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机动车训练考试场地非法用地被叫停

2014年07月01日10:21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驾校训考场侵占耕地部分被拆除,有挖机正在作业。 驾校训考场侵占耕地部分被拆除,有挖机正在作业。

  位于深圳光明新区的东森训考场,系由民营资本投资建设政府租赁用做驾考场的社会化训考场,启用至今已有两年多,近日却被国土资源部卫星监控查出系占用基本农田违法建设,部分场地考试已经被叫停。    

  利用民间资本建设训考场,缓解驾考难题,深圳这样的举措在全省开了先河,并一度让深圳成为全省社会管理创新的“明星”。如今样板工程被查,业内人士称,一方面社会化训考场建设进程将放缓,驾考难上加难。另一方面还牵涉出了腐败问题。

  东森训考场部分被关闭

  从2009年开始,深圳考试人员每年以30%的量在增长,而考试场地有限,以至学员考试周期极长。正是在这一背景之下,东森训考场在2011年年底左右启用。它既被驾校用做学员培训,又被政府租来用做考试场地,被定性为社会化训考场,极大地缓解了深圳驾考压力。

  由于从2013年1月1日起实施新的驾考要求,东森训考场也一度关闭改造。但改造后,又已经重新启用。不过有驾校发出通知显示,从今年6月16日开始东森训考场再次被叫停。南都记者获悉,这一次被叫停,并非考场硬件不合规定要进行整改,而是在于考场违法侵占基本农田。

  据悉,光明办事处已对东森机动车教练场违法用地案件进行立案调查,并约谈了违法当事人,督促当事人自行拆除水泥地面。截至24日,东森机动车教练场已拆除面积约42亩(约3万平方米),并进行复耕复绿。

  南都记者在深圳市规土委官方网站查询到,东森训考场的所在地均为农业用地。不过,此番被责令拆除的仅为一部分。

  6月27日南都记者探访这一考场,发现科目三考场已经全部关闭,部分科目三考场区域的水泥地板已经被挖走,重新栽种上了绿植。而科目二的场地仍然保留,考试则仍在正常进行。尚不知道后续是否会整体被拆除。

  驾考压力将持续增大

  虽然东森训考场的科目二考试仍在继续进行,但是叫停该考场科目三考试,也将对深圳驾考产生巨大压力。

  公开的信息显示,全市科目三考试场地每天的容量为1500人,其中东森训考场的为800人,东森停考科目三,造成全市科目三考试能力锐减了一半。

  深圳市驾培协会秘书长易振华6月28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为了应对这一局面,市交警局车管所已经延长了政府考场的工作时间,目前考试时间从每天早上8点一直考到当日零点,以缓解考试压力。

  训考场的土地“原罪”

  这已经不是深圳第一次因为土地问题而叫停社会化训考场了。深圳一度拥有三个社会化训考场,即前述的东森训考场,以及广仁训考场和安顺通训考场。不过,2013年7月,因为土地纠纷,开通不到两年的安顺通训考场已经被叫停。

  安顺通训考场,由深圳三家驾校合资租赁土地建设而成。由于土地卷入纠纷,安顺通考场在运行约14个月后,被执法部门认定为违法建筑,遭到拆除。

  2009年后驾考学员暴增,与之相应的政府考试场地却没有相应增加。有民警透露,早在2007年政府就计划在龙岗建设一个大型考场,但由于地价暴涨,该地块被卖给地产商。考场又被规划到横岗,地块复杂,进展迟缓。

  进场的民营资本,若要购买土地建设训考场动辄需要上亿资金,通过租赁土地则较为廉价,但是容易产生法律风险。“土地性质不明确,建设时无法报批,仔细追查都是违法建筑。”

  一名业内人士称,深圳无论是教练场还是训考场都存在法律风险。驾培行业业内人士就认为,安顺通以及东森训考场此番再遭整肃,民营资本投资建设训考场的热情或将受到深远的影响,“连东森都会被查,业内谁还敢再出来建训考场?”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内情

  社会化训考场建设未经招标听证

  东森训考场第一大股东是深圳市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深圳城投”)。深圳城投旗下有深港、广仁和港安三大驾校,近两年在册学员数近20万人,占全市总数35%。此外,集团董事长黄锡光是深圳驾培行业协会会长。

  《南方日报》曾披露,深圳社会化训考场的建设极不透明。报道称,有本土房地产企业对于建设社会化训考场很有意向,但是向市交委和市交警局车管所咨询,却都表示“不知道”。

  “建设过程未经公开招标和听证,也没有征求其他驾校意见,而是在大家均不知情的情况下将指标给了个别驾校,”驾培业内人士也有抱怨,“谁都知道建训考场很赚钱,但不是谁想建都能建。”

  业内人士透露,虽然名义上是政府购买考场用做考试,但东森训考场通过驾培协会名义租赁给交警局,交警局支付费用仅为1元钱。实际上考试费用仍由学员买单,每名学员要支付300元左右。深圳驾培协会秘书长易振华没否认这一说法,而是强调,“运作有一个过程。”

  黄锡光曾公开表示,东森训考场建设投资6000万元,一年考试收入可达到6000万元,不过剔除成本,利润仅为1900万左右。而业内认为,实际利润更高。

  有驾培系统官员涉受贿被立案侦查

  公开信息显示,此番东森训考场违法侵占基本农田,并非土地执法部门主动作为,而是在国土资源部卫星执法中被查获。“考场运营了这么多年,当地为什么一直没管?”有知情人士质疑。

  南都记者还获悉,训考场的建设需要经过省公安厅、深圳市交委、深圳市交警局批准审验,其中也涉及到审查训考场的用地情况。“农业用地变成训考场,明显土地使用违法,为什么审查部门还是让它通过?”知情人表示。

  多名知情人表示,深圳城投董事长黄锡光已遭到纪检部门调查,调查项目背后或许存在利益输送,而驾培系统也已有官员卷入。南都记者6月28日致电黄锡光,电话接通,对于东森训考场被关闭一事,他要记者咨询驾培协会秘书处,随后挂断了电话。南都记者29日、30日多次致电黄锡光,电话均无人接听。

  南都记者多次向市纪检部门求证此事,不过尚未得到回应。但权威人士向南都记者证实,近日确有驾培系统官员涉嫌受贿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

(原标题:深圳驾培巨头训考场涉非法用地被查)

(编辑:SN146)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 简历/图
  • 体育世界杯-德国加时苦战晋级 八强战法国
  • 娱乐章子怡示爱汪峰遭恶搞 爆粗回击:扯nmb
  • 财经陈光标捐不到9万美元 纽约援助会后悔
  • 科技陈晓薇归来:从职业经理人到创业
  • 博客马未都:陈光标美国撒钱闹剧太丢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前辈总结“千万别报的坑爹专业”(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