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龙舟”书记万庆良官场轶事盘点

2014年06月27日19:45  新京报 收藏本文
万庆良的“一哥队”参加2013年龙舟表演赛 万庆良的“一哥队”参加2013年龙舟表演赛
万庆良参加2011广州横渡珠江,夺得第二名 万庆良参加2011广州横渡珠江,夺得第二名
万庆良在广州市信访接待中心和缪宜吟共进晚餐 万庆良在广州市信访接待中心和缪宜吟共进晚餐

  今日下午15点55分,中纪委网站“新闻头条”栏目挂出一则仅35个字的重磅消息:“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万庆良被查的消息来得十分突然,在网络检索他的新闻可以发现,今日出版的《南方都市报》、《广州日报》都有其调研和主持会议的报道。

  今日下午16点30分,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上,万庆良的调研、主持会议的消息还挂在“政务要闻”的栏目。

  据27日的《广州日报》报道,昨日(26日)上午,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主持召开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会议。

  报道称,万庆良在会上提到,自我批评要“怕不辣”,相互批评要“不怕辣”,“敢唱‘黑脸’,要从党员干部思想灵魂是否受到洗礼、开展活动是否接了地气、群众反映问题是否得到解决、规章制度是否健全落实等方面,从严从实抓好教育活动督导工作。

  昔日谈反腐:必须从生死高度来加强防腐

  《南方日报》曾报道,2012年8月9日万庆良在广州市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会上发言称,必须从"生死存亡"高度来加强防腐,党员干部必须把廉洁自律放在重要位置,珍视名节,珍视自己的品德、声誉、操守,认真算好“七笔账”,即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健康账。

  万庆良强调说,接受人家1万、10万、100万甚至1000万,意味着将健康也搭进去,因为每次一说要检查,就惶惶不安,甚至精神崩溃,这样,身体怎么会好呢?这样不仅误了自己和家人,还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执政和名声。每个党员都应该扪心自问,自己是否经得起检查,经得起考验。

  8个月前自我批评:对人情往来抵制不坚决

  2013年10月25日《新快报》报道,广州市委召开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市委书记万庆良做了自我批评。

  万庆良谈到自己在享乐主义方面的问题时说,主要是勤俭节约、精打细算的意识还不够强,攻坚克难的责任和担当意识不够。

  “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对当前社会上存在的人情往来、吃喝风气抵制不够坚决有力,对有些市直单位在办公用房、职务消费、三公经费等方面的超标准行为,主动过问监管不够,对干部的廉政教育不够严,存在提出一般性要求多的现象。”

  【其他轶事】

  爱“扒龙舟“的市委书记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今年6月7日,2014年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开锣。由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市长陈建华领衔的“一哥队”以第二名冲过终点,四年来首次无缘表演赛冠军。

  《南方都市报》的报道称,最近4年,“一哥队”从未缺席过龙舟表演赛,而万庆良也是四年四度参赛。过往三年,“一哥队”连夺三冠,今年首次无缘冠军。赛后,着白衣、戴红帽、套着救生衣的万庆良称,龙舟赛是对传统文化的发扬、继承,更重要的是提醒社会各界要对母亲河珠江保护好,造福市民群众、造福老百姓。虽然屈居亚军,但陈建华心情依然不错,“天气好,水质好。这次是外国友人拿了第一,我们还要多训练。”

  《羊城晚报》2013年6月23日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时报道,2011年、2012年,万庆良就带领过市区领导共击珠水,而今年已经是他第三次在领导表演赛上夺得冠军。龙舟一靠岸,万庆良和陈建华就举起船桨振臂欢呼,夺得头魁的书记市长大步跨上码头,丝毫不显疲惫,万庆良兴奋地说:“中流击水,勇往直前。真好!”作为市领导队队长的陈建华则说:“你追我赶,感觉真好!”

  130平豪宅月租600元

  2011年1月的广东省两会上,时任广州市长的万庆良在谈到“幸福广东”和高房价时,谈到“有住房变成有房住”的观念,他以自己的实际情况举例:

  “我工作了20多年,还没买房,现在住的是市政府的宿舍,在珠江帝景130多平方米,每月交租600元,当然,政府会补贴一部分房租。”

  这段话被媒体报道后引起舆论哗然。据悉,“珠江帝景”是位于广州市中心的豪宅,早在2011年时,该楼盘的单价即在每平米四万元以上,130平米的房子,每月租金则在四千元以上。万庆良也由此在网络上得到了“六百帝”的称号。

  15天学游泳 横渡珠江获第二

  2011年7月,在有2000人参加的2011广州横渡珠江活动上,时任广州市长万庆良首次参加此该次活动,一举夺得第二名,冠军则是时任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

  据报道,万庆良此前并不会游泳,只是“为了兑现之前曾许下的要和市民一起渡江的承诺”。信息时报2011年7月报道称,“万市长去年练了3次,7月份以来连续练习了12天,总共用了15天便成功渡江。从一点也不懂,到5米、10米、50米、100米、200米,一直到800米,那么快地掌握技术,这得益于万市长的运动天赋,也归因于万市长的坚强意志”。

  该报还称,“万市长每天工作非常繁忙,为了这次横渡珠江,他克服困难,腾出时间,从晚上8点到凌晨1点,连续12天不间断地练习,让人非常感动。”

  女中学生两次邀搭公交 接访完后开车而去

  2013年9月12日和22日,广州三中学生缪宜吟一连写了两封信给市委书记万庆良,希望其坐公交出行,“只有当书记真的去做了,才知道普通百姓上班是什么感觉,知道公共交通有什么缺陷。”9月25日下午,万庆良在广州市信访接待中心接访缪宜吟。

  万庆良肯定了缪宜吟的建议,作为市委书记,应该发挥带头作用。他说,9月22日当天没有乘坐公交或骑单车出行,因为知道当时台风天要来了。但其表示,平时周六周日有和司机去搭乘地铁,广州的地铁线路他都已经坐过一遍。

  《南方都市报》报道,缪宜吟说但约访的结果并不令她十分满意:“他没有正面回应我,以后会不会坐公交上班……接访结束,书记和其他领导都开着车开心地走了,没有想到要坐公交回去。”

  新京报新媒体记者 赵力 据公开资料整理

(原标题:“扒龙舟”书记万庆良的官场轶事)

(编辑:SN022)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特稿:令政策的政坛往事和家族史
  • 体育世界杯16强产生 C罗进球葡萄牙仍出局
  • 娱乐宁财神吸毒被警方控制 3次共买3千元毒品
  • 财经世界杯赛事地下赌球:十赌九输有去无回
  • 科技阿里巴巴将在纽交所挂牌:股票代码BABA
  • 博客李宇春:遭金星郭富城排挤事件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宿舍裸睡被通报(图) 国际高中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