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空前规格纪念抗战爆发警告日本

2014年07月08日13:37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据参考消息7月8日报道【法新社北京7月7日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出席了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的仪式,对那些“无视铁的历史事实”的人予以谴责,这是在间接指责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习近平同军人、学生等1000多名各界代表一起参加了在首都北京郊区卢沟桥举行的纪念仪式。1937年7月7日发生的“七七事变”是中日全面战争的开始。中国国家电视台现场直播了纪念仪式。国家和共产党控制的媒体大篇幅刊载了与纪念活动有关的文章,抨击东京的历史修正主义及其为重整军备而采取的举措。

  习近平和抗战老战士代表、少年儿童代表一同为标志着抗战开始的“独立自由勋章”雕塑揭幕,并赞扬了中国各界为反对日本“吞并全中国”的“野蛮侵略”而进行的抵抗。

  虽然习近平避免提到日本或安倍晋三的名字,但他说:“仍然有少数人无视铁的历史事实。”他还说:“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变历史和事实。任何人想要否认、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绝不答应!”

  【香港星岛环球网7月7日报道】习近平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加纪念活动时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纵观世界历史,依靠武力对外侵略扩张最终都是要失败的。这是历史规律。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并且希望世界各国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让和平的阳光永远普照人类生活的星球。”

  【日本《朝日新闻》网站7月7日报道】位于北京城郊卢沟桥附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7日举行卢沟桥事件77周年纪念仪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仪式上发表演讲。中国最高领导人出席这种纪念活动极为罕见,由此可见,中国准备就历史问题全面加强对安倍晋三政府的压力。

  习近平在演讲中将中国抗日战争定位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中国最高领导人曾在50周年等节点性年份的终战纪念日前后访问抗战纪念馆,但7月7日访问该纪念馆尚属首次。

  【日本《读卖新闻》网站7月7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卢沟桥举行的纪念仪式上发表演讲表示,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近70年的今天,仍然有少数人无视铁的历史事实,一再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制造地区紧张。虽然没有点名,但其应该是在批评去年12月参拜靖国神社的安倍首相。

  中国媒体结合77周年的节点,开展了大规模的宣传活动,呼吁警惕“日本军国主义复活”。

  高规格意在警告日本

  【香港《明报》网站7月7日报道】今天是标志中日战争全面爆发的“七七事变”的77周年纪念日,中央罕有以至高规格纪念抗战,国家主席习近平等领导人出席仪式。专家相信,这与今年中日关系恶化有关。中日关系目前已陷入安全困境,形成互相不信任对方的恶性循环。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是“七七事变”纪念活动的最重要场所,每年规模不同,“逢五逢十”的年份时规模较大,有最高领导人出席的纪念活动则非常罕见,此前规模最大的应为2005年的大型主题展览。

  【香港《成报》网站7月7日报道】今日是“七七事变”77周年纪念日,内地官方罕见高规格举行纪念活动。分析认为,安倍晋三上台后借解禁集体自卫权改变国家的走向,中国官方高规格举行纪念活动的背后,是为了告诫国际社会毋忘历史。

  针对当前东北亚形势,内地专家认为,官方今年之所以高规格纪念“七七事变”,一方面是因为今年“两会”刚通过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而另一方面就是针对当前的东北亚形势,尤其是安倍晋三借解禁集体自卫权,企图逐步使日本成为一个能够战争的国家,在这个时机重温历史,具有现实的意义,同时也告诫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不要拿起别人的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日本《产经新闻》网站7月7日报道】中国政府将以“卢沟桥事变”77周年为契机,在全国各地举行纪念活动,开展反日宣传。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等中国国内媒体以“勿忘国耻”之名刊登描述日军暴行的特稿,刺激反日情绪,鼓舞爱国主义。纪念仪式通过中央电视台和新华网直播。纪念馆还从2日起举办抗日战争图片展。

  【中央社台北7月7日电】今天正值卢沟桥事变77周年,大陆历史学家宣布,确认日本轰炸重庆死难者中第一批共2660人的身份,成为大陆指证日本侵华历史的一部分。

  这份名单是由重庆专门研究抗战的学者以7年的时间搜集及研究而成。

  重庆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西南大学教授潘洵表示,下一步将争取建立“重庆大轰炸遇难同胞数据库”,并为建立“重庆大轰炸遇难同胞名录墙”或纪念碑提供资料。

  重庆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主任周勇说,对于重庆大轰炸的研究,一直没有遇难者信息的资料搜集。这次确认首批死难者名单,不仅填补空白,也提供“实实在在的史料”揭露侵华日军的暴行。

  缓关系安倍光说不练

  【彭博新闻社网站7月7日报道】中国隆重举行此次纪念活动是习近平就战争历史又一次向日本施压。中日两国卷入了一场关于东海无人居住小岛的领土争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去年12月参拜靖国神社导致中日关系恶化。

  新华社称,习近平是第一位参加“七七事变”纪念活动的国家领导人。

  在7月1日,日本内阁通过了修改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

  【美联社北京7月7日电】在中日两国紧张关系升级之际,中国国家主席在纪念中日战争爆发77周年的仪式上,对其所谓的无视历史并制造地区紧张关系的人进行了抨击。之后,学生代表宣誓要铭记历史,珍惜和平,勿忘国耻,实现“中国梦”。此次高规格纪念仪式的背景是北京正在进行针对日本的宣传。在日本重新解释战后和平宪法并放宽对自卫队限制之后,上周中国在网上公布了日本侵华暴行的供词。

  【《香港经济日报》网站7月7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前天在接受日本《读卖新闻》采访时表示,今年11月前往北京参加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时,他将不附加任何条件,希望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谈。

  这是安倍最新一次表达希望举行日中首脑会谈的强烈期望。在安倍内阁通过集体自卫权并宣布安倍经济学的第三支“箭”之后,安倍认为可以空出手来寻求改善与周边邻国的关系,而头等大事是改善与中国的紧张关系。

  因此今年的北京APEC峰会,将是安倍与习近平主席在年内可能举行会谈的一次机会,他希望能够通过实现与习近平的首脑会谈,寻求缓和两国紧张关系的途径,同时向国际社会尤其是向美国表明自己努力改善两国关系的心愿。

  【香港《东方日报》网站7月7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昨天出访大洋洲三国,这是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后安倍首次出访。安倍前日向日本媒体称,希望11月前往北京参加APEC峰会时,在无附加条件的情况下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分析指安倍是想向国际社会特别是美国表明正努力改善中日关系。

  北京曾要求日方先承认钓鱼岛存在主权争议,以及安倍表明不再参拜靖国神社,中日领导人才有会谈机会。报道指,安倍内阁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并宣布经济成长战略后,下一步是着力改善与周边国家、特别是与中国的紧张关系,而APEC就是中日年内最可能举行会谈的一次机会。

  安倍昨日起程到新西兰访问,今转往行程“重头戏”澳大利亚。安倍将成为首位在澳大利亚国会发表演讲的日本首相,料将阐述日本在解禁集体自卫权、东海及南海问题上的立场。

(编辑:SN022)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巡视组:河南买官卖官问题突出
  • 体育皇马传奇球星迪斯蒂法诺去世 享年88岁
  • 娱乐赵薇发美照撇吸毒传言 王菲方严正否认
  • 财经 人民日报:养老金巨亏说法很片面
  • 科技舌尖上的硅谷:谷歌食堂全球最牛
  • 博客蒋介石最后的日子:透明胶绑住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辅导员与在校男大学生隐婚 放弃留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