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二巡视组向北京市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中央第二巡视组向北京市反馈巡视情况。7月8日,中央第二巡视组组长徐光春、副组长李五四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反馈了巡视情况。7月9日,徐光春代表巡视组向北京市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郭金龙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4年3月31日至5月30日,中央第二巡视组对北京市进行了巡视。中央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坚持“四个着力”,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徐光春指出,北京市委领导班子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断加大惩治腐败力度、加强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但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形势依然严峻,在各层级干部中存在腐败现象,国有企业、工程建设、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部门和领域的腐败案件相对集中,乡村干部腐败问题凸显,“小官巨腐”问题严重,征地拆迁问题较多,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够到位。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仍存在工作不平衡、边整边犯等问题,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仍反映强烈,“文山会海”现象依然存在,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情况时有发生,一些干部的消极情绪有所抬头,一些培训中心成为不良作风的滋生地。在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一些重大事项在决策前充分科学论证、听取干部群众意见不够,用人导向不够明晰,有的干部选拔任用不够规范,存在违反机构编制和职数管理规定等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

  徐光春代表巡视组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市工作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自觉性、创造性,全面深化改革,把总书记“2·26”讲话精神落到实处。二是坚定不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层层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市委要树立主抓意识、发挥主导作用,市纪委要敢于监督、有效监督。高度重视重点领域腐败和“都市村官”贪腐问题,加大查办案件和执纪问责力度。三是着力克服干部消极现象,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将培训中心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纳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内容。四是切实纠正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的问题,严肃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认真研究当前农村基层组织和乡村干部队伍中的突出问题,加强村官队伍选任和管理。

  徐光春强调,北京市委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对巡视指出的问题,认真研究分析,分门别类处理。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抓早抓小,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市委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郭金龙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加强巡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始终保持警醒,并明确要求切实用好巡视成果,狠抓整改、落实主体责任,分类处置、做到件件有着落,突出重点、增强震慑力。这些指示对于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为统领,高度重视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坚决整改。

  郭金龙说,巡视组客观地肯定了我们所做的工作,也严肃地指出了我们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亮起了红灯。巡视组对我们提出的四个方面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抓好落实。郭金龙代表市委表态:所有整改落实工作由市委承担主体责任、负总责,对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要逐一对号入座,认真抓好整改。该查处的查处,该诫勉的诫勉,该警示教育的警示教育。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一定承担起责任,抓好整改,抓好班子,带好队伍。

  郭金龙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讲政治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北京是全国的政治中心,要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确保中央政令在北京畅通,切实发挥好表率作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增强执行力,特别是在落实城市战略定位、调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等方面,敢于担当,敢于碰硬,紧紧围绕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坚定信心,增强动力,创造性地做好各项工作,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郭金龙要求,切实落实好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坚定不移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层层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切实解决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要严格落实党委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主体责任,市委要强化主抓意识、发挥主导作用,全市各级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研究部署,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各级纪委要履行好监督责任,敢于监督、科学监督、有效监督,严肃查处腐败问题。要用好巡视这把反腐利剑,进一步加大查办案件和执纪问责力度,形成足够的威慑,对中央巡视组移交的案件线索,认真查办,决不姑息。

  郭金龙要求,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作风建设。要把抓好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与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动真格打硬仗,狠抓作风建设,取得人民满意的实效。要持之以恒地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始终做到从严要求、从严监督、从严查处。要聚焦“四风”,认真整改,把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重点,一件一件抓,一件一件改,善作善成;对边整边犯的,要严肃处理;对工作消极、缺乏锐气、不敢担当、为官不为的,要坚决问责。

  郭金龙要求,切实纠正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营造良好从政环境。要认真落实总书记关于“好干部”的标准,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努力形成选用好干部的正确导向机制,形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良好风气。全市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以实际行动营造良好从政环境,建设好的政治生态。

  郭金龙最后强调,对于中央巡视组反馈中指出的问题,要抓紧制定整改方案,逐条加以认真研究,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落实具体责任部门、单位和人员,明确工作时限,切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整改情况要按照要求及时上报中央。在整改过程中,对现在就能解决的问题,要立说立行,马上整改;对需要一定时间去解决的问题,要拿出具体的措施和办法,限时完成。同时,要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深挖问题根源,举一反三,切实防止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发生。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以及巡视组有关成员,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巡回督导组负责人,北京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其他副市级干部,市纪委和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市委巡视办、巡视组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原标题:中央第二巡视组向北京市反馈巡视情况)

(编辑:SN067)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同学撰文谈落马老虎徐才厚青年往事
  • 体育世界杯-德国7-1巴西进决赛 克洛泽破纪录
  • 娱乐李心洁原谅出轨老公 闭关七日阿弥陀佛
  • 财经6月CPI同比增2.3% 鸡蛋鲜果涨幅超10%
  • 科技传百度研发无人自行车:自动避开障碍物
  • 博客何洁:当妈妈过程真是个奇迹(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辅导员与在校男大学生隐婚 放弃留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