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二号计算机再夺全球最快 已用于C919设计

2014年06月24日02:30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工作人员在检查天河二号供电情况。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连续三年位居世界超级计算机运算速度榜首。图/CFP   工作人员在检查天河二号供电情况。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连续三年位居世界超级计算机运算速度榜首。图/CFP

  “天河二号”计算机连续3年全球最快

  运算速度比第2名快近一倍;目前已用于商飞C919大飞机设计等应用计算领域

  新京报讯 (记者闫欣雨) 昨日,记者从国防科技大学获悉,在德国莱比锡市发布的第43届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上,中国超级计算机系统“天河二号”再次位居榜首,获得世界超算“三连冠”,其运算速度比位列第二名的美国“泰坦”快近一倍。

  超级计算机是计算机中功能最强、运算速度最快、存储容量最大的一类计算机,多用于国家高科技领域和尖端技术研究,是一个国家科研实力的体现,它对国家安全、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国际TOP500组织是发布全球已安装的超级计算机系统排名的权威机构,每年发布两次,其目的是促进国际超级计算机领域的交流和合作,促进超级计算机的推广应用。

  2010年,由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天河一号在超算排行榜上首次夺冠,2013年,天河二号又两度位列榜首,昨天,天河二号第3次被评为全球最快的计算机,获得世界超算三连冠,也成为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第4次居世界超算之巅。

  ■揭秘

  超级计算机能做什么?

  天河二号的峰值计算速度为每秒5.49亿亿次、持续计算速度每秒3.39亿亿次双精度浮点运算。

  它运算1小时,相当于13亿人同时用计算器计算一千年,其存储总容量相当于可存储每册10万字的图书600亿册。

  据国防科技大学相关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天河二号用户达到120多家,先后开展了300多项典型应用计算。目前天河二号已在商用大飞机C919设计、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基因测序、生物医药、智慧城市、电子政务、云计算和信息服务等方面获得成功应用。

  参与C919机翼翼型计算的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陈海昕对新京报记者介绍,飞机设计过程中需要快速精确地了解飞机升力阻力的高精度外流场气动计算结果,而这都需要超级计算机进行突破。天河二号可以解决高精尖格式计算时的稳定性,由此飞机设计师对每种翼型升力阻力的性能掌握将更加得心应手。

  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利用它完成了600多个各类药物的体内外活性测试评价,为治疗恶性肿瘤、乙肝、糖尿病等提供了新途径。它还为国外研究机构提供了高性能计算平台。

(原标题:“天河二号”计算机连续3年全球最快)

(编辑:SN067)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邓小平唯一孙子主动下基层兼任镇书记
  • 体育内马尔两球巴西4-1出线战智利 西班牙3-0
  • 娱乐李小冉新男友曝光 携手奔民政局登记?
  • 财经奥神幕后老板富豪李苏去世一年仍未下葬
  • 科技策划 | 脸萌爆红背后:被称月抛产品
  • 博客马未都:女知青神评论被哄堂耻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南替考谜团:考生称苦读不如找枪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