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山景区村民认可分红方案:感受到政府诚意

2014年07月02日01:59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图为昨天上午,两河口路口聚集着大量村民。到下午记者去时人已经少了很多。京华时报记者张淑玲摄 图为昨天上午,两河口路口聚集着大量村民。到下午记者去时人已经少了很多。京华时报记者张淑玲摄

  京华时报记者张淑玲

  昨日,峨眉山市黄湾乡万年村、两河口、雷岩村等10余个地处峨眉山风景区内的村民,为争取工作机会,在万年路口、两河口、报黄路口等处的聚集进入第7日。经乐山市委、峨眉山市委等介入,此次堵路事件将有望解决,村民有望获得峨眉山门票分红,老人们将有望获得生活费。

  此次村民堵路事件缘起于6月25日,村民发现峨眉山景区统一了导游讲解员。

  □事件

  景区暂停接待是因地质隐患还是村民堵路

  现场1 落石早清理干净

  今年6月28日13时38分,峨眉山风景区在其官方微博发布通告,称因进入汛期,景区存在山体滑坡、塌方等地质隐患。为集中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确保游客安全,风景区管委会决定从当日13时暂时停止对外游客接待。

  然而,该通告被当地村民认为造谣,峨眉山景区关闭和地质隐患无关,实则因为当地村民堵路维权。据了解,因为峨眉山风景区实施导游讲解业务统一管理,这引起靠为游客带路、讲解为生的散客导游们的强烈不满,认为这直接踢了当地村民的饭碗,夺走了他们的工作机会。

  这成了黄湾乡十余村村民堵路聚集的导火索。

  昨日中午12时许,自两河口往出山方向约100米远,记者见到该道路左侧山脚下有一乱石堆,道路右侧约有20米长的交通护栏被砸瘪扭曲。现场有3名工人值守,一名工人称,该处山体落石应在6月21日晚上7点,“我们景区通知赶到现场时是晚上8点。工人们搬走了石块,清理了路面。”

  “6月28日,峨眉山管委会发出通知,说因为山体滑坡暂停游客接待,我们确定6月21日有石块滑落山体,但是你看这儿在6月25日就已清理干净了”,一位村民举着她拍的现场图片给记者介绍,当时道路双车道便可通行了,称峨眉山有地质安全灾害,是景区在欺骗游客,“目的是隐瞒我们要活路的诉求”。

  现场2 村民在路边维权

  自6月25日有万年村村民在万年寺停车场聚集表达诉求以来,截至昨日已有7日。7天来,每天一早便有黄湾乡等十多个村的村民在万年乡、两河口、丁字路口等路边聚集。

  昨日清晨,下了一夜的雨尚未停歇,便有村民三三两两散步到万年寺停车场,更有村民怀抱着写有黑色大字的白色条幅。早上8时许,万年寺停车场便聚集有三四百名村民,大多来自万年村等附近村子。

  有村民撑起条幅,记者看到条幅上写有“给我们饭吃”“峨眉山管委会一手遮天,还村民林权证”等内容。

  沿景区道路下行,记者在多个路口见到有村民拉着横幅聚集,人群中更有多名警察在维持秩序。中午时分,有村民自发买来馒头,给聚集的村民散发。“不能让大家饿着。”村民帅有芳称。

  □现状

  景区这样统一管理就砸了我们的饭碗

  讲述1 大家的饭碗没了

  散导:万年村村民帅有芳

  37岁的帅有芳嫁到万年村16年了。在山村,能读到初中毕业的孩子不算多,自2002年起,帅有芳便开始背诵导游词,为散客做导游,当地村民将该种行当称做“散导”。

  帅有芳的工作内容是带领散客从万年寺景区停车场到清音阁猴区,该条线路属于中山区B线,走一圈需要4个半小时,若有老人或小孩,得走6个小时,一天也就能带一拨客人。

  带路的同时,她也给游客们讲解,“讲解词都记在心里了,客人对佛教感兴趣,就讲佛教,喜欢猴子的,就讲猴子。”

  每天,帅有芳能赚80元到100元,旺季能赚到2000多元,淡季一个月的收入只有几百元。

  帅有芳说自己做导游“带过很多人”,不少游客夸奖她“你的服务态度很好哦”“普通话很好哦,也不带买东西”等等。

  变化出现在6月23日。“那天9点,我到停车场接一位从成都来的老游客,有工作人员对我说,以后散导没法干了,峨眉山的导游被一讲解公司承包了,只有穿制服的讲解员才能挣钱。”

  帅有芳将游客带至万年寺。按惯例,帅有芳可从寺里领到25元佣金,“但这次不给佣金了,说以后就统一用有导游证的讲解员了”。

  帅有芳感到了危机:家里一共5口人,公婆均已60多岁,38岁的老公靠抬滑竿,一年收入也就一万元,14岁的儿子读初一,如果景区统一了讲解,统一由观光车将游客带至索道至金顶,不但自己做不成散导,老公的滑竿也没生意了,“老公和一邻居同抬一滑竿,从停车场抬到万年寺6华里,自己揽生意,一次65元,两人一人分32.5元,一天一趟。”帅有芳称,自家本来就是出苦力赚个生活费,现在景区要统一管理,导游将游客从景区大门直接带至索道,两口子的工作便全丢了,“景区统一管理垄断了旅游市场,它要设固定的旅游点,定点餐饮和住宿,这种统管让我们到了无法生存的地步!”

  感到生存危机的不仅是帅有芳。在万年村,像帅有芳这样的“散导”约有40名,有100多名抬滑竿的,有20户开农家乐的,有30多名摆摊的,还有70多名在景区里给游客拍照的,“大家都觉得,景区这么一统一,大家的饭碗就没了。”

  从6月25日开始,帅有芳便开始随着邻居们去找景区管委会,去路口聚集点,以期反映诉求,“我们平头百姓,要求很简单,就是为了有口饭吃”。

  讲述2 为了温饱才维权

  摊贩:龙门村村民李军

  除了做散导,今年42岁的李军家里还办了一个摊点证,妻子在清音阁景点门前有一个固定摊位,可以摆摊卖些手链、木雕等工艺品。李军和24岁的儿子,也都帮忙照看下摊位,“有时也带路做导游,给客人搬搬行李,卖点茶叶。”

  李军称家里靠这个摊点每年有一到两万元的收入,虽然不多,但可以生活,“可是后来我们景区管委会在零公里景点上面,新建了一个很大的购物中心,还准备招70个导购员。另外,成都高铁站已建好,景区会在高铁出口设立导游站,将游客们直接接上旅游观光车,统一坐车,定点吃饭,定点住,定点购物,游客肯定都被导游带到购物中心购物了,连汤和骨头,都没给村民们留。”李军分析,正是为了温饱问题,才促成了村民如此大规模的表达不满。

  □调查

  村民退耕还林为峨眉山发展作了贡献

  尧腾凯万年村前党支部书记

  为发展旅游16个村退耕还林12万公顷

  村民们拿“峨眉山景区共有国有林15万公顷,景区里面黄湾乡16个村退耕还林有12万公顷”,来说明当地村民为峨眉山作出的贡献,也为此次诉求表达提供支持。

  今年63岁有着40年党龄的尧腾凯老人,曾在万年村做了6年的党支部书记,他称自己1994年愤然辞职,原因就是因为向峨眉山景区要门票分红,景区因为换了领导不认账。

  尧腾凯称,“1980年邓小平来峨眉山视察时,峨眉山上种的还全是苞米。看到老百姓在山坡上种田很辛苦,邓小平便说,应该搞旅游,让老百姓吃好、喝好,有钱用。”他说,1981年峨眉山开始退耕还林,要求从山坡上最陡的地方起种柳杉,村里一共700多户1500多人,当时人均耕地有3亩,村民们拿出了一多半,自己种树,当时国家每亩地给分350斤大米,大家一直领到了1995年。

  农业税取消40万分红款不知去向

  在1981年退耕还林开始,刚成立的峨眉山管理局局长李大强就承诺,将门票收入的3%按股份分红给村民,2%留给乡里做流动资金。1988年景区开始卖门票,“当时每张卖2元钱,村里按照既定的分红比例领,从1989年开始领,领到了1991年。”尧腾凯说,1992年李大强调离了景区管理局,峨眉山改称景区管理委员会,到了年底,村里去领钱,但是景区不认账了,“景区说没有钱了,我很气愤,就联合万年村和茶场村盖了公章,要求景区管委会解决这个事。后来在政府的干预下,景区给了40万元,说为农村进行建设。”

  尧腾凯称,两年后,黄湾乡又开会让把分红款交了村民的农业税,大家都同意了,“可后来国家取消了农业税、特产税等,这笔钱就不知去向了”。

  山地是村民的树是村民种的,为何发展没份了

  直至1999年,万年村所有的土地均完成了退耕还林,门票分红也没再能拿回村民手中,景区开始卖门票时候,村民还参与管理,可后来景区慢慢就抛开了老百姓,村民最后都只能扫厕所、扫垃圾、抬滑竿,“大家气愤,山地本来是村民的,树是老百姓种的,为何发展就没大家的份了?”尧腾凯称此次这个火,还是从那时烧起来的。

  景区的村民们认为,自己有权力向景区主张利益,不仅是因为种了树,还为景区修了路,建了停车场。“从万年路口到万年寺停车场,这段路有1.5公里,全是村里各家各户出劳力修的,路下面砌的是石头,都是一块块从山脚下背上来的。”村民朱信明称,当时每家摊派最少一人,出地出工出力,道路共修了3次,大家都觉得发展旅游,是自己的事儿,“当时是土路,第三次是景区给铺的沥青。”

  万年村的停车场,也从最初的占地2亩,到随着游客的增多扩大至20亩,能停200辆车。

  □解决

  每年3.5%门票收益用于景区村民分红

  市政府3次开现场会以了解村民诉求

  为争取权利,此次在路口聚集的黄湾乡村民均向景区管委会提出了自己的诉求,除扩建停车场、维修破损道路等,记者对比发现,村民们提交的诉求多集中在要求“门票分红”“发放林权证”“优先录用景区村民”“管委会政策要透明,严禁打击报复、秋后算账”及“还村民救灾款、林地补偿款”等方面。

  自6月25日村民聚集至今,为避免被当成“代表”遭打击报复,多个村庄的村民,均以现场会的形式要求与介入协调的当地政府部门负责人沟通。

  截至昨日,乐山市及峨眉山市政府多位领导及当地政府部门和景区管委会在万年寺停车场接连召开了3次现场会,以了解村民诉求,并给出解决方案。据了解,6月29日18时许,乐山市市委副书记、峨眉山市委书记罗佳明亲自到万年寺停车场与村民交谈,并当着村民的面鞠躬给大家道歉。

  短信通知村民可参与分红管委会两领导停职

  6月30日深夜,黄湾乡万年村、黑岩村、龙门村等村民均接到了当晚市政府在召开紧急会议后发出的短信通知。该通知称,根据峨眉山市委书记罗佳明在6月30号晚会议讲话精神,景区管委会每年拿出3.5%的门票收益,对景区村民进行分红,(每人每年约一千元左右);景区女性年满55周岁,男性年满60周岁的,从7月1号开始,每人每月发放生活费500元;关于管委会领导冯庆川、徐平2人,现已停职审查,并上报纪委进行处理;林权证的颁发工作从7月1号开始启动;景区内的各用人单位,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景区村民;若有未解决的事,请各户积极配合市委工作组的入户调查工作,由工作组统一上报处理。通知还请村民们相互转告。

  景区应把账算清楚村民不认短信要红头文件

  帅有芳同邻居们聚集在一起,连夜分析该“紧急通知”将给自己的生活带来的改变,最终,村民们认为3.5%的门票分红,“标准太低。这个标准还是1981年退耕还林时定的标准,村民投入林地12万公顷,景区应把账算明白,这是村民应该有的权利,不是施舍。”

  “紧急通知”的第二条、第三条均获得了村民认可。“冯庆川为景区管委会副书记,6月25日上午曾向村民扬言,‘还敢堵路,整死你们’,而徐平作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在6月25日下午将一村民打倒在地,至今还在医院。”村民们反映称。

  村民们要求,1981、1999年两次退耕还林的林权证都应该补上。关于用工,为避免景区暗箱操作,应公开公平公正。

  此外,村民还要求林地补偿款、地震灾区款,以及保证村民人身财产安全、不能秋后算账打击报复等。“另外,这个短信我们不认,我们要红头文件。”尧腾凯称。

  直至昨日下午,经黄湾乡各相关村庄村民多次协商、修改之后的回应,呈放在乐山市市委副书记、峨眉山市委书记罗佳明面前。“这个解决方案,最终还需和村民协商并修改。”罗佳明称。

  □最新进展

  景区村民

  我们感受到了政府的诚意接受认可解决方案

  针对峨眉山景区爆发村民阻断万年寺停车场公路,严重影响景区秩序事件,峨眉山市委、市政府及时组建了工作组。他们进村入户听取并收集村民诉求,耐心解释,并针对村民集中提出的“门票收入返还”“林权证发放到户”“养老补助”和“优先就业”等诉求,出台了《关于解决峨眉山景区群众有关具体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该《通知》显示:第一,从2014年开始,峨眉山景区管委会每年将门票总收入的3.5%作为专项资金,按当年实际在册村民人数,每人每年不低于1000元的标准,每年12月31日前直接发放给村民。

  第二,从2014年7月1日起,对具有景区户口的常住村民,女性年满55周岁,男性年满60周岁的从当月起,每人每月发放500元养老补助费,终身享有,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每5年提高一次标准。

  三、黄湾乡政府从2014年7月1日开始,在各村村委会将林权证发放到户,林地勘界不清的,核实后更正。

  四、今后景区的用工岗位,在同等条件下一律优先录用黄湾乡村民。

  该《通知》还称,各群众工作组继续深入基层,向景区群众逐一传达和解答《通知》内容,并对村民反映的其他个体合理诉求进行收集和核实。

  昨日下午,在峨眉山景区万年寺路口、龙门村两河口处仍有部分村民聚集,但人数较往日减少。

  一直认为仅分3.5%门票收入,标准过低的帅有芳,针对峨眉山市政府给出的解决方案,昨日晚上竟出乎意料地表示,“接受!”“认可!”“可以!”

  “对于这个解决方案,我们大家认为还可以,接受了!”帅有芳称,从政府多次根据村民的诉求修改解决方案这一点,她和村民们认为只要是政府诚心解决问题,村民们就都可以接受,“像原来什么都不给,不考虑百姓死活,肯定接受不了。我们感受到了政府的诚意。”

  市委书记

  这是一个很低级的错误政府一定妥善解决好

  昨日下午,针对峨眉山景区为何进行统一管理却导致村民堵路表达诉求一事,峨眉山市市委书记罗佳明说,“这是一个很低级的错误!”

  罗佳明称,百姓们认为3.5%的比例低,实际上,加上老人每月500元的生活补助费,且终身享用,这已相当于门票收入的4.5%了。关于村民担心的林权证问题,请大家放心,政府一定会按国家的相关规定执行,各方面的补偿会就高不就低。对于村民担心的用工不能被景区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等问题,“峨眉山市政府会督促建起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机制,选举村民代表进行监督。”

  另外,针对有村民反映的地震救灾款、林地补偿款问题,罗佳明表示,林地补偿款将根据国家相关规定予以解决。地震救灾款的发放,因当时有一定的申报规范,首先,政府要先查明是否已经申报到这笔款项。如果有,将会核查村民的房屋等受灾程度予以解决。“百姓要红头文件,我们这个通知,在征求大家意见后,就盖公章,给大家红头文件。”他说。

  探究峨眉山景区为何统一管理引发村民大批聚集的原因,罗佳明称,“这是一个很低级的错误!”他解释称,此前,景区收到游客的投诉,称峨眉山存在拉客、烧高价香等问题。峨眉山景区管委会由此开始了统一管理,这对峨眉山旅游的规范本来是一个好的契机,但是在重大利益调整之前,应该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应该协商、研究,并保证最大多数人的利益。

  罗佳明称,峨眉山涉及到游客的利益、村民的利益,它不仅是峨眉山市的山,更是全国的,也是全世界的峨眉山,政府一定会妥善解决好这个问题。

  □记者手记

  尽早倾听民意有利于解决问题

  昨日下午3时42分,当我辗转了几辆车,匆匆从村民聚集点找到黄湾售票厅时,脚步却迟疑了,尽管我一路包车冲下山,想要找正处理峨眉山堵路事件的市领导,按照新闻的要求,想获取一下“对方的说法”,要一个领导的回应。

  可是,我突然怕灭稿!曝光地方政府的稿件,这么送上门来,接下来……

  打通领导的电话,没接。最终,我还是犹疑着、忐忑着,走进了设在售票厅内的会议室。

  峨眉山市委书记罗佳明,已在向早到的记者介绍情况。有乐山宣传部的领导来向我要名片,我说没带,我还天真地认为,也许他记不住我的名字,即使找到报社,说不出记者是谁,也灭不了我的稿。然而,我错了。

  “这是一个很低级的错误!”当我转到罗佳明身旁,低声询问“景区统一管理怎么会导致村民堵路时”,没想到,罗佳明竟然如此坦诚地表达了这样的看法。

  这在我以前的采访经历里,是从来没有遇到过的。对于村民,祖祖辈辈在峨眉山生活,眼看因为景区管委会的统一管理,而被峨眉山抛弃,“如果我们这一次不解决,那我们的下一代,就没了生活的来源和依托,”为此,14个村的村民聚集堵路,准备死磕。

  当地政府,除了连续7日出动警察维持秩序,还深入村民了解诉求,并在法律和政策的范围内,最大程度地满足当地村民诉求,最终凭着一个诚恳的解决问题的态度,让事态趋向缓和并且后退一步,接纳一个难得的解决方案。

  政府对百姓,理应倾听民意,扶持民生,峨眉山当地行动还算及时。

(原标题:峨眉山村民有望获景区门票分红)

(编辑:SN064)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 简历/图
  • 体育世界杯-梅西助攻阿根廷加时胜瑞士进八强
  • 娱乐章子怡示爱汪峰遭恶搞 爆粗回击:扯nmb
  • 财经铜陵有色韦江宏坠亡后被传曾多次请辞
  • 科技陈晓薇归来:从职业经理人到创业
  • 博客李银河:为何那么多中国女人不喜欢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三胞胎女孩全考上大学 父母愁生活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