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公交燃烧案十余名伤者被切开气管治疗

2014年07月07日04:00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作案过程 作案过程
疑似纵火嫌疑人照片曝光。 疑似纵火嫌疑人照片曝光。

  事发公交车上的监控截图显示,疑似嫌疑人男子30岁左右,短发,微胖,浅色T恤,背双肩包上车。

  《京华时报》图

  南都讯 记者张少杰 杭州警方昨日通报称,5日发生的公交车燃烧事件(昨日南都A 05版曾作报道)系人为放火案件,燃烧液体有“香蕉水”成分。目前疑犯仍在救治中,身份尚不明。公安机关没有发现该事件有与恐怖活动相关联的线索。

  警方:放火嫌疑人烧成重伤

  昨日下午5时,在杭州公交车纵火事件24小时后,杭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杭州公安局副局长汪劲浩披露了案件细节。

  杭州警方在视频侦查中发现,7月5日16时09分,该名犯罪嫌疑人随身携带一个深色双肩包,从7路车灵隐站上车后,经过车辆过道,到达后门照顾专座,将此深色双肩包藏匿于座位下;17时03分06秒,该男子起身,从包中取出并倾倒可燃物;3秒钟后,该男子用打火机点燃可燃物,致车厢内起火燃烧。

  杭州7路公交车往返于杭州火车站和灵隐景区之间,因连接交通枢纽与旅游景点,乘坐的游客较多,客流量较大。

  汪劲浩通报称,从现场勘验、视频资料、刑事技术、调查访问等获取的证据表明,这是一起放火案件。警方现已锁定放火嫌疑人系公交车内被烧成重伤的一名男子。目前,公安机关没有发现该事件有与恐怖活动相关联的线索。

  警方在现场勘查中发现,该男子随身携带的双肩包内装有一个白色10升的塑料桶。通过对此白色塑料桶残留的可疑液体和现场被烧车辆地板上的燃烧残留物进行化学物质检测,发现可疑液体的主要化学成分近似于“香蕉水”、“松香水”。

  “香蕉水”又名天拿水,是无色透明易挥发的液体,有较浓的香蕉气味,易燃,其蒸气与空气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燃烧爆炸。

  杭州地铁:安检必须更严格

  汪劲浩表示,目前犯罪嫌疑人仍在救治中,身份尚不明。

  浙医二院共收治了16名伤者,是收治伤者最多的医院。该院相关工作人员对南都记者透露,目前,多名伤者烧伤病情严重,烧伤面积最大的为95%,超过90%的有两人,16名伤者中,14人气管被切开进行治疗。

  该工作人员称,无法预估伤者恢复时间,“我们能做的就是救人,不管他是乘客还是嫌疑犯。”

  警方表示,正在全力核查该嫌疑人的真实身份,有新的进展,会及时向社会公布。

  昨日,在发生公交车纵火事件后,杭州的安保措施已经加强。

  在杭州地铁一号线多个站点,对于拒绝安检的乘客,安检员明显增强劝阻力度,“刚刚发生了公交车起火事件,安检必须更严格”,地铁杭州东站站一安检员说。

  杭州市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表示,地铁1号线将进一步加强安检液体检查,对于安检仪上显示的所有液体都将进行复检,一旦发现乘客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将移交地铁公安处理。

  此外,杭州市交通部门通报称,将对公交、长途旅游客运、水上巴士等进行安全大排查。

(原标题:杭州确认公交车遭人为纵火 疑凶重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内蒙古驾豪华越野车拍马群者身份曝光
  • 体育世界杯-阿根廷进四强 荷兰点球晋级 视频
  • 娱乐汤唯带金泰勇拜见父母 两人深夜同返酒店
  • 财经 多地暗中研究放松限购 下半年或潮涌
  • 科技锤子手机7月8日发货:首日备货不足千台
  • 博客不公布“夺刀少年”高考成绩是残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夺刀少年被江西省内高校免学杂费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