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铜陵发文禁止党员干部筹办谢师宴

2014年07月10日09:23  中国广播网 收藏本文

  央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安徽铜陵市的初高中毕业生们,今年再办“谢师宴”、“升学宴”,老师们可能都不会到场参加了。而有子女升学的党员干部,也不能给孩子举办类此宴会。7月初,铜陵市纪委和当地教育局出台规定,给当地“谢师宴”戴上了“紧箍”。

  谢师宴这一现象,近年来在各地都日渐风行,同时谢师宴的规格也在逐年提高。安徽铜陵市教育局纪委书记张梁表示,目前正值中、高考录取升学期间,不少家长一般会给升学的孩子庆祝一番。

  张梁:第一个,它是扭曲了正常的师生关系,第二个,也加重了家长的经济负担,同时我们也认为,也损害了我们教师的形象。

  针对这种情况,铜陵市教育局纪委下发通知,禁止教师参加“谢师宴”以及其他宴请活动。目前,铜陵市各学校已将通知精神传达到全体教职工,市直学校还在广大教师中发起倡议,主动签订承诺书,自觉抵制“谢师宴”等宴请活动。

  此外,铜陵市教育局向各类毕业生的家长发出《致家长的一封信》,倡议家长摒弃陋习,不办“升学宴”、“谢师宴”,提倡以“一张合影作留念”、“一个电话表谢意”、“一条短信送祝福”等节俭方式表达对老师的感恩之情。

  张梁:目前,我们市直学校,比如市一中、市三中、十中和十五中等学校,他们的教师已经发起了倡议,自觉抵制赴谢师宴。其他的学校也相应的开展了此项活动。要求广大家长积极配合,不要举办谢师宴,不要盲目的进行一些攀比。

  为防止党员干部违规举办“升学宴”、“谢师宴”问题的发生,铜陵市纪委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党员干部严禁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借子女升学名义请客送礼或以其他方式变相操办筵席收受礼金、礼品;严禁参加“升学宴”、“谢师宴”。

  铜陵市纪委将联合教育局等多部门组成督查组,对党员干部违规举办或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等问题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张梁:加大对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广大教师的教育,我们将会同市纪委、市纠风办,对极个别顶风继续参加谢师宴的老师,我们一旦查实,将按照相关的规定,予以曝光,和相应的处理。

  第一争议:

  随着高招录取开始投档,学生们将陆续的接到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了。而随着通知书一起来还有“谢师宴”。记者走访发现,跟往年相比,今年各酒店推出的“谢师宴”档次有所上升,规模变大,价位走高。

  在河南省信阳市区,记者发现不少酒店纷纷打出 “谢师宴”的条幅,相比以往,今年的谢师宴价位持续走高,一桌动辄五、六百元,档次高点儿的上千元。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商家:

  商家:定的有5个价位,568、688、788、999一席的,还有一个1千多的这个菜单。

  商家:每年谢师宴也是餐饮业一个小高潮吧。

  老板告诉记者,虽然说价格有所上涨,但是谢师宴的预定情况还是非常的不错,到了发放通知书的时候,定的人会更多。

  河南作为高考生源的大生,金榜提名用宴请的方式表达对老师的谢意,也成为了很多学生和家长表达谢意的首选方式:

  家长:准备弄几桌,谢师宴吧大家都有这种打算。

  学生:这个谢师宴对于老师来说,我想也是对他们的一种感谢和感恩吧。

  但对于许多孩子的家长来说,变味的“谢师宴”已然成为家里的一种负担。

  家长:别人都请,你想不参与很难。领导、同事、同学家孩子升学请客,你不去也不合适,不表示一下更不合适。通常升学红包少则五百,多则上千。

  今年,安徽、广东等省市教育部门和纪检部门联合发布“禁令”,禁止教师和党员干部参加或者操办“谢师宴”“升学宴”,对于政府用行政命令要求老师不能参加谢师宴,受访者看法不同:

  受访者:适当的表示一下心意我觉得也比较可取,但是前提是最好不要铺张浪费。

  受访者:我发现现在蛮铺涨浪费的,这个我不赞同。

  早在2011年,河南多地的老师就通过公开信的形式发出倡议:“倡导文明升学新风,拒赴谢师宴,从我做起”。对于谢师宴,从事10多年教育工作的赵老师认为,从情感的角度来讲,老师与同学们一起聚会,可以增加师生之间的感情,但是单独的谢师宴反而会是一种负担:

  赵老师:如果定在大酒店啊,讲排场,我觉得这种谢师宴还是能免就免,我觉得对老师的生活,包括对学生的正常的心里状态都是一种干涉。

(原标题:今年毕业季多地发文件禁止党员干部等办“谢师宴”)

(编辑:SN123)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军人违法须移送执法部门 不得以批评代替
  • 体育世界杯阿根廷点球胜荷兰 24年后重返决赛
  • 娱乐邓紫棋介入张杰谢娜婚姻?遭批炒作
  • 财经富跑跑洗钱密道:坐汽艇偷渡澳门带走现金
  • 科技中央巡视组:科技部发现有科研成果作假
  • 博客何洁:当妈妈过程真是个奇迹(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辅导员与在校男大学生隐婚 放弃留校