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合作开发俄远东海港 距离中朝边境仅18公里

2014年07月04日03:00  环球网 收藏本文

  【环球时报记者 谢戎彬】正在举行的首届中俄博览会上,俄罗斯远东的扎鲁比诺港更多地进入了人们的视线。吉林省官方网站“吉林发布”2日也发表了《吉林省建议在扎鲁比诺港区批准设立跨越式经济开发区》的文章,吉林方面提出了俄方在扎鲁比诺港区批准设立“跨越式经济开发区”,吉林省将积极参与开发和建设等五点建议。

  翻开俄罗斯远东地图,你会看到扎鲁比诺港位于俄罗斯远东滨海边疆区东南部,在哈桑区扎鲁比诺镇的日本海的特洛伊察湾内,距中国和朝鲜的边境仅18公里,与俄远东最大的城市之一符拉迪沃斯托克隔海湾相望。而与之相近的中国吉林省是中国东北的边疆近海省份,缺少出海口一直被视为该省经济开发的软肋之一。地理位置良好的扎鲁比诺很早就进入吉林省的视野。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在5月召开的上海亚信峰会上,在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共同见证下,吉林省与俄罗斯苏玛集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合作建设俄罗斯扎鲁比诺大海港。

  3日,俄罗斯苏玛集团的高级亚洲顾问马克向《环球时报》记者透露,苏玛集团是俄罗斯最大、欧洲第三的港口运营商。扎鲁比诺大海港项目由苏玛集团下属的Fesko集团在沿海边疆区实施,建成的港口将集粮食、集装箱、普通货物等的运输功能于一体,这个项目目前已经写入《2025年远东及贝加尔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扎鲁比诺是带天然保护的深水港,施工方便,不需要再建人工防护设施。扎鲁比诺港目前只是一个小港口,有4个泊位,码头长650米,年吞吐能力120万吨。扎鲁比诺大海港项目预计2018年完工,建成后,港口总面积将达255公顷,码头长度3110米,码头数量19个,年吞吐能力达1亿吨。在交通设施方面,扎鲁比诺港目前有铁路、公路与俄罗斯腹地和中国吉林省珲春市相连。马克还透露,他们已经和黑龙江新友谊农场签约,提供每年1000万吨的粮食过货量。

  据《环球时报》记者3日从中方消息人士处了解,中俄合作开发建设扎鲁比诺大海港,应该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从经济角度看,建设一个大的物流港口,必须要有丰富货源和经济腹地作支撑。而吉林,包括周边的黑龙江、内蒙古也都缺乏入海通道,东北地区是货物大进大出的区域,而运距短、成本低的海上运输方式无疑是最节约的。扎鲁比诺大海港建成后,不仅使中国东北的货物进出口大大便捷,而且中国东北与中国南方的货物往来也会更加顺畅。俄方可以在中方境内建立物流中心,设立货源网点,促进双方物流互动进出。目前,吉林省开通的中俄韩、中俄韩日等陆海联运航线,都是经过扎鲁比诺港进行中转,这些航线现在已经成为连接日本海沿岸各国的“黄金航线”,也是中国东北出海的第二条通道。据悉,吉林省还将规划修建通往俄罗斯的高速公路,这会使得扎鲁比诺大海港这条通道变得更加便捷,对于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不过,该消息人士也指出,目前俄罗斯的经济形势并不太好,中方合作投资俄罗斯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也缺乏成功的经验,因此扎鲁比诺大海港的建设也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

(编辑:SN123)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图解秘书六人行--冀文林的前任和后任
  • 体育世界杯-勒夫遭炮轰!能进八强真幸运
  • 娱乐汤唯与韩国导演金泰勇订婚 已拿韩国绿卡
  • 财经石油帮蒋洁敏将冀文林纳入圈子 输送项目
  • 科技国产电动汽车造梦之旅:山寨特斯拉
  • 博客张斌:美国门神一身刺青走红(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媒称10%中国学生赴美材料造假遭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