  上万中国人在伊目前没有撤离消息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7日表示,中方十分关注伊拉克近期安全局势,希望伊拉克尽快恢复安全、稳定和正常秩序。关于近期中方是否将派代表团前往巴格达,她表示目前没有这方面消息。

  华春莹说,中方高度重视中国公民和企业在伊拉克的安全与合法权益。针对近期伊拉克安全紧张局势,中国外交部和驻伊拉克使馆已经发布了安全提醒,建议中国公民暂时不要前往,在伊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安全局势,加强防范,远离交战区域。

  韩国政府目前正在研拟撤回当地侨民的计划。

  中国是伊拉克如今的最大外国顾客,平均一天接受150万桶原油,将近伊拉克一半的产量。一位中石油海外公司的人士对国内记者称,目前动荡集中在伊拉克北部地区,南部地区的油田受影响不大。但知情人士透露,6月12日,中石油在伊拉克南部的哈法亚油田项目组有一名中方工作人员被绑架,至今未得到释放。

  据了解,目前在伊拉克有上万名中国人。在伊拉克打拼多年的中国商人、东方龙贸易工程公司总经理陈宪忠16日说,据他掌握的信息,在这次战乱严重的地区,中国人并不多。他说,目前一些国家已经要求本国国民撤离伊拉克,但没有听到中国使馆撤离人员或撤侨的消息。

  发稿前,英国路透社消息,位于拜伊吉的伊拉克最大炼油厂被武装分子包围,16日晚被迫关闭,外国员工已经撤离。

  本报综合新华社、环球时报等报道

  延伸>>>

  基地组织也说:ISIS太过极端了

  “1700人被公开处决。”16日,来自伊拉克的这一血腥消息震惊了整个世界。实施杀戮的是“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被杀的是反绑双手蜷缩在地上的伊政府军俘虏。

  ISIS14日发布的一系列照片显示,屠杀发生在巴格达以北的萨拉赫丁省某地。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称,ISIS将残杀千人的照片发到网络上,世界不只是震惊,还有恐惧。美国NBC报道称,大规模屠杀是对ISIS司令官拉赫曼被打死的报复。

  1700人的数字比伊拉克军方已经证实的政府军士兵死亡数字要多得多。截至16日晚,尚无其他消息源能核实这一“死亡人数”。

  当天,巴格达的征兵点拥入许多年轻人,他们响应宗教领袖的呼吁,迫切地要拿起武器投入战斗。

  “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是个连“基地”都觉得“太过极端”的组织。该组织通过包括砍头、截肢、暗杀宗教领导人等手段,还曾屡屡对外国人下手,绑架、斩首不一而足。有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因ISIS的武装恐怖活动而流离失所的伊拉克人已达50万以上。

  该组织在摩苏尔抢劫银行资金达4.29亿美元之巨,被认为是最富有的恐怖组织。他们很可能利用这笔钱走私军火等物资,这势必扰乱国际金融秩序。

  ISIS的领导者阿布·巴克尔·巴格达迪已经成为最大的恐怖分子头目,美国媒体称,他是一个“更加暴力、更恶毒、更反美”的人,是“本·拉登真正的继承人”。但对于他的背景,世人了解依旧不多,国际社会还只有两张他的照片。

  清楚的是:巴格达迪是个精明的战略家,一个有号召力的资金募集者,同时是一名杀人不眨眼的魔头。美国曾经悬赏1千万美元抓捕他。

  巴格达迪于1971年在伊拉克萨马拉市出生,他来自于一个宗教家庭,有档案称巴格达迪在巴格达的伊斯兰大学获得了博士学位。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期间,他在伊拉克东部扮演着传教士的角色。在那段时间,他在迪亚拉省招募了自己的武装力量。

  2005年,巴格达迪被美军俘虏,在伊拉克南部的博卡营的监狱里度过了四年。2010年,基地组织的伊拉克领导人被杀后,人们猜测他可能控制了伊拉克的基地分支。叙利亚危机爆发,给了伊斯兰极端组织壮大的机会,几年里,有12000名极端分子加入该组织。

  2013年,巴格达迪推掉基地组织领导人的职位。他的势力随着ISIS的壮大得到大幅增长。

  过去一周,ISIS在伊拉克攻城略地,16日又在北部攻占一个20万人的城市。许多人担忧,它要横跨伊拉克与叙利亚建国,使保持了近一个世纪的中东国家边界改写。海湾军事分析研究所的卡拉斯基表示,“ISIS的最终目的是建立一个伊斯兰国家,为在全世界范围内发动恐怖袭击。”

  (原标题:伊拉克局势动荡令世界担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高考现有组织替考:雇主多为官富人
  • 体育世界杯-内马尔失绝杀 巴西0-0平墨西哥
  • 娱乐黄奕老公称手握监控录像 否认打女人
  • 财经媒体称未来大多数人退休金仅能维持温饱
  • 科技任正非首次国内媒体专访:家人不接班
  • 博客“上清华变白富美”组图爆红(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女生全年级仅一人 毕业合影走红(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