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杨洁篪访越表明中方处理南海争端诚意

2014年06月19日18:5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北京6月19日电 (记者王慧慧、熊争艳)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9日表示,国务委员杨洁篪受中国党和政府委派访问越南,表明了中方对中越关系的高度重视和对通过沟通妥善处理当前海上局势的诚意。

  当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中方如何评价杨洁篪国务委员此次赴越南举行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团长会晤?有媒体报道双方就海上局势的问题沟通未取得进展,下一步中方将会采取什么措施?是否会撤出钻井平台?

  华春莹说,杨洁篪18日在越南同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举行了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团长会晤,并分别会见了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和总理阮晋勇,双方就中越关系和当前海上局势充分、深入地交换了意见。杨洁篪国务委员全面、充分、深入阐述了中方有关原则立场。双方均认为,会晤是坦率和建设性的。双方都表示高度重视发展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当前形势下,双方要共同努力,排除干扰,克服困难,维护和推动双边关系继续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她说,关于海上问题,双方都认为,要从两国关系大局出发,坚持双边沟通,通过政治外交努力,寻求妥善的解决办法,管控事态,把局势尽快稳定下来。

  华春莹再次强调,西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不存在任何争议。中国企业有关作业位于西沙群岛近海,完全合法合理。中方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确保有关作业安全顺利完成。当务之急是越方应停止对中方作业的干扰,停止炒作有关问题,处理好前不久在越南发生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善后事宜,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在越中国机构、企业和人员的安全,为双方协商解决问题,并为各领域交流合作尽快恢复正常创造必要条件和气氛。

  华春莹说:“我们希望越方着眼大局,与中方相向而行,推动中越关系克服困难,继续沿着正确的轨道向前发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川县维稳办副主任遭报复枪杀(图)
  • 体育世界杯-西班牙0-2智利 卫冕冠军连败出局
  • 娱乐黄毅清暗指掌握黄奕密会富商视频证据
  • 财经煤老板抛楼疑因资金链断裂 撤出或超百亿
  • 科技亚马逊推首款手机:四镜头实现3D
  • 博客关捷:李娜公布大尺度照不必惊讶(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亚洲大学排行中国18所大学入选百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