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周密组织边境管控和海上维权行动

2014年06月29日09:5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美联社北京6月28日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无论变得多么强大,中国永远都不会称霸。

  他是在接待来访的印度和缅甸领导人时讲这番话的。近来,中国陷入与包括印度在内的多个邻国的领土争端,而且正在对美国的地区实力发起挑战。

  今天,习近平和缅甸总统吴登盛、印度副总统哈米德·安萨里一道举行活动,纪念三国共同发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60周年。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6月28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六表示,在当今国际关系中,公平正义“还远远没有实现”,并称无论中国多么强大,也“永远不称霸”。

  习近平当天傍晚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六十周年纪念大会上说:“中国不认同‘国强必霸论’,中国人的血脉中没有称王称霸、穷兵黩武的基因。”

  印度副总统安萨里与缅甸总统吴登盛也在当天的活动中发表讲话,强调了中印缅三国的热爱和平的共同价值观。

  中国政府还在此次活动期间宣布设立“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友谊奖”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卓越奖学金”。

  前一日,习近平在北京会见军方代表时,要求军方加强边防安全,保卫中国的领土与水域。

  在今天的讲话中,习近平说,各国都有平等参与国际和地区安全事务的权利,也都有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的责任。他还呼吁各国推动建设开放、透明、平等的亚太安全合作新架构。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了中国政府的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外交原则。他说,中国不会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

  【法新社北京6月28日电】中国官方媒体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说,中国要加强边海防。

  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在27日的第五次全国边海防工作会议上发表此番讲话。他要求边海防战线的工作人员周密组织边境管控和海上维权行动,同时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此时正值中国与日本、菲律宾和越南发生间或紧张的海上领土争端之际。

  新华社的报道还说,习近平要求“坚持军民合力共建边海防,统筹边海防建设和边境沿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香港经济日报》6月28日报道】为凸显坚决守护领土主权的决心,昨天上午第五次全国边海防工作会议开幕时,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连同两个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副总理张高丽,以及中央军委委员,在京西宾馆会见大厅会见出席会议的一众代表。

  习近平发表讲话时指出,一提到边海防,就不禁想起了中国近代史。那个时候,中国积贫积弱,处于任人宰割的地步,外敌从中国陆地和海上入侵大大小小数百次,给中华民族造成了深重灾难。他向代表强调,大家要不忘历史,牢记使命,扎扎实实把中国边海防工作搞好。

  “要坚持把国家主权和安全放在第一位,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周密组织边境管控和海上维权行动,坚决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筑牢边海防铜墙铁壁。”从习近平这番话,可知他就领土主权争议的强硬立场,不仅未有弱化,反而是提出落实强硬而有效的管控措施。

  由于有着美国或明或暗的介入,无论是东海的中日钓鱼岛主权争议问题,还是南海的中菲、中越之间的主权争端,问题都是愈趋复杂,中国有需要做持久战的准备,故周密组织边境管控,尤其是海上维权行动,实有必要。

(编辑:SN123)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万庆良出事前1小时临时取消考察行程
  • 体育世界杯-巴西点球淘汰智利 乌拉圭出局
  • 娱乐高晓松孩子归前妻 劝女儿:男人没好东西
  • 财经美国将提供中国公民在美银行账户信息
  • 科技阿里巴巴将在纽交所挂牌:股票代码BABA
  • 博客万庆良的8大精彩“台词”点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毕业典礼吻校长(图) 国际高中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