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称“占中”行为违法 若发生必果断执法

2014年06月18日20:29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社香港6月18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18日表示,“占领中环”(占中)的发起人已明确承认,“占中”是违法行为。“占中”一旦发生,若有任何破坏公共安全、社会安宁或公共秩序的行为,特区政府定必果断执法。任何法人或市民如因他人的违法行为蒙受损失,当然可以按照法律途径向有关方面提出索偿。

  谭志源作出上述表示之前,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5月22日在立法会答问大会上指出,特区政府不会向任何要求瘫痪金融中心的人发出集会示威游行的不反对通知书。

  在书面回答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的提问时,谭志源介绍说,梁振英阐述了特区政府处理有关事宜的原则。公众集会、游行须在警务处处长没有作出禁止或提出反对的情况下方可举行。根据香港《公安条例》,任何公众集会或游行人数若超出法例规限,即50人以上的公众集会及30人以上的公众游行,必须在活动举行前最少七天向处长提出通知。处长可对已提出通知的公众集会或游行作出禁止、提出反对或施加活动条件。

  还有议员提及,香港反对派人物高调跟美国副总统以及英美驻港总领事等会面商谈政改发展,却不接受中联办主任张晓明邀请商谈政改事宜。

  对此,谭志源表示,政制发展属于中国内政,外国政府应尊重这个原则,不应作出任何干预言行,特区政府亦不会受任何外国势力干预。

  谭志源还介绍说,特区政府今年年底推出的第二轮咨询文件内,将提出符合《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相关解释及决定的具体方案,并在此基础上,寻求社会各界共识,依法落实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完)

(原标题:特区政府:反对外国干预香港政制 占中违法必执法)

(编辑:SN069)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官方禁止记者私自开展批评报道
  • 体育世界杯-内马尔失绝杀 巴西0-0平墨西哥
  • 娱乐文章疑计划复出 依偎谢霆锋自拍心情好
  • 财经媒体称未来大多数人退休金仅能维持温饱
  • 科技余额宝一周年:传统银行夹击
  • 博客央视郭振玺案谁是涉案女主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爆红北大一个人专业已四代单传(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