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二轮巡视已有近百名厅级干部被查处

2014年06月20日00:56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何苗 上海报道

  6月18日晚间,云南省公布2013年中央第二轮巡视整改情况。至此,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组进驻的十个单位,已将整改情况全部向社会公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粗略梳理各省(部门)公布的整改情况发现,去年年底第二轮巡视结束后至今,保守统计10个巡视点已有近百名厅级干部被查处。

  其中,国土部、云南、安徽、广东、湖南、吉林明确公布了其处分厅局级干部数,共计76人;还有商务部、三峡集团、新华社、山西四家未明确公布具体数目。

  以上未公布被查厅官数量的四个巡视点中,商务部表示对2名司处级违纪人员进行了行政处分,三峡集团已按党纪政纪处理1人,山西省则称“截至5月底,移交的省管干部线索均已分类进行了处置,其中立案11件、列入排查21件、初核213件”。

  目前,山西并未透露这些被立案的省管干部名字,也未透露今年以来处理的厅局级干部的数量。作为十八大以来官场震荡最激烈的省份之一,根据此前中纪委官方消息,山西2013年共处分厅级干部26人,该省在整改情况中表示“与上年同期相比,全省处分厅局级干部数量增长100%”。

  广东省在此次整改中因公布处分官员数量之多,公布整改情况之详尽以及作为最早公布省份,而备受舆论关注。通报情况显示,广东是两轮巡视后查处厅级干部最多的省份。今年查处厅级干部严重违纪问题38人,包括省政府原副秘书长、省海防打私办原主任罗欧,广东电网原总经理吴周春,省科技厅原副厅长王可炜等。

  安徽省查处县处级以上(含县处级)领导干部案件82件,其中市厅级干部案件5件,包括六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原书记、管委会原主任周耀,省旅游局原局长胡学凡,滁州市委原书记江山,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原院长杨谋林,滁州市苏滁现代产业园管委会原主任、党工委原副书记邢高。

  湖南省已对15名地厅级干部立案调查,包括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岳辉,岳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韩建国,中南大学原副校长、中南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胡铁辉,华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柏平。

  吉林省已对4名厅级干部正式立案调查,分别是通化市委副书记、市长田玉林,省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李小平,省农科院院长、党委书记岳德荣,省司法厅副厅长赵洪兴。

  在今年2月巡视组向被巡视点反馈意见时,10个地区和部门普遍存在的问题有,干部选拔任用上的不正之风,以及部分地区干部超编超配严重。

  制度反腐专家李永忠认为,在基层,职级提拔已成为各级领导干部权力行使的“利器”,而目前干部“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的体制机制弊端,决定了干部超编超配现象普遍。

  从此次各地公布的整改情况看,干部超编超配、选人用人问题也成为整顿重点。安徽整改了芜湖、蚌埠两市配备政府副秘书长过多及芜湖、长丰两县超配副镇长、提高干部职级待遇等问题,对拟提拔考察对象加强廉政把关;吉林清理省级机关及市(州)政府超配副秘书长23人。

  曾因“裸官”问题被巡视组“点名”的广东省宣布开展对“裸官”任职岗位的调整工作,目前,此项工作已基本完成,共对866名干部作出了岗位调整处理。

  国土部表示全面摸底副处级以上干部配偶子女从业情况;商务部则设立了干部监督处。

  根据中纪委官方公布的中央首轮巡视结果,共59名厅局级干部受到处分,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1人,组织处理38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0人。加上此二轮巡视的查处厅干近百人,巡视工作收效显著。(编辑 孙小林 周潇枭)

(原标题:中央第二轮巡视整改“成绩表”:10个巡视点有近百名厅级干部被通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政协副主席令政策被调查(图/简历)
  • 体育世界杯-西班牙0-2智利 卫冕冠军连败出局
  • 娱乐黄毅清暗指掌握黄奕密会富商视频证据
  • 财经煤老板抛楼疑因资金链断裂 撤出或超百亿
  • 科技亚马逊推首款手机:四镜头实现3D
  • 博客关捷:李娜公布大尺度照不必惊讶(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亚洲大学排行中国18所大学入选百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