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民警真刀真枪演练暴恐事件一分钟处置

2014年06月29日13:00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民警正在接受射击训练 摄/法制晚报记者 曹博远 民警正在接受射击训练 摄/法制晚报记者 曹博远
民警正在培训处置个人极端暴力事件 摄/法制晚报记者 曹博远 民警正在培训处置个人极端暴力事件 摄/法制晚报记者 曹博远
由于培训全是真刀真枪,一民警的手被“匪徒”砍伤 摄/法制晚报记者 曹博远 由于培训全是真刀真枪,一民警的手被“匪徒”砍伤 摄/法制晚报记者 曹博远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雷) 6月26日,市公安局“一分钟处置”培训班第一期正式开班。今天记者前去旁听采访。

  据了解,此次培训主要分“枪支的使用、个人极端暴力行为的处置、暴恐事件的处置和‘一分钟处置’相关理论学习”四个方面。

  四项考核全合格的民警才能拿到结业合格证,否则需复训。

  市公安局前期对全市重点部位进行梳理,确定了王府井、西单、北京站等14处重点部位,按遇有突发事件能在一分钟内处置的标准,“距离精确到米、时间精确到秒”部署武装警力进行定点看护。

  “一分钟”处置机制,将武装民警全部放在明显点位上,能在最大限度、最短时间对突发的恐怖、暴力等案事件采取处置,降低损失。

  记者从市公安局反恐怖总队获悉,此次培训主要针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反恐斗争形势,提高“一分钟处置”岗位的一线民警反恐技战术水平和应急处突能力。

  所有280名民警都要进行为期5天的实名制全封闭轮训。每批约40人,共分7期。

  培训主要分为“枪支使用、个人极端暴力行为处置、暴恐事件处置及‘一分钟处置’理论学习”四个方面。

  受训民警的四项内容须全部达到合格以上,才能颁发结业合格证书,未合格的还需进行复训。

  培训所用枪支主要为手枪和防暴枪,完全从实战出发,民警着平时执勤服装,穿防弹衣,戴头盔。

  “警察,把刀放下!”上午,在市公安局特警总队训练场内,参训的民警对着一名“持刀匪徒”大声警告。

  “别过来,过来砍死你们,砍的就是警察!”持刀匪徒不惧警告,反而大声威胁起民警来。

  记者看到,两名民警一左一右靠近,同时拿盾牌向前攻击,压缩“匪徒”活动范围,另一民警手持防暴叉在后。

  对抗中,“匪徒”虽拼尽全力,但最终被持防暴叉的民警伺机抓住小腿,一下拉倒在地。此时,持盾民警立刻拿盾牌将“匪徒”压倒在地上,戴上手铐。

  训练结束后,一名民警举手退到场边。原来对抗中,他被“匪徒”砍中右手,已然满手是血。

  据了解,训练中所有特警队员扮演的“匪徒”都拿真刀在陪练。

  进行培训的教官也表示:“民警面对道具和真刀的心理压力完全不一样,所有的训练必须做到真实。训练中受伤很正常,现在受伤,才能保证警情真发生时群众的生命安全。”

  除了处置极端暴力分子,枪械训练同样是此次培训的重点。

  在特警总队的地下靶场,特警教官正在培训民警使用防暴枪。

  “枪口斜向下45度,保持警戒姿态。两发急速射击,然后退后5步,再次两发急射。”在教官指导下,地下靶场传来一阵阵枪响。

  教官介绍说,此次培训的要求特别高,民警不仅要做到打的准,还要训练在长途奔跑后急停射击、运动射击等项目,“民警要在30秒之内,完成50米奔跑急停、射击和寻找掩体射击、急退等多种战术动作。”

  记者今天在现场还发现,民警的训练一旦出错,需要接受做俯卧撑的处罚。

  培训考核标准

  1.手枪:以“立姿无依托并持盾牌”的方式训练,考核设置三个不同距离目标,共6发子弹,每个射击目标两发子弹,民警需持盾牌在7-10米的距离追击、后退、躲闪、对多目标射击,30秒内命中5发才可及格过关。

  防暴枪:民警在50米外待命,听到“开始”口令后,迅速组装枪支,并将5发子弹装夹。持枪快速奔跑至距离目标近7米位置后快速上膛并对首要目标射击2发。

  随后,侧后移动至距离目标10米左右的位置,快速上膛射击2号目标1发。

  之后,再横移3米后快速上膛对3号目标射击2发。

  90秒内5发全命中才可及格过关。

  2.个人极端暴力行为综合战术考核:警方接报在某生活广场发生一起一名嫌疑人持棍追打他人警情,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处置。

  经现场谈判等,迅速制服嫌疑人,妥善处置善后工作,将危害降到最低。

  3 。处置暴恐事件战术培训考核:设置“暴恐分子追砍群众”的场景,警方接警后,迅速赶赴现场,对正在行凶的暴恐分子警告无效后,果断将其击毙。

  4. “一分钟处置”理论知识考核:主要考核枪支使用规范、警用手枪和防暴枪基础理论、枪支安全守则等内容。

  旨在提高民警安全使用枪支的意识,确保在实战中的用枪安全。

  文/记者 张雷

  摄/记者曹博远

(原标题:特警扮“匪徒” 拿真刀陪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万庆良出事前1小时临时取消考察行程
  • 体育世界杯-巴西点球淘汰智利 乌拉圭出局
  • 娱乐高晓松孩子归前妻 劝女儿:男人没好东西
  • 财经美国将提供中国公民在美银行账户信息
  • 科技阿里巴巴将在纽交所挂牌:股票代码BABA
  • 博客万庆良的8大精彩“台词”点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数初中男生遭男老师猥亵(图) 国际高中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